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局 2008-09年报
English
繁體版
PDF
主页 列印 离开
目录
抱负、使命及信念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附表
纳税 人查询服务
税 务 局 致 力 提 供 以 客 为 本 的 优 质 服 务, 尤 其 着 重 为 市 民 提 供 资 讯。 市 民 可 使 用 本 局 网 站、 电 子 查 询 服 务 和 自 动 电 话 询 问 系 统, 即 时 获 得 所 需 资 料。


税 务 局 网 站

www.ird.gov.hk

税 务 局 网 站 是 本 局 向 市 民 发 放 资 讯 和 提 供 电 子 服 务 的 一 个 重 要 途 径。 本 局 不 断 扩 大 网 站 的 服 务 范 围 并 丰 富 其 内 容, 让 纳 税 人 随 时 随 地 获 得 最 新 的 税 务 资 讯。

市 民 可 以 透 过 网 站:

查 阅 有 关 填 写 报 税 表、 履 行 税 务 责 任 和 解 决 常 遇 税 务 问 题 的 资 料;
  下 载 本 局 电 脑 软 件 和 税 务 表 格;
  使 用 互 动 程 式 计 算 他 们 应 缴 的 薪 俸 税 及 个 人 入 息 课 税 ; 及
  享 用 「税 务 易」 所 提 供 的 个 人 化 电 子 服 务。

网 站 更 设 有 专 为 税 务 代 表 而 设 的 「税 务 代 表 专 栏」, 以 及 特 为 雇 主、 业 主 和 个 别 纳 税 人 士 而 设 立 的 「网 上 税 务 讲 座」。

此 外, 我 们 亦 并 透 过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向 市 民 发 放 题 材 多 元 化 的 税 务 资 讯。



电 子 查 询 服 务

税 务 局 为 市 民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电 子 查 询 服 务。 市 民 除 可 亲 身 或 以 邮 递 方 式 提 交 查 询 外, 还 可 以 透 过 「税 务 易」 随 时 查 阅 自 己 的 税 务 资 料。




电 话 及 柜 位 查 询 服 务

税 务 局 的 咨 询 中 心 负 责 处 理 电 话 和 柜 位 查 询。 中 心 职 员 可 透 过 电 脑 网 络 查 阅 一 般 查 询 资 料 库, 即 时 为 市 民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务。

咨 询 中 心 的 自 动 电 话 询 问 系 统 设 有 144条 电 话 线, 每 日 24小 时 让 市 民 聆 听 税 务 资 料, 并 可 透 过 图 文 传 真 方 式 发 出 有 关 资 料 和 表 格。 在 办 公 时 间 内, 市 民 可 选 择 与 中 心 职 员 联 络。 系 统 亦 备 有 留 言 待 复 服 务 及 传 真 询 问 服 务。 咨 询 中 心 亦 设 有 「税 务 易」 支 援 热 线 , 协 助 「税 务 易」 用 户 在 网 页 ‭ < ‬ www.gov.hk/ etax‭ > ‬ 使 用 这 项 新 服 务。

过 去 一 年, 咨询 中 心 接 听 电 话 的 数 目 接 近 123万 次。 职 员 在 办 公 时 间 内 接 听 电 话 的 数 目 共 67万 次(图 35图 36‭ )


图 35‭ 接 听 电 话 的 数 目

这个柱形图显示在2007-08及2008-09年度中接听电话的数目(包括由职员或由系统接听)。
有关数字如下:
2007-08年度,有1,099,385宗;包括644,818宗由职员接听及454,567宗由系统接听;
2008-09年度,有1,226,166宗;包括669,238宗由职员接听及556,928宗由系统接听。


图 36 电 话 查 询

   
2007-08
 
2008-09
 
增 ‭ / ‬ 减
 
  由 职 员 接 听 电 话 的 数 目
644,818
 
669,238
 
+3.8%
 
  职 员 接 听 电 话 询 问 数 目
685,510
 
700,155
 
+2.1%
 
  由 系 统 接 听 电 话 的 数 目
454,567
 
556,928
 
+22.5%
 
  使 用 留 言 服 务 的 数 目
12,541
 
41,529
 
+231.1%
 
  由 系 统 发 放 图 文 传 真 资 料 数 目
9,769
 
6,734
 
-31.1%
 


咨 询 中 心 职 员 亦 为 亲 临 税 务 局 的 市 民 解 答 查 询、 收 取 信 件 及 派 发 表 格。 一 般 而 言, 市 民 可 在 咨 询 中 心 获 得 所 需 资 料, 无 需 转 介 到 部 门 其 他 的 同 事。

