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 訊 科 技

税 務 局 一 直 以 來 積 極 運 用 資 訊 科 技 和 推 廣 電 子 服 務 , 藉 以 提 高 工 作 效 率 、 生 產 力 和 為 市 民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資 訊 系 統
在 過 去 一 年 , 本 局 繼 續 善 用 資 訊 系 統 , 提 升 生 產 力 和 服 務 質 素。 本 局 透 過 「 先 評 後 核 」 系 統 將 評 税 工 作 自 動 化 , 從 而 促 進 效 率 和 精 簡 人 手。 同 時 亦 利 用 龐 大 數 據 庫 及 先 進 的 分 析 工 具 , 輔 助 税 務 調 查 工 作。 藉 著 廣 泛 運 用 「 文 件 管 理 系 統 」 及 「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統 」 , 除 提 升 了 有 關 文 件 、 檔 案 和 工 作 流 程 的 管 理 、 追 查 和 監 控 , 更 可 增 進 工 作 效 率 , 加 強 問 責 , 以 確 保 本 局 能 有 效 地 提 高 整 體 服 務 質 素 和 回 應 市 民 要 求 的 整 體 效 率。

返回頁首

電 腦 化 工 作 間
本 局 建 立 了 一 個 超 過 2,600 台 電 腦 工 作 站 的 完 善 網 絡 , 支 援 電 腦 化 和 無 紙 化 的 工 作 流 程。 職 員 可 透 過 網 絡 進 行 聯 機 查 詢 和 更 新 資 料 , 處 理 評 税 及 由 「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統 」 所 派 發 的 工 作。 他 們 亦 可 利 用 其 電 腦 工 作 站 , 查 取 「 文 件 管 理 系 統 」 所 貯 存 的 報 税 表 及 其 他 文 件 的 圖 像 , 或 從 一 般 查 詢 資 料 庫 , 獲 取 常 見 問 答 的 資 料。 這 個 網 絡 大 大 提 高 了 本 局 日 常 業 務 運 作 及 回 答 查 詢 的 效 率。 為 了 提 高 運 作 效 率 和 減 少 用 紙 量 , 本 局 亦 為 全 部 員 工 提 供 電 郵 通 訊 及 互 聯 網 設 施。

返回頁首

電 子 服 務
過 去 一 年 , 税 務 局 繼 續 為 市 民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電 子 服 務 , 增 添 方 便 易 用 的 功 能 以 切 合 用 家 的 需 要。

在 電 子 報 税 方 面 , 本 局 致 力 改 進 服 務 , 透 過 提 升 「 預 填 資 料 」 、 「 估 計 税 款 」 等 多 項 功 能 , 使 網 上 報 税 的 程 序 更 快 捷 簡 便 , 及 讓 納 税 人 於 提 交 報 税 表 後 即 時 估 計 其 應 繳 薪 俸 税 款 額 , 以 便 預 早 安 排 交 税。

 

本 局 致 力 提 升 電 子 服 務 的 功 能 , 使 該 服 務 更 為 大 眾 接 受。 今 年 整 體 電 子 服 務 使 用 量 較 去 年 有 顯 著 增 加 , 其 中 電 子 報 税 增 加 29% 至 約 143,000 宗 , 電 子 印 花 增 加 83% 至 接 近 302,000 宗 , 以 電 子 方 式 申 請 商 業 登 記 冊 內 資 料 增 加 23% 至 約 63,000 宗 , 而 互 動 税 務 查 詢 亦 增 加 95% 至 約 73,000 宗。

本 局 為 協 助 僱 主 填 報 僱 員 薪 酬 資 料 報 税 表 而 編 製 的 免 費 軟 件 , 持 續 吸 引 更 多 僱 主 利 用 電 子 方 式 提 交 報 税 表。 去 年 , 共 有 47,300 名 僱 主 使 用 電 子 方 式 提 交 約 247 萬 名 僱 員 資 料。 當 中 有 35,100 名 僱 主 使 用 本 局 免 費 提 供 的 電 腦 軟 件。

返回頁首

「 税 務 易 」
為 優 化 服 務 及 配 合 電 子 政 府 新 一 浪 的 發 展 , 税 務 局 進 一 步 發 展 以 客 為 本 的 電 子 服 務 , 推 出 名 為 「 税 務 易 」 的 納 税 人 網 站 , 為 電 子 税 務 服 務 創 新 里 程。 這 項 新 猷 讓 納 税 人 透 過 「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 的 單 一 平 台 , 使 用 個 人 化 的 網 上 税 務 服 務 , 以 更 簡 易 、 安 全 及 環 保 的 途 徑 履 行 他 們 的 税 務 責 任。

「 税 務 易 」 第 一 階 段 服 務 已 在 2008 年 1 月 19 日 推 出 , 主 要 是 將 過 往 經 「 公 共 服 務 電 子 化 計 劃 」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遷 移 到 新 網 站 , 並 新 增 多 項 電 子 服 務。 納 税 人 可 透 過 「 税 務 易 」 查 閱 其 帳 戶 內 的 個 人 資 料 及 有 關 報 税 、 評 税 和 繳 税 的 狀 況 , 通 知 税 務 局 更 改 個 人 及 業 務 資 料 , 以 及 使 用 為 物 業 文 件 加 蓋 印 花 、 商 業 登 記 及 付 款 等 其 他 電 子 服 務。 這 些 個 人 化 的 網 上 税 務 服 務 , 可 讓 納 税 人 隨 時 隨 地 查 閱 税 務 狀 況 、 處 理 税 務 事 宜 及 聯 絡 税 務 局。 此 外 , 用 戶 亦 可 選 擇 以 電 子 紀 錄 代 替 紙 張 形 式 , 收 取 有 關 提 交 報 税 表 、 評 税 及 繳 税 的 通 知 書 和 文 件 , 以 符 合 環 保 的 方 式 管 理 税 務 紀 錄。

「 税 務 易 」 服 務 將 會 不 斷 擴 展 , 在 2008 年 分 段 推 出 新 服 務 , 包 括 以 電 子 方 式 發 出 報 税 表 、 評 税 通 知 書 、 催 交 通 知 書 和 電 子 收 據 , 及 在 提 交 報 税 表 及 交 税 的 限 期 前 發 出 電 子 信 息 , 提 示 納 税 人 依 時 履 行 税 務 責 任。 「 税 務 易 」 用 戶 亦 可 經 網 上 提 交 報 税 表 及 即 時 估 計 應 繳 薪 俸 税 的 款 額 , 及 在 新 平 台 以 電 子 方 式 反 對 評 税 和 申 請 緩 繳 暫 繳 税 等。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