局 長 緒 言

税 務 局 在1947 年4 月1 日 成 立 , 並 在 第 一 個 財 政 年 度 收 到 税 款1,400 萬 元 。2007 至08 年 度 , 在 税 務 局 欣 慶 鑽 禧 年 的 同 時 , 税 收 在 經 濟 增 長 帶 動 下 飆 升 , 創 出 了 近2,007 億 元 的 歷 史 新 高 。60 年 間 , 我 們 的 税 收 增 長 了 一 萬 四 千 倍 。

過 去60 年 , 香 港 的 經 濟 逐 步 轉 型 。 由 戰 後 的 轉 口 港 , 發 展 為 輕 工 業 中 心 , 到 今 天 更 成 為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期 間 税 務 局 的 職 責 範 圍 亦 逐 步 擴 闊 。 由 最 初 只 是 執 行 《 税 務 條 例 》 , 負 責 收 取 薪 俸 税 、 物 業 税 、 利 息 税 和 利 得 税 , 到 後 來 相 繼 接 管 了 遺 產 税 、 印 花 税 、 娛 樂 税 、 博 彩 税 、 舞 廳 税 、 商 業 登 記 和 酒 店 房 租 税 。

經 濟 轉 型 的 同 時 , 香 港 不 斷 簡 化 税 制 , 先 後 取 消 了 舞 廳 税 、 利 息 税 、 娛 樂 税 和 遺 產 税 。 由2008 年7 月1 日 起 亦 免 收 酒 店 房 租 税 。 香 港 的 税 法 一 向 以 簡 單 明 確 見 稱 , 税 率 低 , 税 種 少 , 只 就 營 業 利 潤 、 薪 金 和 租 金 入 息 徵 税 , 沒 有 資 本 增 值 税 , 而 股 息 和 大 部 分 利 息 均 無 須 課 税 。 基 本 上 , 只 有 源 自 香 港 的 入 息 才 須 課 税 。 這 個 行 之 有 效 的 税 制 , 一 直 備 受 稱 許 , 和 被 視 為 香 港 經 濟 騰 飛 的 一 個 主 要 原 因 。

作 為 負 責 執 行 税 法 的 政 府 部 門 , 税 務 局 的 抱 負 是 成 為 卓 越 的 税 務 管 理 機 構 , 為 促 進 香 港 的 繁 榮 安 定 作 出 貢 獻 。 因 應 社 會 的 發 展 和 職 能 上 的 轉 變 , 税 務 局60 年 來 無 論 在 架 構 、 運 作 和 服 務 上 , 都 不 斷 蛻 變 和 革 新 , 並 透 過 優 化 税 務 管 理 、 善 用 資 訊 科 技 、 簡 化 工 作 程 序 和 加 強 員 工 培 訓 , 來 提 升 工 作 效 率 和 專 業 水 平 。 税 務 局 同 時 亦 銳 意 培 育 以 客 為 本 的 服 務 文 化 。 過 去60 年 , 税 務 局 屢 次 遇 上 挑 戰 , 面 對 日 漸 複 雜 的 評 税 個 案 和 不 斷 上 升 的 工 作 量 , 在 經 濟 起 伏 之 間 , 積 極 完 成 使 命 , 可 說 是 行 過 了 一 條 不 平 坦 的 路 。 歷 任 税 務 局 局 長 和 全 體 同 事 上 下 一 心 , 努 力 耕 耘 , 攜 手 造 出 了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績 。 「 治 税 以 法 服 務 以 誠 」 這60 周 年 口 號 , 正 是 税 務 局 盡 心 盡 力 服 務 香 港 的 寫 照 。

今 天 的 税 務 局 , 已 發 展 成 為 一 個 高 效 能 的 部 門 , 擁 有 一 支 高 質 素 的 員 工 團 隊 , 和 一 個 先 進 可 靠 的 運 作 系 統 。 人 才 是 我 們 最 重 要 的 資 產 , 我 們 最 重 視 優 化 人 力 資 源 , 以 培 訓 員 工 、 人 事 管 理 和 建 立 團 隊 三 管 齊 下 。 除 了 內 部 培 訓 外 , 我 們 盡 量 爭 取 機 會 派 遣 員 工 往 外 受 訓 。 本 局 的 人 事 管 理 系 統 公 平 有 效 , 一 直 發 揮 著 優 良 的 管 理 作 用 。 而 最 為 管 理 人 員 所 重 視 和 珍 惜 的 是 整 體 員 工 的 士 氣 和 歸 屬 感 。

