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系统策略
在本局推行第2个资讯系统策略计划下的12个项目中,下列2个项目已在年内完成:-

1.
策略计划支援系统计划:提供分析资料、预测及推算分析以制订策略计划;以及
2.
文件管理系统第一期计划:把纸本文件转换为数码图像。

至此,完成了的项目有7个。另外,下列2个项目系统开发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中:-

1.
征收物业印花税程序电子化计划:为征收物业印花税提供电子及一站式服务;以及
2.
先评后核系统第二期计划:提供更有效率及更精确功能,以拣选个案作审核、调查及衡量纳税人自愿遵行税务法例的成效。

 
 

 

办公室自动化
本局于2003年推出文件管理系统,令职员可在其电脑工作站同时查取个人报税表、物业税报税表及雇主报税表的图像,本局日常业务运作的效率亦因而提高了。同年,本局的数据输入系统亦已更新为个人电脑数据输入系统,可以输入中文数据。此外,为提高处理公众查询的效率,部门于年中完成建设一个一般查询资料库,员工可方便及快捷地经其电脑工作站获取常见问答的资料,快捷准确地回答查询。

过去一年,联机查询和更新事项的数目分别为2,780万宗和540万宗,而经以整批方式处理的事项也达1,890万宗。


 
 

 

提交雇主报税表
本局为协助雇主填报雇员薪酬资料报税表而编制的免费软件持续吸引更多雇主利用电子方式提交报税表。过去一年,共有39,800名雇主使用电子方式提交约217万名雇员资料。当中有29,900名雇主使用本局提供的电脑软件。


 
 

 

电子报税
为了令网上报税更方便易用,税务局重新设计了操作步骤,并于2004年4月新增三项功能,包括「检索」、「储存/继续」及「检视及列印」功能。「检索」功能可检索上一年度经互联网提交的报税表资料,作「预填」今年报税表的用途;「储存/继续」功能可将已输入的资料暂时储存,让纳税人稍后修改和继续填报,然后经互联网提交;「检视及列印」功能可供纳税人随时在网上检视和列印最近两年内经互联网提交的报税表资料。


 
 

 

税务通24小时自动电话登记热线
本局于2004年4月推出「24小时自动电话登记热线」,让纳税人可在线登记及申请通行密码。纳税人可利用税务编号及通行密码在任何时候经互联网或电话进行电子服务,包括递交报税表、更改通讯地址及查询个人税务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