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税務局 2008-09年報
English
简体版
PDF
主頁 列印 離開
目錄
抱負、使命及信念
局長緒言
税收概況
評税職責
收取税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税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附表
環保報告


環 保 管 理 政 策

税 務 局 一 直 致 力 提 供 環 保 的 工 作 環 境, 以 及 確 保 在 運 作 上 符 合 環 保 的 原 則。 由 於 本 局 大 部 分 工 作 均 是 在 辦 公 室 內 進 行, 故 此 節 約 用 紙 和 減 省 辦 公 室 所 使 用 的 能 源 仍 是 本 局 的 主 要 環 保 目 標。 本 局 採 用 以 下 方 法 以 保 護 環 境:

確 保 局 內 一 切 運 作 均 遵 守 有 關 的 環 境 保 護 條 例;
  採 用 環 保 的 內 務 管 理 方 法, 避 免、 減 少 在 日 常 工 作 引 起 環 境 污 染 及 浪 費, 或 是 對 有 關 情 況 加 以 控 制;
  規 定 本 局 的 承 辦 商 採 用 有 效 的 環 保 管 理 制 度 和 污 染 管 制 措 施;
  確 保 全 體 員 工 認 識 本 局 的 環 保 管 理 政 策, 並 為 關 注 環 保 的 人 士 提 供 這 些 政 策 和 措 施 的 資 料; 以 及
  為 員 工 提 供 有 關 環 保 管 理 的 訓 練 課 程 及 工 作 坊, 以 提 高 他 們 對 環 保 的 意 識, 並 且 鼓 勵 他 們 參 與 不 同 的 環 境 保 護 計 劃。




環 保 管 理 和 推 廣 環 保 意 識

環 保 管 理
環 境 及 檔 案 管 理 委 員 會 每 6個 月 召 開 一 次 會 議, 由 部 門 秘 書 (即 本 局 的 環 保 經 理) 擔 任 主 席, 成 員 包 括 來 自 各 科 和 各 組 別 的 環 保 主 任。 年 內, 委 員 會 繼 續 聽 取 員 工 的 環 保 建 議、 制 訂 環 保 計 劃 的 方 向 和 辦 公 室 環 保 指 南, 並 通 知 員 工 本 局 所 採 取 的 最 新 環 保 措 施。 由 委 員 會 委 任 的 分 層 環 保 大 使, 協 助 本 局 的 環 保 經 理 在 大 樓 各 層 推 廣 環 保 意 識, 以 及 推 行 環 保 計 劃。

環 保 教 育
為 加 強 員 工 的 環 保 意 識, 税 務 局 在 年 內 採 取 了 多 種 措 施, 包 括:

在 布 告 板 上 展 示 環 保 資 訊, 並 且 定 期 作 出 更 新;
  在 有 關 設 施 附 近 張 貼 告 示, 提 醒 員 工 節 約 能 源;
  在 本 局 內 聯 網 的 「環 保 角」, 提 供 最 新 的 環 保 資 訊; 以 及
  透 過 電 子 郵 件 或 税 聲 向 所 有 員 工 傳 遞 實 用 和 可 行 的 「環 保 貼 士」, 以 宣 揚 環 保 生 活 和 文 化。

本 局 於 2008年 4月 在 大 埔 洞 梓 舉 行 植 樹 日, 並 參 與 各 項 環 保 活 動, 如 公 益 金 舉 辦 的 「公 益 綠 “ 識 ” 日」, 以 提 高 員 工 的 環 保 意 識。

税 務 局 體 育 會 於 過 去 一 年 舉 辦 了 多 項 活 動, 以 協 助 促 進 各 員 工 的 環 保 意 識 和 推 廣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活 動 包 括 專 題 講 座 以 及 郊 外 旅 遊 遠 足 活 動。






環 保 表 現

税 務 局 為 平 衡 營 運、 環 保 和 社 會 責 任 三 方 面 的 需 要, 故 此 極 力 保 持 健 康 的 工 作 環 境, 確 保 室 內 空 氣 質 素 良 好, 並 節 約 能 源, 減 少 紙 張 耗 用 量, 盡 量 減 少 廢 物 和 進 行 廢 物 回 收。

無 煙 工 作 間
税 務 局 繼 續 推 行 無 煙 工 作 間 政 策, 所 有 室 內 地 方 均 列 為 禁 煙 區, 並 在 當 眼 位 置 展 示 禁 煙 標 誌。 本 局 又 定 期 向 員 工 傳 閱 部 門 通 告, 提 醒 他 們 既 須 維 持 無 煙 的 工 作 環 境, 同 時 亦 須 提 供 環 保 和 健 康 的 公 眾 地 方 給 訪 客 使 用。

室 內 空 氣 質 素
由 於 税 務 局 員 工 大 部 分 時 間 均 是 逗 留 在 辦 公 室 及 其 他 室 內 地 方, 故 此 本 局 盡 力 確 保 室 內 的 空 氣 質 素 良 好。 機 電 工 程 署 已 委 託 承 辦 商 為 本 局 位 於 税 務 大 樓 的 辦 公 室 進 行 全 面 性 的 室 內 空 氣 質 素 測 量, 量 度 環 境 保 護 署 建 議 用 以 衡 量 室 內 空 氣 質 素 的 12項 參 數 (包 括 二 氧 化 碳、 可 吸 入 懸 浮 粒 子、 空 氣 中 的 細 菌 及 氡 氣 的 含 量)。 税 務 大 樓 在 2008年 9月 獲 發 「室 內 空 氣 質 素 檢 定 證 書 (良 好 級)」, 證 明 本 局 的 辦 公 室 在 室 內 空 氣 質 素 方 面 完 全 符 合 標 準。

