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税务局组织图(在2012年3月31日)

编制

税务局的最高管理层由局长、两名副局长、五名助理局长和部门秘书组成。

在2012年3月31日,本局的编制共有2,818个常额职位(包括26个首长级职位),分布于局长办公室和局内的6个科别。属部门职系(即评税主任、税务主任及税务督察职系)的职位有1,858个,负责处理税务事宜;其余960个职位属共通/一般职系人员,为本局提供行政、资讯科技和文书的支援(图35)。



图35 职员编制


本局大部分的专业人员年龄都在45岁以下(图36),而男女专业人员的比例则为1比1.6。


图36 专业人员年岁分析(以实际人数计算)

  年岁组别   男性   女性   总数  
  25岁以下   5 (2%)   15 (4%)   20 (3%)  
  25岁至不足35岁   29 (11%)   105 (25%)   134 (20%)  
  35岁至不足45岁   87 (33%)   135 (32%)   222 (32%)  
  45岁至不足55岁   116 (43%)   144 (34%)   260 (38%)  
  55岁及以上   30 (11%)   21 (5%)   51 (7%)  
  合共   267 (100%)   420 (100%)   687 (100%)  

员工晋升和变动

在2011-12年度,税务局共有43名部门职系人员和15名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获得晋升,其中5人为首长级人员。加入本局的员工共有167名,其中133人为新入职人员,而34人则由其他部门调派至本局。至于离开本局的员工则有122名(包括47人调往其他部门)。

招聘


香港会计师公会2011年职业座谈会


税务局参加了香港会计师公会于2011年10月16日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举办的2011年职业座谈会,向有兴趣投身本局的人士介绍本局的工作及职业发展机会。本局的摊位吸引了超过500名访客参观。

培训及发展

员工是部门的重要资产,我们十分重视对员工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使他们能与时并进和具备应有知识,以处理日常工作。本局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税务及会计知识、沟通技巧、管理和语文等。在2011-12年度,本局员工参加培训课程的总日数达11,220天,相当于每人约有4天的培训。

以下是一些在2011-12年度内举办的主要培训项目:

培训班

工作坊

持续专业进修

培训委员会为本局专业人员举办了9个持续专业进修讲座,主题如下:

以上有两个讲座的讲者是本局同事,其余则由各业界的专业人士主讲,共有1,174名职员参加。这些讲座的录像档均上载本局的内联网,年内共有306名员工在网上观看或重温。

研讨会

在2011年4月和6月,本局与日本国税厅合作,举办两场以转让定价、相互协商程序和预约定价安排为主题的「技术合作」工作坊。3位来自日本国税厅相互协议室的代表和本局92位专业人员参与了该工作坊。


在2011年10月,本局和经合组织合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专业人员举办为期5天的「审核跨国管理企业」讲座。经合组织派出3位专家到本港主讲,邻近9个国家和本局分别有15位和10位专业人员出席。此外,本局另外10位专业人员以观察员身分列席。

海外及内地课程

本局经常安排员工前往外地受训,让他们扩阔视野及掌握相知识,以处理日趋繁复的国际性议题。过去一年,本局有68名专业人员参加在内地和其他国家举行的培训课程:

持续学习

本局除提供传统的课堂式培训外,亦透过许多方式推广终身自学的文化,包括鼓励员工修读由公务员易学网提供的网上课程,以及赞助员工参加由专业和学术团体举办的研习课程。过去一年,共有54名员工获本局赞助修读研习课程。大部分于技术事宜的培训教材都已上载本局的内联网,员工可透过阅读网上资料温故知新。

师友计划

自2008年起,本局推行「师友计划」。为新入职的助理评税主任提供工作时段以外的个人辅助,由入职较早的同事以「亦师亦友」的身分提携后晋,介绍他们认识部门的架构、工作、人脉和文化,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为促进师友间的沟通,局方建立了一个网志供他们彼此交流各方面的心得。本局在2012年1月11日举行了第四轮「师友计划」的开幕典礼,由局长主持典礼仪式。自这个计划推行以来,共有72位同事出任导师,104位新入职的助理评税主任申请成为学友。

员工关系与福利

税务局非常重视员工系及员工福利,积极维系管方与各级员工的有效沟通,巩固彼此的合作和互信系,藉以提升本局的运作效率和生产力。

税务局协商委员会

税务局协商委员会提供一个正式而有效的途径,让管方与员方就彼此注的事宜如招聘、晋升、职位调派、培训、工作环境、员工福利、办公室保安及工作安全等交换意见。委员会由副局长(执行事务)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局内各员工协会/职工团体和员工组别的代表。

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

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由部门秘书担任主席,可让秘书及文书职系的人员就其职系特别注的事宜,与管方讨论。

会见员工计划

会见员工计划在1996-97年度开始推行,让各科的高层管理人员与不同组别的员工会面,在轻松的气氛下就局内和公务员事务坦诚地交换意见。该计划的目的是在正式的协商渠道外增辟途径,进一步加强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沟通。

税务局员工建议书计划

税务局员工建议书计划在2011-12年度共收到11份建议书,其中两份获局方颁发现金奖和奖状,以表扬其对提升本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素的贡献。

《税声》

《税声》每季出版一次,是另一个供员方与管方沟通的渠道,并可提高员工对部门的归属感。每期的《税声》均会刊登员工和管理层的来稿,藉以传达本局工作、员工福利、环境保护、职业安全及保安方面的消息。此外,《税声》亦会定期汇报本局体育会的康乐活动和本局义工队的活动。

税务局一般员工福利基金

税务局一般员工福利基金于1972年成立,营运资金来自员工的自愿捐献,目的是为突然遇到经济困难的员工,在短时间内提供小额免息经济援助,作为一种额外及快捷的紧急纾缓。基金由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委员会由部门秘书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税务局协商委员会员方代表及税务局体育会代表。管理委员会辖下设有申请审核小组委员会,负责审批员工提出的经济援助申请。





局长嘉奖信计划

在2011-12年度,43位员工获税务局局长颁发嘉奖信,以表扬他们在公务员队伍中的模范表现。颁奖典礼于2012年3月举行。

2011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

在2011年,一位高级评税主任获颁发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以表扬他在日常工作上有持续优秀模范的表现。颁奖典礼于2011年11月举行。

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励计划

在2011-12年度,共有26名服务优良的资深员工,在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励计划中获奖,到海外旅游。

税务局体育会


为推动会员在智、群、体方面的兴趣,税务局体育会在2011-12年度致力提供多元化及富趣味活动,如兴趣班、工作坊、午间专题讲座、体育比赛、旅游、歌唱比赛和2011年周年晚宴等,所有活动都获会员及家属热烈支持。

今年是税务局体育会义工队成立的十周年。在体育会的支持下,义工队一如过往,继续积极参与多项社会工作和慈善活动,发挥爱精神,帮助有需要的社群。年内合共有251人次参加义工队协办的各项活动,服务总时数为1,564小时。税务局更连续第七年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评选为怀机构,获颁「同心展怀—5年Plus」标志,以嘉许税务局对怀社会的贡献。

在筹款活动方面,体育会响应多个慈善团体呼吁,不遗余力地为「无国界医生日」、「奥比斯襟章运动」及「健康快车慈善跑步为光明」等慈善活动筹款。在会员身体力行及慷慨捐款下,税务局在「无国界医生日」筹款活动中,捐款数额是参与政府及公营部门之冠。另外,税务局在「奥比斯襟章运动」中,同时获得「5大最高筹款金额机构」季军及「3大最多参与人数机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