职 员 会 尽 快 为 市 民 提 供 柜 位 查 询 服 务。 咨 询 中 心 的 电 子 轮 候 服 务 系 统, 让 市 民 按 筹 号 的 次 序 获 得 所 需 的 服 务。 本 年 度 处 理 的 柜 位 查 询 次 数 共 56万 次 ‭ (图 37‭).

为 方 便 巿 民 取 阅 税 务 资 料 及 表 格, 本 局 在 税 务 大 楼 地 下 及 一 楼 均 设 有 表 格 陈 列 架。 公 众 亦 可 在 本 局 网 页 ‭ < ‬ www.ird.gov.hk‭ > ‬ 查 阅 税 务 资 料 或 下 载 表 格。


图 37‭ 柜 位 查 询

这个柱形图显示在2007-08及2008-09年度中柜位查询的资料,包括到访者数目及查询数目。
有关数字如下:
2007-08年度,到访者数目有222,425人;查询数目有543,962宗;
2008-09年度,到访者数目有226,476人;查询数目有562,842宗。




协 助 市 民 填 报 报 税 表

税 务 局 透 过 网 站 为 税 务 代 表、 雇 主、 业 主 和 个 别 人 士 提 供 网 上 税 务 讲 座, 将 有 关 填 写 报 税 表、 如 何 履 行 税 务 责 任, 以 及 如 何 解 决 常 遇 疑 难 的 资 料 上 网。 市 民 在 查 询 资 料 后, 更 可 在 网 上 的 「问 答 专 栏」 提 出 问 题, 本 局 会 定 期 解 答 查 询。

本 局 在 2008年 5月 2日 向 所 有 个 别 人 士 纳 税 人 发 出 报 税 表。 为 协 助 市 民 报 税 , 本 局 从 该 天 起 的 一 个 月 内 延 长 接 线 生 当 值 时 间, 星 期 一 至 五 延 长 至 晚 上 7时, 星 期 六 则 由 上 午 9时 至 下 午 1时。




投 诉 与 嘉 许

纳 税 人 如 对 本 局 服 务 有 任 何 不 满, 或 问 题 循 一 般 途 径 未 能 圆 满 解 决, 可 向 本 局 的 投 诉 主 任 投 诉。 投 诉 个 案 会 交 由 较 高 层 的 职 员 独 立 跟 进, 确 保 处 理 方 法 公 平 公 正。 本 局 在 过 去 一 年 共 接 获 343宗 投 诉(图 38), 较 上 一 年 度 减 少 3% 。

纳 税 人 如 对 本 局 的 行 政 手 法 有 任 何 不 满 , 可 向 申 诉 专 员 投 诉 。 过 去 一 年 , 申 诉 专 员 要 求 本 局 就 12宗 个 案 提 供 书 面 意 见 。 本 局 亦 已 就 这 些 个 案 检 讨 有 关 运 作 , 并 作 出 改 善 措 施 。


图 38‭ 投 诉 个 案

这个柱形图分析在2007-08及2008-09年度中的投诉个案。
有关数字如下:
2007-08年度,投诉个案有355宗;投诉不成立的有212宗,部分成立的有104宗及成立的有39宗;
2008-09年度,投诉个案有343宗;投诉不成立的有220宗,部分成立的有100宗及成立的有23宗。


纳 税 人 也 会 嘉 许 税 务 局 的 服 务。 在 过 去 一 年 本 局 共 收 到 104封 纳 税 人 的 嘉 许 信。




服 务 承 诺

税 务 局 的 服 务 承 诺 详 列 市 民 可 期 望 获 得 的 服 务 标 准。 推 行 服 务 承 诺 以 来, 以 客 为 本 的 服 务 文 化 已 植 根 于 本 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