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團體
慈善團體可根據《稅務條例》獲豁免稅項。截至2004年3月31日止,合共有3,981個慈善團體獲本局豁免繳稅,其中236個是於過去一年內獲豁免的。市民可瀏覽稅務局網頁,查閱免稅慈善團體的名單。

捐款予免稅慈善團體可獲稅項扣減。於2002至03課稅年度,在利得稅和薪俸稅項下獲扣除的認可慈善捐款分別為6.4億元和23.5億元。


 
 

 

一般視察
稅務督察負責實地視察商業機構及探訪個別人士,以查核他們是否遵行本局所執行的各項稅務法例。過去一年,稅務督察進行視察工作的總次數為80,334。


 
 

 

內部稽核
內部稽核員負責定期查核各科/組的工作情況,以確保局內所執行的工作符合有關法例和部門程序。他們亦查驗各科/組的內部監察制度和工序,以找出可供改善的地方予管理層考慮。


 
 

 

辦公室事務
稅務局在2003至04年度推行工序重組計劃,提高工作成效和效率。為配合辦公室調配和3個中央處理中心的設立,本局年內進行了多項裝修工程,從而騰出1,490平方米的地方,交回政府產業處,供重新編配。處理離港清稅個案的手續亦同時更新。稅務大樓1樓第二科諮詢服務中心繼續辦理簡單的個案和查詢,而較複雜的個案則由29樓的特別任務課處理,該層的接待櫃位已經裝修妥當,以便接待納稅人。

為配合上述的改變,並為節省成本,本局關閉了九龍和荃灣兩間分局,把受影響的員工調配回稅務大樓經重組及裝修妥當的總辦事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