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報告


環保管理政策

税務局一直致力提供環保的工作環境,並且在運作上盡力符合環保的原則。由於大部分工作都是在辦公室內進行,節約用紙和減省在辦公室內使用的能源是本局的主要環保目標。本局採用了以下方法保護環境︰

環保管理和推廣環保意識


環保管理

本局設有環境及檔案管理委員會,由環保經理(即部門秘書)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各科和各組別的環保主任。在過去一年,委員會繼續向員工徵求環保建議、制訂環保計劃的方向和發出辦公室環保指南,並通知員工本局最新的環保措施。由委員會委任的分層環保大使,協助環保經理在大樓各層推廣環保意識,以及推行環保計劃。

環保教育

為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本局在年內採取了多種措施,包括︰

本局亦有參與各項環保活動,如「公益綠『識』日」,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此外,税務局體育會亦於過去一年舉辦了多項活動,以促進員工的環保意識和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活動包括賀年禮盒轉贈計劃、專題講座及郊遊遠足活動。

環保表現

税務局為平衡營運需要、環保和社會責任三方面的目標,極力保持健康的工作環境,確保室內空氣質素良好,並節約能源、減少用紙、減少製造廢物和鼓勵廢物循環再造。

無煙工作間

自2007年起,法例規定所有室內工作區域均為禁止吸煙區,而税務大樓的範圍早於1996年起已是禁止吸煙區。本局在辦公室當眼位置展示禁煙標誌,並定期向員工傳閱通告,提醒他們既須維持無煙的工作環境,同時亦須提供環保和健康的公眾地方給訪客使用。

室內空氣質素

本局極為重視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年內,機電工程署委託承辦商為税務大樓的辦公室進行全面性的室內空氣質素測量。税務大樓在2011年9月繼續獲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良好級)」,證明本局的辦公室在這方面完全符合標準。

節約能源

本局積極節約能源,並推行各項節能措施減低耗電量。在過去4年,本局的整體耗電量下跌了3.9%。 有關的節約能源措施包括︰

本局會繼續推行這些節約能源措施。

堅守3R原則

本局在使用物料上繼續堅守3R原則,即「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

減少耗用紙張和廢紙再用

本局在2011-12年度採取下列多項具體措施,以減少紙張和信封的用量︰

廢物回收


本局鼓勵所有員工參與廢物回收計劃,在各層的當眼處放置多個環保袋和回收箱,收集三種可循環再造的廢物,即紙張、鋁罐和膠樽。此外,本局亦收集用完的打印機碳粉盒,供循環再造。年內,本局回收了324,571公斤廢紙、112公斤鋁罐、362公斤膠樽及8,033個用完的打印機碳粉盒。

未來措施及目標


本局會制定和執行新的環保措施和目標,使各同事能夠上下一心,共同為保護環境而努力。隨著本局的內聯網和部門網站在使用上日益廣泛,電子辦公室設施將會發揮更大的功能。本局會繼續致力節約用電和減少紙張耗用量,並且在採購過程中盡量選用再造紙和環保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