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一年度税务局年报
(文字版)


人力资源

税务局组织图 | 编制 | 员工晋升及变动 | 培训及发展 | 员工关系与福利 | 税务局体育会

 

税务局组织架构 (2001年3月31日状况)

截至2001年3月31日,本局的编制共有6个科别。最高管理层由局长、两名副局长及五名助理局长组成。

副局长(技术事宜)协助局长管理局长直辖科、第一科及第二科,

副局长(执行事务)则协助局长管理第三科、第四科及总务行政科。

[ 图表简介]

各科的职责
科别 职责
局长直辖科
  • 上诉
  • 税务技术事宜
  • 避免双重征税
  • 慈善捐款
  • 投诉,及
  • 内部稽核
  • 第一科
    (由一名助理局长管理)
    处理及覆核税务事宜
  • 利得税 - 法团及合伙业务
  • 第二科
    (由二名助理局长管理)
    处理及覆核税务事宜
  • 薪俸税
  • 利得税 - 独资业务
  • 物业税,及
  • 个人入息课税
  • 第三科
    (由一名助理局长管理)
  • 收税
  • 督察
  • 遗产税
  • 印花税,及
  • 商业登记
  • 第四科
    (由一名助理局长管理)
    实地审核及调查
    总务行政科
  • 资讯系统
  • 培训
  • 纳税人查询服务,及
  • 部门行政

  • [ 图表简介]

    整体编制
    科别 职员数目
    局长直辖科 67
    总务行政科 337
    第一科 407
    第二科 1,517
    第三科 752
    第四科 256
    总数 3,336

    编制

    本局的最高管理层由局长、两名副局长及五名助理局长组成。

    截至2001年3月31日,本局的编制共有6个科别和3,335个常额职位(包括25个首长级职位)和1个编制以外的首长级职位。属部门职系人员(即评税主任、税务主任及税务督察)的职位有2,018个,他们负责处理税务事宜,其余1,318个职位属共通/一般职系人员,他们为本局提供行政、资讯科技和文书的支援( 图39 )。

    [ 图表简介]

    图 39 职员编制
    职系 1997-98 1998-99 1999-2000 2000-01
    专业评税主任 718 724 737 724
    税务主任 1,168 1,170 1,170 1,164
    税务督察 134 134 134 130
    一般职系人员 1,324 1,324 1,315 1,318
    总数 3,344 3,352 3,356 3,336


    本局大部分的专业人员年龄都在45岁以下( 图40 ),而男女专业人员的比例则为 1 比 1.1。

    [ 图表简介]

    图 40 专业人员年岁分析
    年岁组别 男性 女性 总数
    职员数目 百分比 职员数目 百分比 职员数目 百分比
    25岁以下 3 1% 2 1% 5 1%
    25岁至不足35岁 89 27% 142 37% 231 32%
    35岁至不足45岁 123 37% 174 46% 297 42%
    45岁至不足55岁 109 33% 62 16% 171 24%
    55岁及以上 8 2% 0 0% 8 1%
    合共 332 100% 380 100% 712 100%


    员工晋升及变动

    过去一年,本局有28名部门职系人员和9名一般职系人员获得晋升。获聘或调往本局的员工有94名,而离开本局的员工则有147名。


    培训及发展

    本局致力协助员工具备应有的知识、技巧和态度,从而悉力实践抱负,推动本局成为卓越的税务管理机构。以培训日数而言,本局在过去一年用作培训和发展的日数合共16,227日,较上一年度增加近29%。

    入职训练

    培训组的训练导师为新入职的助理评税主任开办为期两年的税务法例和执行课程,并为新加入本局的各职系职员每周举办迎新讲座和其他入职培训课程。

    专业培训课程

    过去一年,本局举办了10个专业培训讲座,共有1,499名职员参加。讲座所选取的论题旨在让本局人员可以掌握最新的税务知识,扩阔对其他方面的了解,与时并进。

    其中5个讲座由本局职员主讲:

    而其余5个讲座则由外界的专业人士主讲:

    本局并安排未能参加讲座的职员观看录影带。

    除举办专业培训课程外,本局亦鼓励和赞助职员参加专业和学术团体所举办的研习课程。过去一年,共有103名职员获本局赞助修读有关课程。

    海外训练

    海外训练可使职员有机会扩阔视野、增进个人和专业知识、发展管理和领导技巧和发挥个人潜能。

    过去一年,本局有18名专业人员前赴澳洲、韩国、马来西亚、荷兰、星加坡、英国和美国修读海外课程。此外,有1名人员前往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的课程,而另有2名人员则前往成都、绵阳、贵阳及遵义参加探访团,以了解内地事务。

    其他训练

    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的官员曾来港探访本局并举办了一个为期2天的讲座,为本局人员讲解最新国际税务问题,包括电子贸易、具损害性的税务运作和双重课税安排。

    本局职员亦参加由公务员培训处及其他机构所举办的训练课程,包括普通话、英语会话、中文写作技巧、报告写作技巧、人力资源管理和各项电脑应用课程。


    员工关系与福利

    本局向来重视与各级员工的沟通,并悉力维系,以增进工作效率,提高生产力。

    「税务局协商委员会」

    本局的部门协商委员会是管方与员工之间其中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委员会由副局长(执行事务)担任主席,负责协助管方与员工就共同关心的事务交换意见,并促进双方互谅互助的关系。涉及的事务包括招聘、晋升、为职业前途的调职、培训、工作环境、办公室保安与安全,以至员工福利等。

    「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

    文书及秘书职系员工,继续透过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就与其职系有关的事务进行讨论和向管方提供意见。

    「会见员工计划」

    本局的「会见员工计划」,成效理想。员工可就其关注事务向管方提供意见,进一步加强高层管理人员与非首长级人员之间的沟通。

    「税务局员工建议书计划」

    过去一年,本局透过员工建议书计划接获13份具建设性的建议书,很多已付诸实行。本局并就其中6份建议书向有关员工颁发现金奖,以表扬员工的贡献和努力。

    「优质服务计划」

    优质服务试验计划是本局的一项新尝试,藉以鼓励员工参与规划一些对管方和员方均有利的改善计划。在这个为期一年的试验计划里,8队优质服务小组共提交了17项改善计划,成绩非常理想。

    「税声」

    每季出版的"税声"向员工报导本局动态和各项活动。"税声"得到不少员工支持及投稿,为管方与员工提供了另一沟通途径。每季出版的"税声"向员工报导本局动态和各项活动。"税声"得到不少员工支持及投稿,为管方与员工提供了另一沟通途径。

    「税务局一般员工福利基金」

    基金为员工提供免息贷款和补助金,协助遇上突发经济困难的员工渡过难关。

    「长期服务公费旅游奖励计划」

    过去一年,共有30名资深员工及其配偶在长期服务公费旅游奖励计划下,获免费旅游的奖励。


    「税务局体育会」

    税务局体育会秉承一贯的宗旨,为会员推行文娱康体活动。在2000至01年度举办了一系列康乐活动,供会员和家属?加,精采项目包括同乐日、周年晚宴、新春颂献中乐晚会、元宵灯谜、郊游宿营、健康讲座、课程、体育项目和比赛。各项活动均深受会员欢迎。

    除顾及会员福利外,体育会亦不忘关心社会。在2001年2月,该会的执委会委员参加了由公益金主办的「新界区百万行」,一共为公益金筹得超过港币20,000元的善款。


    抱负使命及信念| 目录|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 附表 |

    税务局本页 | 刊物或表格 | 年报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订日期∶200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