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绪言




能够有效及合乎成本效益地征收税款,素来是税务局的首要使命。我很欣喜本局在2011-12年度达成这使命之余,并取得卓越的成绩。

税务局全年整体税收较上年度上升百分之14,创出新高。经济增长固然会令税收增加,同事们的尽忠努力亦是个中原因。2011-12年度税收的最大增幅来自利得税,部分原因是由于追回的补缴税款及罚款,较上年度激增百分之77,破历年纪录。在《2004年税务(修订)条例》生效前,有些公司利用利息支出扣除作避税安排,涉及巨大税款。实地审核及调查科经过多年侦查,凭着坚毅和努力,终于获得成果,在 2011-12年度完成多个该类避税计划的审查,收回多笔大额税款。

此外,本局的所有服务承诺项目均能达标,甚至超越承诺的服务水平。本局的职员编制自2007-08年度起维持在2,818个职位,在这个前题下,能够取得如此理想的成绩,全赖各同事对提供优质服务的承担,以及管理层善用资源,作出适当的调配。为应付持续增加的工作量,本局加强运用资讯科技于日常运作上,同时为员工提供全面的培训,以发展他们的才能。在过去五年,我们投放在员工培训的资源逐年递增,由2007-08年度平均每人2.7天,增加至2011-12年度的4天。

一直以来,本局积极探讨并推行不同的资讯科技发展计划,以提高生产力和改善对市民的服务。 在2011年8月,本局在「税务易」平台推出雇主网上报税服务。从此,雇主可以就新受聘、行将停止受雇,以及行将离职并离港的雇员提交电子通知书。由2012年4月1日起,本局将这项服务伸延至每年的雇主 报税表。

在今年度,公司注册处及商业登记署再次合作,在「注册易」推出另一项一站式服务,让使用「注册易」通知更改注册办事处地址的法团,可以在同一通知内办理更改商业登记册上的业务地址。此外,印花税署开发了一项名为「证券借用宽免」的电子服务,使到证券借用及借出协议可经「税务易」进行网上登记。

面对资讯科技的急速发展和本局业务不断变化的需要,我们须确保所有资讯系统能够应付未来的发展。本局现已开展一个大型系统基础设施改善项目,期望提供一个现代化、安全和可靠的平台,更好地配合运作所需及提高工作效率。

香港居民在中港两地跨境工作的税务安排上,本局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经过多次协商,最近就他们的个人所得被双重征税的议题达成共识,解决了大部分跨境工作居民就个人所得的双重征税问题。考虑过各方面提供的意见,双方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同意采纳「实际停留天数」为划分基准。毫无疑问,这个新基准能为中港两地跨境工作的香港居民带来喜讯。

香港近年在建立国际税务协定网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随着《税务条例》于2010年3月获修订后,香港可以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资料交换准则,香港的国际税务协定网络亦因而迅速扩展。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香港共签订了23份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中17份在该日已生效。

税务透明化及有效的资料交换已成为国际焦点,香港是税务透明化及有效资料交换全球论坛(「全球论坛」)的成员。全球论坛设立了一个同行审议小组,分两阶段评估成员地区在全面而有效地交换资料方面的进展。

在2011年4月至9月期间,审视香港税务法律和监管架构的第一阶段评估经已进行。在第一阶段评估报告中,同行审议小组认同香港在税务透明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认香港的法律和监管架构足以让资料交换有效地进行,香港并且可进入第二阶段的评估。报告同时建议香港订立独立税务资料交换协定所需的法律框架。这个评估报告在2011年10月获得全球论坛通过。第二阶段评估将于2012年年底展开,届时会评核香港实施有标准的实际情况。

最后,我谨向所有和我一起共事的同事表达谢意,感谢他们的忠诚支持,与我共同努力克服困难,致力达成本局的使命。我衷心感谢政府内外的工作伙伴所提供的服务、支援和宝贵意见。我亦必须感谢广大纳税人的合作和不时提供的建设性意见。

税务局局长 朱鑫源太平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