節 約 能 源
税 務 局 積 極 節 約 能 源, 自 從 政 府 於 2002至 03年 度 推 行 節 約 運 動 以 節 省 資 源 以 來, 本 局 的 耗 電 量 整 體 減 少 13.15%。 本 局 將 繼 續 密 切 監 察 耗 電 量, 並 採 取 各 項 節 約 能 源 措 施, 包 括:

分 階 段 把 T 8型 光 管 更 換 為 T 5型, 以 節 省 更 多 能 源;
  規 定 在 午 膳 時 間 和 下 班 時 最 後 離 開 辦 公 室 的 員 工, 必 須 確 保 電 燈 和 電 力 設 施∕ 電 器 均 已 關 上, 而 該 等 設 施 及 電 器 在 不 使 用 時 亦 須 關 上;
  調 節 時 間 掣, 在 星 期 六 和 星 期 日 關 掉 走 廊 和 升 降 機 大 堂 的 電 燈, 以 減 少 電 力 消 耗;
  年 內 維 持 室 內 空 調 溫 度 為 25.5oC。

堅 守 3R 原 則
税 務 局 在 使 用 物 料 上 繼 續 堅 守 3R 原 則, 即 「物 盡 其 用、 廢 物 利 用、 循 環 再 用」。

減 少 耗 用 紙 張 和 廢 紙 再 用
為 減 少 紙 張 和 信 封 的 用 量, 税 務 局 年 內 繼 續 採 取 下 列 多 項 措 施:

鼓 勵 員 工 盡 量 減 少 影 印, 以 及 善 用 再 造 紙 的 底 面 兩 面 及∕ 或 以 廢 紙 空 白 的 一 面 代 替 原 木 漿 紙 作 列 印 和 影 印 用 途;
  鼓 勵 以 電 郵 和 磁 碟 等 無 需 使 用 紙 張 的 方 法 對 內 和 對 外 交 流 資 料;
  鼓 勵 員 工 使 用 本 局 的 「電 子 處 理 假 期 申 請 系 統」 遞 交 及 批 核 假 期 申 請;
  善 用 本 局 的 內 聯 網, 以 更 環 保 及 快 捷 的 方 式 於 局 內 傳 送 資 料。 上 載 行 政 訓 令、 職 員 手 冊、 培 訓 資 料、 參 考 資 料、 指 引、 月 報、 會 議 記 錄 等 到 內 聯 網, 以 便 更 新 和 進 行 聯 機 檢 索, 改 變 過 往 個 別 保 存 紙 張 印 本 的 做 法;
  以 電 子 郵 件 方 式 把 部 門 和 科 別 的 通 告∕ 通 函∕ 職 位 調 派 通 知 傳 閱 和 再 傳 閱;
  不 時 檢 討 是 否 有 需 要 發 出 定 期 報 告、 覆 核 外 發 信 件 的 分 送 名 單, 以 及 檢 討 傳 閱 文 件 應 否 以 紙 張 印 本 形 式 傳 閱;
  鼓 勵 員 工 在 聯 機 查 詢 時, 使 用 多 重 畫 面 功 能 列 印;
  以 模 板 或 襯 印 技 術 取 代 預 先 印 製 的 表 格, 並 把 表 格 的 模 板 上 載 到 內 聯 網, 以 便 隨 時 按 需 要 列 印 表 格。
  繼 續 以 電 腦 輸 出 報 表 聯 機 檢 索 系 統 在 網 上 檢 視 報 告, 以 減 少 對 紙 張 電 腦 報 表 的 需 求;
  鼓 勵 市 民 透 過 「税 務 易」 或 以 其 他 方 式 (如 磁 碟) 提 交 報 税 表, 以 及 使 用 本 局 在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下 的 電 子 服 務。
  為 僱 主 和 税 務 代 表 舉 辦 網 上 税 務 講 座, 省 卻 印 製 邀 請 信、 門 票 和 講 義, 以 減 少 耗 用 紙 張。

廢 物 回 收
為 鼓 勵 員 工 參 與 廢 物 回 收 計 劃, 税 務 局 在 各 層 的 當 眼 處 放 置 多 個 環 保 袋 和 環 保 箱, 以 便 收 集 三 種 可 循 環 再 造 的 廢 物, 即 紙 張、 鋁 罐 和 膠 樽。 此 外, 本 局 亦 收 集 用 完 的 打 印 機 碳 粉 盒, 供 循 環 再 造。 年 內, 本 局 回 收 了 廢 紙 約 269,118公 斤、 鋁 罐 37.94公 斤、 膠 樽 145.39公 斤, 以 及 用 完 的 打 印 機 碳 粉 盒 7,051個。




未 來 措 施 及 目 標

税 務 局 會 制 定 和 執 行 新 的 環 保 措 施 和 目 標, 使 各 同 事 能 夠 上 下 一 心, 共 同 為 改 進 環 保 工 作 而 努 力。 隨 著 本 局 的 內 聯 網 和 部 門 網 站 在 使 用 上 日 益 廣 泛, 電 子 辦 公 室 設 施 將 會 發 揮 更 大 的 功 能。 本 局 會 繼 續 致 力 節 約 用 電 和 減 少 紙 張 耗 用 量, 並 且 在 採 購 過 程 中 盡 量 選 用 再 造 紙 和 環 保 產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