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 长 绪 言

税 务 局 在1947 年4 月1 日 成 立 , 并 在 第 一 个 财 政 年 度 收 到 税 款1,400 万 元 。2007 至08 年 度 , 在 税 务 局 欣 庆 钻 禧 年 的 同 时 , 税 收 在 经 济 增 长 带 动 下 飙 升 , 创 出 了 近2,007 亿 元 的 历 史 新 高 。60 年 间 , 我 们 的 税 收 增 长 了 一 万 四 千 倍 。

过 去60 年 , 香 港 的 经 济 逐 步 转 型 。 由 战 后 的 转 口 港 , 发 展 为 轻 工 业 中 心 , 到 今 天 更 成 为 国 际 金 融 中 心 。 期 间 税 务 局 的 职 责 范 围 亦 逐 步 扩 阔 。 由 最 初 只 是 执 行 《 税 务 条 例 》 , 负 责 收 取 薪 俸 税 、 物 业 税 、 利 息 税 和 利 得 税 , 到 后 来 相 继 接 管 了 遗 产 税 、 印 花 税 、 娱 乐 税 、 博 彩 税 、 舞 厅 税 、 商 业 登 记 和 酒 店 房 租 税 。

经 济 转 型 的 同 时 , 香 港 不 断 简 化 税 制 , 先 后 取 消 了 舞 厅 税 、 利 息 税 、 娱 乐 税 和 遗 产 税 。 由2008 年7 月1 日 起 亦 免 收 酒 店 房 租 税 。 香 港 的 税 法 一 向 以 简 单 明 确 见 称 , 税 率 低 , 税 种 少 , 只 就 营 业 利 润 、 薪 金 和 租 金 入 息 征 税 , 没 有 资 本 增 值 税 , 而 股 息 和 大 部 分 利 息 均 无 须 课 税 。 基 本 上 , 只 有 源 自 香 港 的 入 息 才 须 课 税 。 这 个 行 之 有 效 的 税 制 , 一 直 备 受 称 许 , 和 被 视 为 香 港 经 济 腾 飞 的 一 个 主 要 原 因 。

作 为 负 责 执 行 税 法 的 政 府 部 门 , 税 务 局 的 抱 负 是 成 为 卓 越 的 税 务 管 理 机 构 , 为 促 进 香 港 的 繁 荣 安 定 作 出 贡 献 。 因 应 社 会 的 发 展 和 职 能 上 的 转 变 , 税 务 局60 年 来 无 论 在 架 构 、 运 作 和 服 务 上 , 都 不 断 蜕 变 和 革 新 , 并 透 过 优 化 税 务 管 理 、 善 用 资 讯 科 技 、 简 化 工 作 程 序 和 加 强 员 工 培 训 , 来 提 升 工 作 效 率 和 专 业 水 平 。 税 务 局 同 时 亦 锐 意 培 育 以 客 为 本 的 服 务 文 化 。 过 去60 年 , 税 务 局 屡 次 遇 上 挑 战 , 面 对 日 渐 复 杂 的 评 税 个 案 和 不 断 上 升 的 工 作 量 , 在 经 济 起 伏 之 间 , 积 极 完 成 使 命 , 可 说 是 行 过 了 一 条 不 平 坦 的 路 。 历 任 税 务 局 局 长 和 全 体 同 事 上 下 一 心 , 努 力 耕 耘 , 携 手 造 出 了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绩 。 「 治 税 以 法 服 务 以 诚 」 这60 周 年 口 号 , 正 是 税 务 局 尽 心 尽 力 服 务 香 港 的 写 照 。

今 天 的 税 务 局 , 已 发 展 成 为 一 个 高 效 能 的 部 门 , 拥 有 一 支 高 质 素 的 员 工 团 队 , 和 一 个 先 进 可 靠 的 运 作 系 统 。 人 才 是 我 们 最 重 要 的 资 产 , 我 们 最 重 视 优 化 人 力 资 源 , 以 培 训 员 工 、 人 事 管 理 和 建 立 团 队 三 管 齐 下 。 除 了 内 部 培 训 外 , 我 们 尽 量 争 取 机 会 派 遣 员 工 往 外 受 训 。 本 局 的 人 事 管 理 系 统 公 平 有 效 , 一 直 发 挥 着 优 良 的 管 理 作 用 。 而 最 为 管 理 人 员 所 重 视 和 珍 惜 的 是 整 体 员 工 的 士 气 和 归 属 感 。

