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税務局 2008-09年報
English
简体版
PDF
主頁 列印 離開
目錄
抱負、使命及信念
局長緒言
税收概況
評税職責
收取税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税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附表
人力資源

税 務 局 組 織 圖 2009年 3月 31日 狀 況

税 務局組織圖2009年3月31日狀況



編 制

税 務 局 的 最 高 管 理 層 由 局 長、 兩 名 副 局 長 和 五 名 助 理 局 長 組 成。

截 至 2009年 3月 31日, 本 局 的 編 制 共 有 2,818個 常 額 職 位 (包 括 25個 首 長 級 職 位) , 分 佈 於 局 長 辦 公 室 和 6個 科 別。 屬 部 門 職 系 人 員 (即 評 税 主 任、 税 務 主 任 及 税 務 督 察) 的 職 位 有 1,805個, 負 責 處 理 税 務 事 宜﹔ 其 餘 1,013個 職 位 屬 共 通 ∕ 一 般 職 系 人 員, 他 們 為 本 局 提 供 行 政、 資 訊 科 技 和 文 書 的 支 援(圖 39)

本 局 大 部 分 的 專 業 人 員 年 齡 都 在 45歲 以 下(圖 40), 而 男 女 專 業 人 員 的 比 例 則 為 1比 1.4。


圖 39‭ 職 員 編 制

這個柱形圖顯示在2005-06至2008-09年度中税 務局職員編制(包括有:評税 主任(專業人員)、税 務主任、税 務督察及共通/一般職系人員)。
有關數字如下:
2005-06年度,共有2,874職位(包括有:679個評税 主任(專業人員)職位、1,031個税 務主任職位、111個税 務督察職位及1,053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2006-07年度,共有2,848職位(包括有:679個評税 主任(專業人員)職位、1,016個税 務主任職位、109個税 務督察職位及1,044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2007-08年度,共有2,818職位(包括有:679個評税 主任(專業人員)職位、1,011個税 務主任職位、103個税 務督察職位及1,025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2008-09年度,共有2,818職位(包括有:684個評税 主任(專業人員)職位、1,018個税 務主任職位、103個税 務督察職位及1,013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圖 40‭ 專 業 人 員 年 歲 分 析 (以 實 際 人 數 計 算)

  年 歲 組 別   男 性   女 性   總 數  
  25歲 以 下  
8
(3%)
 
15
(4%)
 
23
(3%)
 
  25歲 至 不 足 35歲  
33
(12%)
 
94
(23%)
 
127
(19%)
 
  35歲 至 不 足 45歲  
110
(39%)
 
146
(36%)
 
256
(37%)
 
  45歲 至 不 足 55歲  
115
(41%)
 
132
(33%)
 
247
(36%)
 
  55歲 及 以 上  
15
(5%)
 
16
(4%)
 
31
(5%)
 
  合 共   281 (100%)   403 (100%)   684 (100%)  




員 工 晉 升 和 變 動

在 2008至 09年 度, 税 務 局 共 有 45名 部 門 職 系 人 員 和 6名 共 通 ∕ 一 般 職 系 人 員 獲 得 晉 升。 部 門 職 系 中 3人 獲 晉 升 為 首 長 職 級 人 員, 其 餘 42人 獲 晉 升 為 非 首 長 職 級 人 員。 加 入 本 局 的 員 工 共 有 136名, 其 中 112人 為 新 入 職 人 員, 而 24人 則 由 其 他 部 門 調 派 至 本 局。 至 於 離 開 本 局 的 員 工 則 有 88名 人 員 (包 括 42人 調 往 其 他 部 門)。




招 聘

教 育 及 職 業 博 覽 2009
為 向 公 眾 介 紹 税 務 局 工 作, 並 為 有 意 在 本 局 發 展 事 業 的 市 民 提 供 就 業 資 料, 本 局 參 加 了 香 港 貿 易 發 展 局 於 2009年 2月 19至 22日 在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舉 辦 的 教 育 及 職 業 博 覽 2009。 這 次 活 動 吸 引 了 超 過 12,000名 入 場 人 士 參 觀 本 局 的 攤 位。

理 大 2009職 業 博 覽
税 務 局 亦 參 加 了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於 2009年 3月 19至 20日 舉 辦 的 理 大 2009職 業 博 覽, 接 觸 有 興 趣 在 本 局 工 作 的 大 學 生, 而 本 局 的 攤 位 共 吸 引 了 超 過 1,000名 學 生 和 訪 客 參 觀。 此 外, 本 局 於 2009年 3月 19日 舉 行 了 一 場 就 業 講 座, 向 有 興 趣 在 畢 業 後 加 入 本 局 的 學 生 介 紹 部 門 的 工 作 及 職 業 發 展 的 機 會。




