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局 2008-09年报
English
繁體版
PDF
主页 列印 离开
目录
抱负、使命及信念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附表
资讯科技
2008至 09年 度, 税 务 局 继 续 广 泛 运 用 资 讯 科 技 和 推 广 电 子 服 务, 藉 以 提 高 效 率 和 为 市 民 提 供 更 优 质 的 服 务。


资 讯 系 统

税 务 局 设 立 完 备 的 资 讯 系 统 以 提 升 生 产 力、 促 进 效 率 和 精 简 人 手。 本 局 透 过 「先 评 后 核」 系 统 将 评 税 工 作 自 动 化, 同 时 亦 利 用 数 据 采 集 及 先 进 的 资 料 分 析 工 具, 辅 助 税 务 审 核 及 调 查 工 作。 我 们 运 用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及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统」 提 升 有 关 文 件、 档 案 和 工 作 流 程 的 管 理, 及 让 不 同 岗 位 的 同 事 可 以 各 自 经 电 脑 同 一 时 间 查 阅 档 案, 令 几 个 不 同 的 工 序 能 够 同 步 进 行。 去 年, 我 们 提 升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和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统」 的 功 能, 以 配 合 新 推 出 的 电 子 通 知 书 服 务 及 让 纳 税 人 以 电 子 方 式 提 出 反 对 评 税 和 申 请 缓 缴 暂 缴 税 。 系 统 的 集 成 大 大 提 高 了 服 务 质 素 及 回 应 市 民 要 求 的 效 率。




电 脑 化 工 作 间

本 局 建 立 了 一 个 超 过 2,700台 电 脑 工 作 站 的 完 善 网 络, 支 援 电 脑 化 和 无 纸 化 的 工 作 流 程。 职 员 可 透 过 网 络 进 行 联 机 查 询 和 更 新 资 料, 处 理 评 税 及 由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统」 所 派 发 的 工 作。 他 们 亦 可 利 用 其 电 脑 工 作 站, 查 阅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所 贮 存 的 报 税 表 及 其 他 文 件 的 图 像, 或 从 本 局 内 联 网 及 一 般 查 询 资 料 库, 获 得 常 见 问 题 的 资 料。 这 个 网 络 在 提 升 本 局 日 常 业 务 运 作 及 回 答 查 询 的 效 率, 发 挥 极 大 作 用。 为 了 提 高 运 作 效 率 和 减 少 用 纸 量, 本 局 亦 为 全 部 员 工 提 供 电 邮 通 讯 及 互 联 网 设 施。




电 子 服 务

本 局 致 力 为 电 子 服 务 增 添 方 便 易 用 的 功 能 以 切 合 用 家 的 需 要。 随 着 电 子 服 务 不 断 改 进, 其 认 受 性 及 使 用 率 持 续 上 升。 在 2008至 09年 间, 电 子 报 税 增 加 40% 至 超 过 200,000宗; 经 电 子 印 花 处 理 的 交 易 约 有 232,000宗, 而 以 电 子 方 式 申 请 商 业 登 记 册 内 资 料 则 约 有 75,000宗。

本 局 为 协 助 雇 主 填 报 雇 员 薪 酬 资 料 报 税 表 而 编 制 的 免 费 软 件, 持 续 吸 引 更 多 雇 主 利 用 电 子 方 式 提 交 报 税 表。 过 去 一 年, 共 有 49,500名 雇 主 使 用 电 子 方 式 提 交 约 255万 名 雇 员 资 料。 当 中 有 36,900名 雇 主 使 用 本 局 免 费 提 供 的 电 脑 软 件。




「税 务 易」

2008至 09年 度 , 本 局 继 续 开 发 设 于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的 「税 务 易」, 并 推 出 一 系 列 的 个 人 化 网 上 税 务 服 务, 方 便 纳 税 人 处 理 他 们 的 税 务 事 宜。 「税 务 易」 会 为 每 个 用 户 开 设 一 个 个 人 信 息 匣, 以 收 取 税 务 局 的 电 子 通 讯, 包 括 电 子 报 税 表、 电 子 评 税 通 知 书 和 电 子 缴 税 收 据 等。 同 时, 我 们 会 在 报 税 或 交 税 限 期 前 向 「税 务 易」 用 户 发 出 电 子 提 示 信 息, 协 助 他 们 履 行 税 务 责 任。 「税 务 易」 用 户 亦 可 在 新 平 台 随 时 在 网 上 查 阅 自 己 的 税 务 状 况 和 更 新 个 人 资 料 及 以 电 子 方 式 提 出 反 对 评 税 和 申 请 缓 缴 暂 缴 税 。

截 至 2009年 3月 31日, 「税 务 易」 的 登 记 用 户 约 有 21.8万 人。 当 中 有 超 过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用 户 选 择 以 电 子 方 式 收 取 报 税 表、 评 税 和 缴 税 通 知 书, 他 们 合 共 节 省 了 约 210万 张 A 4纸。 「税 务 易」 用 户 在 享 用 服 务 之 余, 亦 可 为 保 护 环 境 出 一 分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