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


税务局一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以提升运作效率及提供优质服务。

资讯科技设施


本局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综合资讯科技设施,包括各类型的电脑应用系统及平台。「先评后核」系统将评税工作自动化;而数据采集及先进的资料分析工具,则可以辅助税务审核及调查工作。本局还藉着广泛运用「文件管理系统」及「工作流程管理系统」,优化了文件、档案和工作流程的管理、追查及监控。此外,本局的内联网及一般查询资料库备存丰富资料供员工随时查阅,方便他们处理工作。

局内的网络设施连接着各电脑系统,各楼层的员工可以同一时间查阅电子档案,透过电脑化的工作流程提升处理各项工作的效率。此外,本局的电邮及互联网设施,为员工提供畅通无阻的通讯平台,同时减少用纸量。

我们现正为资讯科技设施进行更新及提升,整个计划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提升档案伺服器及工作站基础设施;第二阶段是提升文件管理系统;而第三阶段是转移主机应用系统至中型电脑平台。在2011-12年度,我们积极进行第一阶段的系统提升工作,以及第二和第三阶段的采购及招标工作。

电子服务


「税务易」

「税务易」为公众提供多项网上税务服务,包括网上报税、物业文件加盖印花、商业登记查询、电子通知书、付款及申请等服务。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税务易」的登记用户已达404,000人。

在2011-12年度,电子报税增加了16%至超过334,000宗;经电子印花处理的交易约285,000宗; 网上查询商业登记号码的个案有2,727,000宗;以电子方式要求提供商业登记册内资料的申请则有 107,000宗,涉及约246,000个商业登记。由2011年8月23日开始,雇主可透过互联网提交雇员开始受雇、离职和离港通知书。





其他电子服务

以磁碟或光碟提交雇员每年的薪酬资料报税表,是本局一项广受雇主欢迎的电子服务。在2011-12年度,约有47,400名雇主以电子方式提交2,681,000名雇员每年的薪酬资料,其中73%是使用本局免费提供的电脑软件。

由2012年2月20日起,公司注册处及税务局携手推出一项新的一站式服务,让有公司以电子方式同时申报变更注册办事处地址及业务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