培 訓 及 發 展

一 如 往 年 , 税 務 局 繼 續 為 員 工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培 訓 課 程。 年 內 舉 辦 的 主 要 培 訓 項 目 包 括 為 新 入 職 職 員 舉 辦 迎 新 講 座 及 其 他 入 職 培 訓 課 程, 為 新 入 職 的 助 理 評 税 主 任 開 辦 為 期 兩 年 的 税 務 法 例 及 執 行 課 程, 為 各 職 級 員 工 舉 辦 簡 介 會 介 紹 新 修 訂 的 法 例 和 新 推 出 的 服 務, 英 語 會 話, 英 文 寫 作 技 巧, 工 作 表 現 管 理, 督 導 管 理, 普 通 話 和 電 腦 應 用 課 程 等。 2008至 09年 度, 本 局 員 工 用 作 參 加 培 訓 課 程 的 總 日 數 達 8,460天, 平 均 每 位 員 工 大 約 有 3天 用 作 培 訓。

新 培 訓 措 施
2008至 09年 度 , 為 提 升 中 層 人 員 各 方 面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技 能, 税 務 局 設 計 了 一 系 列 新 培 訓 措 施。 課 程 內 容 包 括 複 修 課 程、 領 導 才 能 和 團 隊 建 立 及 管 理 課 程。 複 修 課 程 由 本 局 的 助 理 局 長 主 講。 公 務 員 培 訓 處 更 為 本 局 舉 辦 首 個 於 西 貢 戶 外 康 樂 中 心 舉 行 的 領 導 才 能 及 團 隊 協 作 工 作 坊。 通 過 遊 戲 和 戶 外 活 動, 加 強 他 們 的 領 導 技 能 和 提 高 團 隊 精 神。 本 局 亦 特 別 為 實 地 審 核 及 調 查 組 同 事 舉 辦 談 判 技 巧 課 程, 提 升 他 們 的 談 判 技 能, 並 由 本 局 的 資 深 同 事 作 個 案 分 享。

導 師 指 導
為 新 入 職 的 助 理 評 税 主 任 而 設 的 師 友 計 劃 於 2008年 10月 推 出。 該 計 劃 的 目 的 是 向 他 們 提 供 非 正 式、 非 公 事 的 個 人 輔 助。 由 入 職 較 早 的 同 事 以 「亦 師 亦 友」 的 身 分, 提 攜 後 晉, 介 紹 他 們 認 識 部 門 的 架 構、 工 作、 人 脈 和 文 化, 幫 助 他 們 適 應 新 環 境。 自 推 出 以 來, 39名 助 理 評 税 主 任 申 請 參 加 計 劃。 他 們 獲 安 排 接 受 20名 評 税 主 任、 5名 高 級 評 税 主 任 及 1名 助 理 局 長 的 指 導。 為 確 保 導 師 了 解 他 們 的 任 務 和 掌 握 相 關 知 識, 本 局 為 導 師 們 舉 辦 了 一 個 導 師 指 導 工 作 坊, 以 加 深 他 們 的 指 導 知 識 及 技 巧。 同 時, 本 局 亦 邀 請 了 部 門 秘 書 和 部 門 助 理 秘 書, 與 導 師 們 分 享 她 們 在 「行 政 主 任 職 系」 相 關 計 劃 的 經 驗。 2009年 1月, 本 局 為 師 友 計 劃 舉 行 開 展 典 禮 並 由 本 局 局 長 主 持 開 展 儀 式。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年 內, 培 訓 委 員 會 共 舉 辦 了 14個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講 座, 共 有 2,409名 職 員 參 加。 其 中 8個 講 座 由 本 局 的 資 深 同 事 主 講, 而 其 餘 6個 講 座 則 由 邀 請 自 各 業 界 的 專 業 人 士 主 講。 培 訓 所 涉 範 疇 廣 泛, 包 括 顧 客 服 務、 中 小 企 業 財 務 報 告 準 則 - ‭國 際 及 香 港 發 展、 內 地 與 香 港 關 於 對 所 得 避 免 雙 重 徵 税 的 最 新 安 排、 中 國 新 企 業 所 得 税 法、 反 避 税 及 電 腦 法 證 等。 過 去 舉 辦 的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講 座 的 錄 像 檔 案 均 上 載 本 局 的 內 聯 網, 讓 員 工 可 隨 時 重 溫。

