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局 2008-09年报
English
繁體版
PDF
主页 列印 离开
目录
抱负、使命及信念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附表
局长绪言

2008至 09年 度 是 充 满 挑 战 的 一 年。 年 内 税 务 局 各 科 同 事 们 马 不 停 蹄 , 迎 难 而 上, 完 成 了 一 项 接 一 项 的 工 作, 取 得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果。

受 惠 于 2007至 08年 度 的 强 劲 经 济 动 力, 2008至 09年 度 入 息 及 利 得 税 创 出 1,461亿 元 的 新 高 税 收 , 较 上 年 度 的 税 收 增 加 124亿 元 , 升 幅 9.3%。 纳 税 人 数 目 亦 显 著 上 升, 薪 俸 税 纳 税 人 增 加 至 142万, 纳 税 法 团 亦 增 加 至 8万。 不 过, 2008年 9月 出 现 环 球 金 融 危 机, 股 市 和 物 业 交 易 急 降, 除 了 令 印 花 税 税 收 即 时 回 落 37.6% 至 322亿 元 外, 亦 为 其 他 收 税 工 作 增 添 了 一 定 的 难 度, 欠 税 的 比 率 趋 升。 整 体 来 说, 税 务 局 全 年 的 税 收 总 额 为 1,915亿 元, 下 跌 92亿 元, 跌 幅 4.6%。

回 顾 2008年 年 初, 经 济 一 片 繁 荣, 金 融 市 场 交 投 畅 旺。 税 务 局 的 整 体 税 收 水 涨 船 高, 在 2007至 08年 度 创 出 2,007亿 元 的 纪 录。 就 政 府 藏 富 于 民 政 策, 税 务 局 落 实 了 一 系 列 减 税 措 施。 其 后 经 济 急 剧 逆 转, 波 及 香 港 各 界。 我 们 有 见 及 此, 迅 即 提 升 服 务, 推 出 申 请 缓 缴 暂 缴 税 和 分 期 缴 税 热 线 协 助 市 民。 年 内 我 们 处 理 了 近 6万 宗 缓 缴 暂 缴 薪 俸 税 和 8千 多 宗 缓 缴 暂 缴 利 得 税 的 个 案, 较 上 年 度 大 幅 增 加 近 一 倍。 经 济 周 期 一 起 一 落, 都 会 带 来 骤 增 的 工 作 量。 税 务 局 每 次 都 不 负 所 望, 积 极 完 成 任 务。 这 全 凭 同 事 们 悉 力 以 赴, 发 挥 团 队 精 神; 加 上 整 套 运 作 系 统 灵 活 有 效 所 致。

一 直 以 来, 税 务 局 十 分 着 重 与 纳 税 人、 工 商 界 和 国 际 组 织 等 保 持 紧 密 接 触, 冀 能 充 分 了 解 工 商 业 务 运 作 和 经 营 环 境, 及 个 别 行 业 的 特 殊 情 况。 除 定 期 与 香 港 会 计 师 公 会、 税 务 联 合 联 络 小 组、 服 务 承 诺 关 注 委 员 会 等 就 各 项 共 同 关 注 的 课 题 进 行 会 议 外, 本 人 和 税 务 局 其 他 成 员 都 不 时 与 各 商 会、 专 业 团 体、 内 地 和 海 外 的 政 府 和 经 济 贸 易 组 织 代 表 等 透 过 不 同 渠 道 联 络 和 研 讨 改 善 香 港 税 务 各 方 面 的 办 法, 并 付 诸 实 行 。

为 令 纳 税 人 和 业 界 清 晰 理 解 税 务 局 对 各 税 例 的 释 义 及 执 行 细 则, 税 务 局 就 各 项 税 务 课 题 发 出 《 释 义 及 执 行 指 引 》, 并 上 载 税 务 局 网 页。 我 们 的 税 务 工 作 高 度 透 明, 税 务 局 网 页 资 料 丰 富, 并 经 常 更 新 内 容,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税 务 资 讯, 以 协 助 市 民 明 白 本 身 的 税 务 责 任, 和 方 便 业 界 在 作 出 商 业 决 定 时 能 充 分 考 虑 相 关 的 税 务 因 素。

香 港 税 制 的 特 色 是 简 单、 低 税 率 和 以 地 域 来 源 原 则 征 税。 能 长 期 维 持 这 个 优 良 的 税 制, 全 赖 各 界 共 同 努 力, 社 会 繁 荣 稳 定; 审 慎 的 财 政 政 策, 量 入 为 出; 和 整 体 纳 税 人 高 度 自 律, 恪 守 税 务 法 例。 税 务 局 一 直 遵 照 《 税 务 条 例 》 和 判 例 执 法, 紧 守 中 立 原 则, 对 各 行 业 的 纳 税 人 皆 一 视 同 仁, 以 提 供 一 个 公 平 的 竞 争 环 境。 假 若 对 个 别 行 业 或 经 营 模 式 采 取 不 同 评 税 准 则 或 提 供 某 类 优 惠, 会 损 害 税 制 的 中 立 性 和 公 平 性, 对 其 他 行 业 不 公, 和 令 香 港 的 税 制 变 得 难 以 预 测。

