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務局 - 年報 2012-13

其他

慈善團體

慈善團體可根據《税務條例》獲豁免繳税。在2013年3月31日,共有7,592個慈善團體獲税務局豁免繳税,其中517個是於過去一年獲豁免的。免税慈善團體的名單可以在税務局網頁找到。

捐款予免税慈善團體可獲税務扣減。在2011-12課税年度,在利得税和薪俸税項下獲扣除的認可慈善捐款分別為36.9億元和57.6億元。

一般視察

税務督察負責實地視察商業機構及探訪個別人士,以查核他們有否遵行本局所執行的各項法例。過去一年,税務督察進行視察工作的總次數為97,576。

內部稽核

內部稽核員負責定期查核各科和各組的工作情況,以確保局內所執行的工作符合有關法例和部門程序。他們亦查驗內部監察制度和工序,以找出可改善的地方予管理層考慮。

批核報税表格及提交方式

税務委員會是根據《税務條例》成立的獨立組織,其運作獨立於税務局。其中一個功能是批核物業税、薪俸税、利得税及個人入息課税所採用的報税表格及提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