我 深 信 员 工 队 伍 是 我 们 的 基 础 , 而 资 讯 科 技 则 是 我 们 最 可 善 用 的 工 具 。 税 务 局 先 后 落 实 了 两 个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计 划 , 提 升 电 脑 系 统 功 能 。 我 们 的 运 作 以 「 资 料 数 据 化 」 、 「 工 序 自 动 化 」 和 「 办 公 室 无 纸 化 」 为 大 方 向 。 在 强 化 内 部 资 讯 系 统 的 基 础 建 设 的 同 时 , 我 们 建 立 了 一 个 庞 大 的 数 据 库 储 存 纳 税 人 的 资 料 。 透 过 一 个 名 为 「 先 评 后 核 」 的 系 统 , 大 部 分 税 单 可 自 动 发 出 。 我 们 亦 采 用 「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 , 把 纸 本 报 税 表 及 文 件 转 化 成 数 码 影 像 存 档 , 在 不 同 岗 位 的 同 事 可 以 各 自 在 电 脑 屏 幕 同 一 时 间 查 阅 档 案 , 令 几 个 不 同 的 工 序 能 够 同 步 进 行 。 配 合 「 工 作 流 程 系 统 」 , 我 们 把 一 些 工 作 分 配 自 动 化 , 和 记 录 工 作 流 程 , 加 强 监 控 工 作 进 度 。 除 此 , 在 先 进 的 分 析 工 具 辅 助 下 , 数 据 库 也 有 效 支 援 我 们 的 税 务 调 查 工 作 。 在 采 用 「 先 评 后 核 」 系 统 的 同 时 , 我 们 十 分 着 重 税 务 调 查 工 作 , 确 保 纳 税 人 正 确 履 行 他 们 的 税 务 责 任 。

这 两 个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计 划 的 另 一 项 重 要 成 果 , 是 电 子 税 务 服 务 。 税 务 局 网 页 随 时 为 市 民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税 务 资 讯 。 而2008 年 推 出 的 「 税 务 易 」 , 更 将 电 子 服 务 带 进 一 个 新 纪 元 。 我 相 信 电 子 报 税 表 、 电 子 税 单 和 电 子 收 据 会 渐 获 市 民 认 受 , 以 电 子 提 示 信 息 提 醒 纳 税 人 报 税 或 交 税 的 服 务 , 更 广 获 好 评 。 在 新 平 台 上 , 纳 税 人 在 网 上 不 但 可 查 阅 个 人 资 料 , 更 可 输 入 更 新 资 料 , 和 以 电 子 方 式 提 出 反 对 评 税 和 申 请 缓 缴 暂 缴 税 , 这 些 新 服 务 都 为 大 家 带 来 更 大 的 方 便 。 而 电 子 印 花 和 有 关 商 业 登 记 的 电 子 服 务 , 也 获 得 大 量 用 户 支 持 。

回 顾 过 去 , 展 望 未 来 , 香 港 作 为 一 个 国 际 金 融 中 心 , 随 着 内 地 经 济 飞 跃 和 全 球 一 体 化 , 税 务 局 未 来 将 面 对 更 大 的 挑 战 。 我 们 要 积 极 做 好 准 备 , 进 一 步 优 化 员 工 团 队 和 运 作 系 统 。 精 益 求 精 , 与 时 并 进 。

此 外 , 香 港 回 归 祖 国 以 来 落 实 一 国 两 制 的 管 治 模 式 , 香 港 特 区 在 国 际 税 务 平 台 上 是 一 个 独 立 的 税 务 管 辖 区 , 我 们 积 极 寻 求 与 其 他 国 家 或 地 区 达 成 税 务 协 议 , 以 加 强 香 港 与 贸 易 伙 伴 的 经 济 连 系 , 鼓 励 双 边 投 资 和 营 商 。 未 来 我 们 会 继 续 争 取 国 际 税 务 方 面 的 成 绩 , 为 国 际 商 贸 提 供 更 有 利 的 环 境 。

税 务 局 为 钻 禧 年 举 办 的 纪 庆 活 动 , 正 好 让 局 外 局 内 一 同 重 温 历 史 , 分 享 光 荣 和 喜 悦 , 本 人 对 一 直 能 在 不 同 阶 段 获 得 税 务 局 的 各 级 同 事 的 指 导 和 支 持 , 做 好 份 内 工 作 , 表 示 莫 名 感 激 。 希 望 藉 着 回 看60 年 的 经 验 , 可 启 发 新 思 维 , 为 未 来 税 务 局 的 发 展 提 供 稳 固 的 基 础 。

最 后 , 我 由 衷 地 感 谢 纳 税 人 、 专 业 人 士 、 商 界 和 政 府 内 外 机 构 一 直 以 来 对 税 务 局 工 作 的 认 同 、 支 持 和 指 导 , 使 税 务 局 能 取 得 今 天 的 成 果 。 我 期 望 在 未 来 能 继 续 与 各 个 工 作 伙 伴 合 作 , 达 致 双 方 与 整 体 社 会 的 三 赢 局 面 。

税务局局长 刘麦懿明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