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策略
在本局推行第2個資訊系統策略計劃下的12個項目中,下列2個項目已在年內完成:-

1.
策略計劃支援系統計劃:提供分析資料、預測及推算分析以制訂策略計劃;以及
2.
文件管理系統第一期計劃:把紙本文件轉換為數碼圖像。

至此,完成了的項目有7個。另外,下列2個項目系統開發工作仍在積極進行中:-

1.
徵收物業印花稅程序電子化計劃:為徵收物業印花稅提供電子及一站式服務;以及
2.
先評後核系統第二期計劃:提供更有效率及更精確功能,以揀選個案作審核、調查及衡量納稅人自願遵行稅務法例的成效。

 
 

 

辦公室自動化
本局於2003年推出文件管理系統,令職員可在其電腦工作站同時查取個人報稅表、物業稅報稅表及僱主報稅表的圖像,本局日常業務運作的效率亦因而提高了。同年,本局的數據輸入系統亦已更新為個人電腦數據輸入系統,可以輸入中文數據。此外,為提高處理公眾查詢的效率,部門於年中完成建設一個一般查詢資料庫,員工可方便及快捷地經其電腦工作站獲取常見問答的資料,快捷準確地回答查詢。

過去一年,聯機查詢和更新事項的數目分別為2,780萬宗和540萬宗,而經以整批方式處理的事項也達1,890萬宗。


 
 

 

提交僱主報稅表
本局為協助僱主填報僱員薪酬資料報稅表而編製的免費軟件持續吸引更多僱主利用電子方式提交報稅表。過去一年,共有39,800名僱主使用電子方式提交約217萬名僱員資料。當中有29,900名僱主使用本局提供的電腦軟件。


 
 

 

電子報稅
為了令網上報稅更方便易用,稅務局重新設計了操作步驟,並於2004年4月新增三項功能,包括「檢索」、「儲存/繼續」及「檢視及列印」功能。「檢索」功能可檢索上一年度經互聯網提交的報稅表資料,作「預填」今年報稅表的用途;「儲存/繼續」功能可將已輸入的資料暫時儲存,讓納稅人稍後修改和繼續填報,然後經互聯網提交;「檢視及列印」功能可供納稅人隨時在網上檢視和列印最近兩年內經互聯網提交的報稅表資料。


 
 

 

稅務通24小時自動電話登記熱線
本局於2004年4月推出「24小時自動電話登記熱線」,讓納稅人可在線登記及申請通行密碼。納稅人可利用稅務編號及通行密碼在任何時候經互聯網或電話進行電子服務,包括遞交報稅表、更改通訊地址及查詢個人稅務資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