海 外 或 內 地 課 程
税 務 局 亦 提 供 機 會 給 員 工 前 往 外 地 受 訓, 以 擴 闊 他 們 的 視 野 及 加 強 對 新 的 國 際 性 議 題 的 認 識。 2008至 09年 度, 本 局 有 27名 專 業 人 員 分 別 前 赴 美 國、 越 南、 韓 國、 新 加 坡 及 馬 來 西 亞 修 讀 海 外 課 程。 此 外, 共 有 8名 專 業 人 員 參 加 了 北 京 大 學、 北 京 清 華 大 學、 北 京 大 學 深 圳 研 究 生 院 和 廣 州 中 山 大 學 的 國 家 研 習 課 程。 1名 專 業 人 員 前 往 南 京 及 蘇 州 參 加 一 個 長 三 角 地 區 建 築 及 文 化 保 育 的 專 題 考 察 團。 1名 專 業 人 員 前 往 新 疆 烏 魯 木 齊 及 石 河 子 參 加 一 個 關 於 城 市 綠 化 及 持 續 發 展 的 專 題 考 察 團。

持 續 學 習
員 工 需 要 與 時 並 進 以 處 理 日 常 工 作, 因 此 持 續 學 習 非 常 重 要。 税 務 局 除 提 供 傳 統 的 課 堂 式 培 訓 外, 亦 透 過 許 多 方 式 推 廣 終 身 自 學 的 文 化, 包 括 鼓 勵 員 工 修 讀 由 公 務 員 易 學 網 提 供 的 網 上 課 程, 和 贊 助 員 工 參 加 由 專 業 和 學 術 團 體 舉 辦 的 研 習 課 程。 2008至 09年 度, 共 有 34名 員 工 獲 本 局 贊 助 修 讀 有 關 課 程。 大 部 分 關 於 技 術 事 宜 的 培 訓 教 材 都 已 上 載 本 局 的 內 聯 網, 員 工 可 透 過 閱 讀 網 上 資 料 溫 故 知 新。



員 工 關 係 與 福 利

税 務 局 非 常 重 視 與 員 工 的 關 係 以 及 員 工 的 福 利, 並 且 積 極 維 繫 與 各 級 員 工 的 有 效 溝 通, 鞏 固 員 工 與 管 方 的 合 作 和 互 信 關 係, 藉 以 提 升 本 局 的 運 作 效 率 和 生 產 力。

税 務 局 協 商 委 員 會
税 務 局 協 商 委 員 會 提 供 一 個 正 式 而 有 效 的 途 徑, 讓 員 方 與 管 方 就 彼 此 關 注 的 事 宜 如 招 聘、 晉 升、 職 位 調 派、 培 訓、 工 作 環 境、 員 工 福 利、 辦 公 室 保 安 及 工 作 安 全 等 交 換 意 見。 委 員 會 由 副 局 長 (執 行 事 務) 擔 任 主 席, 成 員 包 括 局 內 各 員 工 協 會 ∕ 職 工 團 體 和 員 工 組 別 的 代 表。

一 般 職 系 協 商 委 員 會
秘 書 和 文 書 職 系 的 員 工 繼 續 善 用 這 個 於 1999年 成 立 的 一 般 職 系 協 商 委 員 會, 討 論 關 乎 他 們 職 系 利 益 的 管 理 問 題。

會 見 員 工 計 劃
會 見 員 工 計 劃 由 1996至 97年 度 開 始 推 行, 讓 各 科 的 高 層 管 理 人 員 與 不 同 組 別 的 員 工 定 期 會 面, 在 輕 鬆 的 氣 氛 下 就 局 內 和 公 務 員 事 務 坦 誠 地 交 換 意 見。 該 會 的 目 的 是 在 正 式 的 協 商 渠 道 外 增 闢 途 徑, 進 一 步 加 強 管 理 層 與 員 工 之 間 的 溝 通。

税 務 局 員 工 建 議 書 計 劃
本 計 劃 在 2008至 09年 度 共 收 到 6份 建 議 書, 局 方 頒 發 了 不 同 等 級 的 現 金 獎 和 獎 狀 給 當 中 的 3位 建 議 人, 以 表 揚 他 們 對 提 升 本 局 工 作 效 率 和 服 務 質 素 的 貢 獻。

