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 - 年报 2012-13

环保报告

环保管理政策

税务局一直致力提供环保的工作环境,并且在运作上尽力符合环保的原则。由于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办公室内进行,节约用纸和减省在办公室内使用的能源仍然是本局的主要环保目标。本局采用了以下方法保护环境︰

环保管理和推广环保意识

环保管理

本局设有环境及档案管理委员会,由环保经理(即部门秘书)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各科和各组别的环保主任。在过去一年,委员会继续向员工征求环保建议、制订环保计划的方向和发出办公室环保指南,并通知员工本局最新的环保措施。由委员会委任的分层环保大使,协助环保经理在大楼各层推广环保意识,以及推行环保计划。

环保教育

为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本局在年内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

本局亦有参与各项环保活动,如「公益绿『识』日」,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此外,税务局体育会亦于过去一年举办了多项活动,以促进员工的环保意识和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及郊游远足。

环保表现

为了平衡营运需要、环保和社会责任三方面的目标,税务局极力保持健康的工作环境,确保室内空气质素良好,并节约能源、减少用纸、减少制造废物和鼓励废物循环再造。

无烟工作间

自2007年起,法例规定所有室内工作区域均为禁止吸烟区,而税务大楼的范围早于1996年起已是禁止吸烟区。本局在办公室当眼位置展示禁烟标志,并定期向员工传阅通告,提醒他们既须维持无烟的工作环境,同时亦须提供环保和健康的公众地方给访客使用。

室内空气质素

本局极为重视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年内,机电工程署委托承办商为税务大楼的办公室进行全面性的室内空气质素测量。税务大楼在2012年9月继续获发「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良好级)」,证明本局的办公室在这方面完全符合标准。

节约能源

本局积极节约能源,并推行各项节能措施减低耗电量。有的节约能源措施包括︰

本局会继续推行这些节约能源措施。

坚守3R原则

本局在使用物料上继续坚守3R原则,即「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

减少耗用纸张和废纸再用

本局在2012-13年度采取下列多项具体措施,以减少纸张和信封的用量︰

废物回收

本局鼓励所有员工参与废物回收计划,在各层的当眼处放置多个环保袋和回收箱,收集三种可循环再造的废物,即纸张、铝罐和胶樽。此外,本局亦收集用完的打印机碳粉盒,供循环再造。年内,本局回收了420,182公斤废纸、115公斤铝罐、366公斤胶樽及8,433个用完的打印机碳粉盒。

未来措施及目标

本局会制定和执行新的环保措施和目标,使各同事能够上下一心,共同为保护环境而努力。随着本局的内联网和部门网站在使用上日益广泛,电子办公室设施将会发挥更大的功能。本局会继续致力节约用电和减少纸张耗用量,并且在采购过程中尽量选用再造纸和环保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