我 深 信 員 工 隊 伍 是 我 們 的 基 礎 , 而 資 訊 科 技 則 是 我 們 最 可 善 用 的 工 具 。 税 務 局 先 後 落 實 了 兩 個 資 訊 系 統 策 略 計 劃 , 提 升 電 腦 系 統 功 能 。 我 們 的 運 作 以 「 資 料 數 據 化 」 、 「 工 序 自 動 化 」 和 「 辦 公 室 無 紙 化 」 為 大 方 向 。 在 強 化 內 部 資 訊 系 統 的 基 礎 建 設 的 同 時 , 我 們 建 立 了 一 個 龐 大 的 數 據 庫 儲 存 納 税 人 的 資 料 。 透 過 一 個 名 為 「 先 評 後 核 」 的 系 統 , 大 部 分 税 單 可 自 動 發 出 。 我 們 亦 採 用 「 文 件 管 理 系 統 」 , 把 紙 本 報 税 表 及 文 件 轉 化 成 數 碼 影 像 存 檔 , 在 不 同 崗 位 的 同 事 可 以 各 自 在 電 腦 屏 幕 同 一 時 間 查 閱 檔 案 , 令 幾 個 不 同 的 工 序 能 夠 同 步 進 行 。 配 合 「 工 作 流 程 系 統 」 , 我 們 把 一 些 工 作 分 配 自 動 化 , 和 記 錄 工 作 流 程 , 加 強 監 控 工 作 進 度 。 除 此 , 在 先 進 的 分 析 工 具 輔 助 下 , 數 據 庫 也 有 效 支 援 我 們 的 税 務 調 查 工 作 。 在 採 用 「 先 評 後 核 」 系 統 的 同 時 , 我 們 十 分 著 重 税 務 調 查 工 作 , 確 保 納 税 人 正 確 履 行 他 們 的 税 務 責 任 。

這 兩 個 資 訊 系 統 策 略 計 劃 的 另 一 項 重 要 成 果 , 是 電 子 税 務 服 務 。 税 務 局 網 頁 隨 時 為 市 民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税 務 資 訊 。 而2008 年 推 出 的 「 税 務 易 」 , 更 將 電 子 服 務 帶 進 一 個 新 紀 元 。 我 相 信 電 子 報 税 表 、 電 子 税 單 和 電 子 收 據 會 漸 獲 市 民 認 受 , 以 電 子 提 示 信 息 提 醒 納 税 人 報 税 或 交 税 的 服 務 , 更 廣 獲 好 評 。 在 新 平 台 上 , 納 税 人 在 網 上 不 但 可 查 閱 個 人 資 料 , 更 可 輸 入 更 新 資 料 , 和 以 電 子 方 式 提 出 反 對 評 税 和 申 請 緩 繳 暫 繳 税 , 這 些 新 服 務 都 為 大 家 帶 來 更 大 的 方 便 。 而 電 子 印 花 和 有 關 商 業 登 記 的 電 子 服 務 , 也 獲 得 大 量 用 戶 支 持 。

回 顧 過 去 , 展 望 未 來 , 香 港 作 為 一 個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隨 著 內 地 經 濟 飛 躍 和 全 球 一 體 化 , 税 務 局 未 來 將 面 對 更 大 的 挑 戰 。 我 們 要 積 極 做 好 準 備 , 進 一 步 優 化 員 工 團 隊 和 運 作 系 統 。 精 益 求 精 , 與 時 並 進 。

此 外 ,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以 來 落 實 一 國 兩 制 的 管 治 模 式 , 香 港 特 區 在 國 際 税 務 平 台 上 是 一 個 獨 立 的 税 務 管 轄 區 , 我 們 積 極 尋 求 與 其 他 國 家 或 地 區 達 成 税 務 協 議 , 以 加 強 香 港 與 貿 易 夥 伴 的 經 濟 連 繫 , 鼓 勵 雙 邊 投 資 和 營 商 。 未 來 我 們 會 繼 續 爭 取 國 際 税 務 方 面 的 成 績 , 為 國 際 商 貿 提 供 更 有 利 的 環 境 。

税 務 局 為 鑽 禧 年 舉 辦 的 紀 慶 活 動 , 正 好 讓 局 外 局 內 一 同 重 溫 歷 史 , 分 享 光 榮 和 喜 悅 , 本 人 對 一 直 能 在 不 同 階 段 獲 得 税 務 局 的 各 級 同 事 的 指 導 和 支 持 , 做 好 份 內 工 作 , 表 示 莫 名 感 激 。 希 望 藉 著 回 看60 年 的 經 驗 , 可 啟 發 新 思 維 , 為 未 來 税 務 局 的 發 展 提 供 穩 固 的 基 礎 。

最 後 , 我 由 衷 地 感 謝 納 税 人 、 專 業 人 士 、 商 界 和 政 府 內 外 機 構 一 直 以 來 對 税 務 局 工 作 的 認 同 、 支 持 和 指 導 , 使 税 務 局 能 取 得 今 天 的 成 果 。 我 期 望 在 未 來 能 繼 續 與 各 個 工 作 夥 伴 合 作 , 達 致 雙 方 與 整 體 社 會 的 三 贏 局 面 。

税務局局長 劉麥懿明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