《 税 务 条 例 》 赋 予 纳 税 人 反 对 和 上 诉 的 权 利。 如 果 不 同 意 税 务 局 的 评 税, 纳 税 人 可 以 循 法 定 的 途 径 提 出 反 对 及 上 诉, 由 税 务 上 诉 委 员 会 和 各 级 法 院 作 出 公 平 的 司 法 裁 决。 税 务 局 会 仔 细 研 究 每 宗 判 例, 作 为 日 后 执 法 的 依 据。

国 际 税 务 方 面, 香 港 近 年 积 极 寻 求 与 贸 易 及 投 资 伙 伴 建 立 一 个 避 免 双 重 征 税 协 定 的 网 络, 并 先 后 与 比 利 时、 泰 国、 中 国 内 地、 卢 森 堡 以 及 越 南 订 立 全 面 性 避 免 双 重 征 税 协 定 或 安 排。 香 港 与 伙 伴 缔 约, 旨 在 消 除 双 方 的 双 重 征 税 情 况, 令 两 地 的 商 人 及 投 资 者 能 更 清 楚 确 定 其 税 务 负 担; 为 跨 境 经 济 活 动 缔 造 更 有 利 的 环 境; 同 时 亦 保 障 两 地 的 合 法 税 收。 因 此, 香 港 正 积 极 与 多 个 国 际 伙 伴 展 开 商 讨, 务 求 扩 大 网 络。

与 此 同 时, 国 际 间 泛 起 有 关 「税 务 天 堂 」 的 讨 论。 就 香 港 的 情 况 来 说, 我 们 的 税 务 法 例 清 晰 明 确, 执 法 严 谨, 备 有 有 效 的 法 例 打 击 逃 税 行 为, 从 不 提 供 特 别 税 务 优 惠 去 招 徕 外 资, 也 一 向 全 力 支 持 经 济 合 作 与 发 展 组 织 ‭ ( ‬ O E C D ‭ ) ‬ 提 升 税 务 透 明 度 的 工 作, 更 没 有 银 行 保 密 法。 因 此, 香 港 绝 对 不 是 一 个 「避 税 港 」, 不 应 与 那 些 透 过 提 供 零 税 率 或 象 征 式 税 率、 复 杂 及 不 透 明 的 税 务 规 则、 及 银 行 保 密 法 等 去 招 徕 旨 在 避 税 的 外 资 的 税 务 管 辖 区 相 提 并 论。 我 十 分 高 兴 得 悉 O E C D 赞 扬 香 港 税 务 制 度 具 透 明 度, 及 为 符 合 税 务 资 料 交 换 国 际 标 准 所 作 出 的 努 力。

财 政 司 司 长 已 在 2009至 10年 度 的 财 政 预 算 案 中 宣 布 会 透 过 修 改 法 例, 使 我 们 能 符 合 O E C D 最 新 的 税 务 资 料 交 换 标 准。 这 不 单 有 助 香 港 扩 大 全 面 性 避 免 双 重 征 税 协 定 网 络, 并 进 一 步 加 强 香 港 作 为 一 个 透 明 税 务 管 辖 区 的 地 位。

内 地 经 济 发 展 一 日 千 里, 环 球 金 融 环 境 瞬 息 万 变。 香 港 作 为 国 际 金 融 中 心, 未 来 既 充 满 机 遇, 也 面 对 挑 战。 税 务 法 例 与 税 务 管 理 俱 须 与 时 并 进, 在 巩 固 的 基 础 上 精 益 求 精。 税 务 局 将 继 续 紧 守 岗 位, 务 求 做 出 更 好 的 成 绩, 成 为 卓 越 的 税 务 管 理 机 构, 为 促 进 香 港 的 繁 荣 安 定 作 出 贡 献。

最 后, 我 衷 心 感 谢 纳 税 人、 专 业 人 士、 工 商 界 和 政 府 内 外 机 构 多 年 来 对 税 务 局 工 作 的 支 持 和 指 导。 税 务 局 未 来 会 继 续 与 各 伙 伴 合 作, 努 力 不 懈, 本 着 「治 税 以 法 服 务 以 诚 」 的 宗 旨 为 香 港 市 民 服 务。


税 务 局 局 长 刘 麦 懿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