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税務局 2008-09年報
English
简体版
PDF
主頁 列印 離開
目錄
抱負、使命及信念
局長緒言
税收概況
評税職責
收取税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税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附表
納税 人查詢服務
税 務 局 致 力 提 供 以 客 為 本 的 優 質 服 務, 尤 其 著 重 為 市 民 提 供 資 訊。 市 民 可 使 用 本 局 網 站、 電 子 查 詢 服 務 和 自 動 電 話 詢 問 系 統, 即 時 獲 得 所 需 資 料。


税 務 局 網 站

www.ird.gov.hk

税 務 局 網 站 是 本 局 向 市 民 發 放 資 訊 和 提 供 電 子 服 務 的 一 個 重 要 途 徑。 本 局 不 斷 擴 大 網 站 的 服 務 範 圍 並 豐 富 其 內 容, 讓 納 税 人 隨 時 隨 地 獲 得 最 新 的 税 務 資 訊。

市 民 可 以 透 過 網 站:

查 閱 有 關 填 寫 報 税 表、 履 行 税 務 責 任 和 解 決 常 遇 税 務 問 題 的 資 料;
  下 載 本 局 電 腦 軟 件 和 税 務 表 格;
  使 用 互 動 程 式 計 算 他 們 應 繳 的 薪 俸 税 及 個 人 入 息 課 税 ; 及
  享 用 「税 務 易」 所 提 供 的 個 人 化 電 子 服 務。

網 站 更 設 有 專 為 税 務 代 表 而 設 的 「税 務 代 表 專 欄」, 以 及 特 為 僱 主、 業 主 和 個 別 納 税 人 士 而 設 立 的 「網 上 税 務 講 座」。

此 外, 我 們 亦 並 透 過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向 市 民 發 放 題 材 多 元 化 的 税 務 資 訊。



電 子 查 詢 服 務

税 務 局 為 市 民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電 子 查 詢 服 務。 市 民 除 可 親 身 或 以 郵 遞 方 式 提 交 查 詢 外, 還 可 以 透 過 「税 務 易」 隨 時 查 閱 自 己 的 税 務 資 料。




電 話 及 櫃 位 查 詢 服 務

税 務 局 的 諮 詢 中 心 負 責 處 理 電 話 和 櫃 位 查 詢。 中 心 職 員 可 透 過 電 腦 網 絡 查 閱 一 般 查 詢 資 料 庫, 即 時 為 市 民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務。

諮 詢 中 心 的 自 動 電 話 詢 問 系 統 設 有 144條 電 話 線, 每 日 24小 時 讓 市 民 聆 聽 税 務 資 料, 並 可 透 過 圖 文 傳 真 方 式 發 出 有 關 資 料 和 表 格。 在 辦 公 時 間 內, 市 民 可 選 擇 與 中 心 職 員 聯 絡。 系 統 亦 備 有 留 言 待 覆 服 務 及 傳 真 詢 問 服 務。 諮 詢 中 心 亦 設 有 「税 務 易」 支 援 熱 線 , 協 助 「税 務 易」 用 戶 在 網 頁 ‭ < ‬ www.gov.hk/ etax‭ > ‬ 使 用 這 項 新 服 務。

過 去 一 年, 諮詢 中 心 接 聽 電 話 的 數 目 接 近 123萬 次。 職 員 在 辦 公 時 間 內 接 聽 電 話 的 數 目 共 67萬 次(圖 35圖 36‭ )


圖 35‭ 接 聽 電 話 的 數 目

這個柱形圖顯示在2007-08及2008-09年度中接聽電話的數目(包括由職員或由系統接聽)。
有關數字如下:
2007-08年度,有1,099,385宗;包括644,818宗由職員接聽及454,567宗由系統接聽;
2008-09年度,有1,226,166宗;包括669,238宗由職員接聽及556,928宗由系統接聽。


