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 讯 科 技

税 务 局 一 直 以 来 积 极 运 用 资 讯 科 技 和 推 广 电 子 服 务 , 藉 以 提 高 工 作 效 率 、 生 产 力 和 为 市 民 提 供 更 优 质 的 服 务。

资 讯 系 统
在 过 去 一 年 , 本 局 继 续 善 用 资 讯 系 统 , 提 升 生 产 力 和 服 务 质 素。 本 局 透 过 「 先 评 后 核 」 系 统 将 评 税 工 作 自 动 化 , 从 而 促 进 效 率 和 精 简 人 手。 同 时 亦 利 用 庞 大 数 据 库 及 先 进 的 分 析 工 具 , 辅 助 税 务 调 查 工 作。 藉 着 广 泛 运 用 「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 及 「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统 」 , 除 提 升 了 有 关 文 件 、 档 案 和 工 作 流 程 的 管 理 、 追 查 和 监 控 , 更 可 增 进 工 作 效 率 , 加 强 问 责 , 以 确 保 本 局 能 有 效 地 提 高 整 体 服 务 质 素 和 回 应 市 民 要 求 的 整 体 效 率。

返回页首

电 脑 化 工 作 间
本 局 建 立 了 一 个 超 过 2,600 台 电 脑 工 作 站 的 完 善 网 络 , 支 援 电 脑 化 和 无 纸 化 的 工 作 流 程。 职 员 可 透 过 网 络 进 行 联 机 查 询 和 更 新 资 料 , 处 理 评 税 及 由 「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统 」 所 派 发 的 工 作。 他 们 亦 可 利 用 其 电 脑 工 作 站 , 查 取 「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 所 贮 存 的 报 税 表 及 其 他 文 件 的 图 像 , 或 从 一 般 查 询 资 料 库 , 获 取 常 见 问 答 的 资 料。 这 个 网 络 大 大 提 高 了 本 局 日 常 业 务 运 作 及 回 答 查 询 的 效 率。 为 了 提 高 运 作 效 率 和 减 少 用 纸 量 , 本 局 亦 为 全 部 员 工 提 供 电 邮 通 讯 及 互 联 网 设 施。

返回页首

电 子 服 务
过 去 一 年 , 税 务 局 继 续 为 市 民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电 子 服 务 , 增 添 方 便 易 用 的 功 能 以 切 合 用 家 的 需 要。

在 电 子 报 税 方 面 , 本 局 致 力 改 进 服 务 , 透 过 提 升 「 预 填 资 料 」 、 「 估 计 税 款 」 等 多 项 功 能 , 使 网 上 报 税 的 程 序 更 快 捷 简 便 , 及 让 纳 税 人 于 提 交 报 税 表 后 即 时 估 计 其 应 缴 薪 俸 税 款 额 , 以 便 预 早 安 排 交 税。

 

本 局 致 力 提 升 电 子 服 务 的 功 能 , 使 该 服 务 更 为 大 众 接 受。 今 年 整 体 电 子 服 务 使 用 量 较 去 年 有 显 著 增 加 , 其 中 电 子 报 税 增 加 29% 至 约 143,000 宗 , 电 子 印 花 增 加 83% 至 接 近 302,000 宗 , 以 电 子 方 式 申 请 商 业 登 记 册 内 资 料 增 加 23% 至 约 63,000 宗 , 而 互 动 税 务 查 询 亦 增 加 95% 至 约 73,000 宗。

本 局 为 协 助 雇 主 填 报 雇 员 薪 酬 资 料 报 税 表 而 编 制 的 免 费 软 件 , 持 续 吸 引 更 多 雇 主 利 用 电 子 方 式 提 交 报 税 表。 去 年 , 共 有 47,300 名 雇 主 使 用 电 子 方 式 提 交 约 247 万 名 雇 员 资 料。 当 中 有 35,100 名 雇 主 使 用 本 局 免 费 提 供 的 电 脑 软 件。

返回页首

「 税 务 易 」
为 优 化 服 务 及 配 合 电 子 政 府 新 一 浪 的 发 展 , 税 务 局 进 一 步 发 展 以 客 为 本 的 电 子 服 务 , 推 出 名 为 「 税 务 易 」 的 纳 税 人 网 站 , 为 电 子 税 务 服 务 创 新 里 程。 这 项 新 猷 让 纳 税 人 透 过 「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 的 单 一 平 台 , 使 用 个 人 化 的 网 上 税 务 服 务 , 以 更 简 易 、 安 全 及 环 保 的 途 径 履 行 他 们 的 税 务 责 任。

「 税 务 易 」 第 一 阶 段 服 务 已 在 2008 年 1 月 19 日 推 出 , 主 要 是 将 过 往 经 「 公 共 服 务 电 子 化 计 划 」 所 提 供 的 服 务 迁 移 到 新 网 站 , 并 新 增 多 项 电 子 服 务。 纳 税 人 可 透 过 「 税 务 易 」 查 阅 其 帐 户 内 的 个 人 资 料 及 有 关 报 税 、 评 税 和 缴 税 的 状 况 , 通 知 税 务 局 更 改 个 人 及 业 务 资 料 , 以 及 使 用 为 物 业 文 件 加 盖 印 花 、 商 业 登 记 及 付 款 等 其 他 电 子 服 务。 这 些 个 人 化 的 网 上 税 务 服 务 , 可 让 纳 税 人 随 时 随 地 查 阅 税 务 状 况 、 处 理 税 务 事 宜 及 联 络 税 务 局。 此 外 , 用 户 亦 可 选 择 以 电 子 纪 录 代 替 纸 张 形 式 , 收 取 有 关 提 交 报 税 表 、 评 税 及 缴 税 的 通 知 书 和 文 件 , 以 符 合 环 保 的 方 式 管 理 税 务 纪 录。

「 税 务 易 」 服 务 将 会 不 断 扩 展 , 在 2008 年 分 段 推 出 新 服 务 , 包 括 以 电 子 方 式 发 出 报 税 表 、 评 税 通 知 书 、 催 交 通 知 书 和 电 子 收 据 , 及 在 提 交 报 税 表 及 交 税 的 限 期 前 发 出 电 子 信 息 , 提 示 纳 税 人 依 时 履 行 税 务 责 任。 「 税 务 易 」 用 户 亦 可 经 网 上 提 交 报 税 表 及 即 时 估 计 应 缴 薪 俸 税 的 款 额 , 及 在 新 平 台 以 电 子 方 式 反 对 评 税 和 申 请 缓 缴 暂 缴 税 等。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