税 聲
税 聲 每 季 出 版 一 期, 是 另 一 個 供 員 方 與 管 方 溝 通 的 渠 道, 並 可 提 高 員 工 對 部 門 的 歸 屬 感。 每 期 的 税 聲 均 會 刊 登 員 工 和 管 理 層 的 來 稿, 藉 以 報 道 工 作、 員 工 福 利 、 職 業 安 全 及 保 安 方 面 的 消 息 。 此 外, 税 聲 亦 會 定 期 匯 報 本 局 體 育 會 的 康 樂 活 動 和 本 局 義 工 隊 的 志 願 活 動。

税 務 局 一 般 員 工 福 利 基 金
税 務 局 一 般 員 工 福 利 基 金 是 由 一 群 員 工 在 1972年 自 發 成 立 的, 營 運 資 金 來 自 員 工 的 自 願 捐 獻。 基 金 設 有 申 請 審 核 小 組 委 員 會, 負 責 審 批 經 濟 援 助 的 申 請。 一 經 批 准, 申 請 人 可 以 得 到 小 額 免 息 貸 款 或 津 貼, 讓 其 有 多 一 種 途 徑, 紓 緩 難 以 預 見 的 經 濟 困 難。

局 長 嘉 獎 信 計 劃
在 2008至 09年 度, 63位 人 員 因 工 作 表 現 持 續 優 秀, 獲 税 務 局 局 長 頒 發 嘉 獎 信, 以 表 揚 他 們 在 公 務 員 隊 伍 中 的 模 範 表 現。 頒 獎 典 禮 於 2009年 3月 舉 行。

2008年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嘉 許 狀
在 2008年 , 本 局 3位 工 作 表 現 持 續 優 秀 的 人 員 (包 括 1名 高 級 評 税 主 任、 1名 高 級 税 務 主 任 及 1名 高 級 文 書 主 任), 獲 頒 發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嘉 許 狀, 以 表 揚 其 模 範 表 現。 頒 獎 典 禮 於 2008年 11月 舉 行。


長 期 優 良 服 務 公 費 旅 行 獎 勵 計 劃
在 2008至 09年 度, 共 有 37名 服 務 優 良 的 資 深 員 工, 在 長 期 優 良 服 務 公 費 旅 行 獎 勵 計 劃 中 獲 獎, 與 配 偶 到 海 外 旅 行。




税 務 局 體 育 會

體 育 會 在 促 進 員 工 關 係 和 對 部 門 的 歸 屬 感 方 面, 扮 演 一 個 十 分 重 要 的 角 色。 為 強 化 會 員 對 智 能、 社 交 及 運 動 方 面 的 興 趣, 體 育 會 舉 辦 了 一 系 列 戶 內 和 戶 外 活 動。 活 動 深 受 同 事 們 和 其 家 人 歡 迎。

此 外, 為 慶 祝 税 務 局 成 立 60周 年, 體 育 會 亦 協 辦 了 一 連 串 紀 念 活 動, 包 括 植 樹 日、 聯 誼 茶 聚、 「香 港 税 務 六 十 年」 展 覽、 綜 藝 晚 會 及 2008周 年 晚 宴。 周 年 晚 宴 特 別 筵 開 60席, 超 過 720名 嘉 賓 及 同 事 出 席, 場 面 熱 鬧。

體 育 會 同 時 積 極 響 應 不 同 的 籌 款 活 動 如 「無 國 界 醫 生 日」、「奧 比 斯 襟 章 日」, 更 在 2008年 5月 為 中 國 四 川 大 地 震 災 民 發 起 賑 災 募 捐 運 動, 合 共 籌 得 七 十 多 萬 元 的 善 款, 並 榮 獲 多 個 慈 善 團 體 頒 發 獎 項 以 示 表 揚。

税 務 局 義 工 隊 在 體 育 會 的 支 持 下 積 極 參 與 多 項 公 益 活 動, 關 懷 弱 勢 社 群, 將 溫 馨 暖 意 帶 到 社 會 每 個 角 落。 過 去 一 年, 共 有 190人 參 與 義 工 隊 活 動, 服 務 總 時 數 為 4,213小 時。 在 熱 心 公 益 的 同 事 支 持 下, 税 務 局 連 續 第 四 度 獲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選 為 「關 懷 機 構」, 並 獲 頒 「同 心 展 關 懷」 標 誌, 以 嘉 許 税 務 局 對 關 懷 社 會 的 貢 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