圖 36 電 話 查 詢

   
2007-08
 
2008-09
 
增 ‭ / ‬ 減
 
  由 職 員 接 聽 電 話 的 數 目
644,818
 
669,238
 
+3.8%
 
  職 員 接 聽 電 話 詢 問 數 目
685,510
 
700,155
 
+2.1%
 
  由 系 統 接 聽 電 話 的 數 目
454,567
 
556,928
 
+22.5%
 
  使 用 留 言 服 務 的 數 目
12,541
 
41,529
 
+231.1%
 
  由 系 統 發 放 圖 文 傳 真 資 料 數 目
9,769
 
6,734
 
-31.1%
 


諮 詢 中 心 職 員 亦 為 親 臨 税 務 局 的 市 民 解 答 查 詢、 收 取 信 件 及 派 發 表 格。 一 般 而 言, 市 民 可 在 諮 詢 中 心 獲 得 所 需 資 料, 無 需 轉 介 到 部 門 其 他 的 同 事。

職 員 會 盡 快 為 市 民 提 供 櫃 位 查 詢 服 務。 諮 詢 中 心 的 電 子 輪 候 服 務 系 統, 讓 市 民 按 籌 號 的 次 序 獲 得 所 需 的 服 務。 本 年 度 處 理 的 櫃 位 查 詢 次 數 共 56萬 次 ‭ (圖 37‭).

為 方 便 巿 民 取 閱 税 務 資 料 及 表 格, 本 局 在 税 務 大 樓 地 下 及 一 樓 均 設 有 表 格 陳 列 架。 公 眾 亦 可 在 本 局 網 頁 ‭ < ‬ www.ird.gov.hk‭ > ‬ 查 閱 税 務 資 料 或 下 載 表 格。


圖 37‭ 櫃 位 查 詢

這個柱形圖顯示在2007-08及2008-09年度中櫃位查詢的資料,包括到訪者數目及查詢數目。
有關數字如下:
2007-08年度,到訪者數目有222,425人;查詢數目有543,962宗;
2008-09年度,到訪者數目有226,476人;查詢數目有562,842宗。




協 助 市 民 填 報 報 税 表

税 務 局 透 過 網 站 為 税 務 代 表、 僱 主、 業 主 和 個 別 人 士 提 供 網 上 税 務 講 座, 將 有 關 填 寫 報 税 表、 如 何 履 行 税 務 責 任, 以 及 如 何 解 決 常 遇 疑 難 的 資 料 上 網。 市 民 在 查 詢 資 料 後, 更 可 在 網 上 的 「問 答 專 欄」 提 出 問 題, 本 局 會 定 期 解 答 查 詢。

本 局 在 2008年 5月 2日 向 所 有 個 別 人 士 納 税 人 發 出 報 税 表。 為 協 助 市 民 報 税 , 本 局 從 該 天 起 的 一 個 月 內 延 長 接 線 生 當 值 時 間, 星 期 一 至 五 延 長 至 晚 上 7時, 星 期 六 則 由 上 午 9時 至 下 午 1時。




投 訴 與 嘉 許

納 税 人 如 對 本 局 服 務 有 任 何 不 滿, 或 問 題 循 一 般 途 徑 未 能 圓 滿 解 決, 可 向 本 局 的 投 訴 主 任 投 訴。 投 訴 個 案 會 交 由 較 高 層 的 職 員 獨 立 跟 進, 確 保 處 理 方 法 公 平 公 正。 本 局 在 過 去 一 年 共 接 獲 343宗 投 訴(圖 38), 較 上 一 年 度 減 少 3% 。

納 税 人 如 對 本 局 的 行 政 手 法 有 任 何 不 滿 , 可 向 申 訴 專 員 投 訴 。 過 去 一 年 , 申 訴 專 員 要 求 本 局 就 12宗 個 案 提 供 書 面 意 見 。 本 局 亦 已 就 這 些 個 案 檢 討 有 關 運 作 , 並 作 出 改 善 措 施 。


圖 38‭ 投 訴 個 案

這個柱形圖分析在2007-08及2008-09年度中的投訴個案。
有關數字如下:
2007-08年度,投訴個案有355宗;投訴不成立的有212宗,部分成立的有104宗及成立的有39宗;
2008-09年度,投訴個案有343宗;投訴不成立的有220宗,部分成立的有100宗及成立的有23宗。


納 税 人 也 會 嘉 許 税 務 局 的 服 務。 在 過 去 一 年 本 局 共 收 到 104封 納 税 人 的 嘉 許 信。




服 務 承 諾

税 務 局 的 服 務 承 諾 詳 列 市 民 可 期 望 獲 得 的 服 務 標 準。 推 行 服 務 承 諾 以 來, 以 客 為 本 的 服 務 文 化 已 植 根 於 本 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