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保 报 告

环 保 管 理 政 策
本 局 一 直 致 力 提 供 环 保 的 工 作 环 境 , 以 及 确 保 在 运 作 上 符 合 环 保 的 原 则。 由 于 本 局 大 部 分 工 作 均 是 在 办 公 室 内 进 行 , 故 此 节 约 用 纸 和 减 省 办 公 室 所 使 用 的 能 源 仍 是 本 局 的 主 要 环 保 目 标。 本 局 采 用 以 下 方 法 以 保 护 环 境 :

  • 确 保 局 内 一 切 运 作 均 遵 守 有 关 的 环 境 保 护 条 例 ;

  • 采 用 环 保 的 内 务 管 理 方 法 , 避 免 、 减 少 在 日 常 工 作 引 起 环 境 污 染 , 或 是 对 有 关 情 况 加 以 控 制 ;

  • 规 定 本 局 的 承 办 商 采 用 有 效 的 环 保 管 理 制 度 和 污 染 管 制 措 施 ;

  • 确 保 全 体 员 工 认 识 本 局 的 环 保 管 理 政 策 , 并 为 关 注 环 保 的 人 士 提 供 这 些 政 策 和 措 施 的 资 料 ; 及

  • 为 员 工 提 供 有 关 环 保 管 理 的 训 练 课 程 及 工 作 坊 , 以 提 高 他 们 对 环 保 的 意 识 , 并 且 鼓 励 他 们 参 与 不 同 的 环 境 保 护 计 划。


返回页首

环 保 管 理 和 推 广 环 保 意 识

环 保 管 理
环 境 及 档 案 管 理 委 员 会 由 本 局 的 部 门 秘 书 担 任 主 席 , 成 员 包 括 来 自 各 科 和 各 组 别 的 环 保 主 任。 年 内 , 委 员 会 继 续 听 取 员 工 的 环 保 建 议 、 制 订 环 保 计 划 的 方 向 和 办 公 室 环 保 指 南 , 并 通 知 员 工 本 局 所 采 取 的 最 新 环 保 措 施。 由 委 员 会 委 任 的 分 层 环 保 大 使 , 协 助 本 局 的 环 保 经 理 在 大 楼 各 层 推 广 环 保 意 识 , 以 及 推 行 环 保 计 划。

返回页首

环 保 教 育
为 加 强 员 工 的 环 保 意 识 , 本 局 在 年 内 采 取 了 多 种 措 施 , 包 括 :

  • 在 布 告 板 上 展 示 环 保 资 讯 , 并 且 定 期 作 出 更 新 ;

  • 在 有 关 设 施 附 近 张 贴 告 示 , 提 醒 员 工 节 约 能 源 ;

  • 在 本 局 内 联 网 的 「 环 保 角 」 , 提 供 最 新 的 环 保 资 讯 ; 及

  • 透 过 电 子 邮 件 向 所 有 员 工 传 递 实 用 和 可 行 的 「 环 保 贴 士 」 , 以 宣 扬 环 保 生 活 和 文 化。

本 局 亦 参 与 各 项 活 动 , 如 公 益 金 举 办 的 「 公 益 绿 " 识 " 日 」 , 以 提 高 员 工 的 环 保 意 识。

税 务 局 体 育 会 于 过 去 一 年 举 办 了 多 项 活 动 , 以 协 助 促 进 各 员 工 的 环 保 意 识 和 推 广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活 动 包 括 专 题 讲 座 、 参 观 有 机 农 场 , 以 及 郊 外 旅 游 远 足 活 动。

返回页首

环 保 表 现
本 局 为 平 衡 营 运 、 环 保 和 社 会 责 任 三 方 面 的 需 要 , 故 此 极 力 保 持 健 康 的 工 作 环 境 , 确 保 室 内 空 气 质 素 良 好 , 并 节 约 能 源 , 减 少 纸 张 耗 用 量 , 尽 量 减 少 废 物 和 进 行 废 物 回 收。

返回页首

无 烟 工 作 间
本 局 继 续 推 行 无 烟 工 作 间 政 策 , 所 有 室 内 地 方 均 列 为 禁 烟 区 , 并 在 当 眼 位 置 展 示 禁 烟 标 志。 本 局 又 定 期 向 员 工 传 阅 部 门 通 告 , 提 醒 他 们 既 须 维 持 无 烟 的 工 作 环 境 , 同 时 亦 须 提 供 环 保 和 健 康 的 公 众 地 方 给 访 客 使 用。


返回页首

室 内 空 气 质 素
由 于 本 局 员 工 大 部 分 时 间 均 是 逗 留 在 办 公 室 及 其 他 室 内 地 方 , 故 此 本 局 尽 力 确 保 室 内 的 空 气 质 素 良 好。 机 电 工 程 署 每 两 年 会 为 本 局 位 于 税 务 大 楼 的 办 公 室 进 行 「 室 内 空 气 质 素 测 量 」 , 量 度 环 境 保 护 署 建 议 用 以 衡 量 室 内 空 气 质 素 的 四 个 主 要 成 分 ( 即 二 氧 化 碳 、 可 吸 入 悬 浮 粒 子 、 空 气 中 的 细 菌 及 氡 气 的 含 量 )。 在 2007 年 年 底 所 进 行 的 上 述 测 量 中 , 本 局 办 公 室 的 空 气 质 素 获 评 定 为 「 良 好 」 等 级。


返回页首

节 约 能 源
本 局 积 极 节 约 能 源 , 2007 至 08 年 度 的 耗 电 量 较 上 一 年 度 减 少 约 1,501,670 千 瓦。 本 局 采 取 了 多 项 节 约 能 源 措 施 , 包 括 :

  • 分 阶 段 把 T8 型 光 管 更 换 为 T5 型 , 以 节 省 更 多 能 源 ;

  • 规 定 在 午 膳 时 间 和 下 班 时 最 后 离 开 办 公 室 的 员 工 , 必 须 确 保 电 灯 和 电 力 设 施 / 电 器 均 已 关 上 , 而 该 等 设 施 及 电 器 在 不 使 用 时 亦 须 关 上 ;

  • 调 节 时 间 掣 , 在 星 期 六 和 星 期 日 关 掉 走 廊 和 升 降 机 大 堂 的 电 灯 , 以 减 少 电 力 消 耗 ; 及

  • 年 内 室 内 空 调 温 度 继 续 调 校 为 25.5 ℃。


返回页首

坚 守 3R 原 则
本 局 在 使 用 物 料 上 继 续 坚 守 3R 原 则 , 即 「 物 尽 其 用 、 废 物 利 用 、 循 环 再 用 」。

返回页首

减 少 耗 用 纸 张 和 废 纸 再 用
为 减 少 纸 张 和 信 封 的 用 量 , 本 局 年 内 继 续 采 取 下 列 多 项 措 施 :

  • 鼓 励 员 工 尽 量 减 少 影 印 , 以 及 善 用 再 造 纸 的 底 面 两 面 及 / 或 以 废 纸 空 白 的 一 面 代 替 原 木 浆 纸 作 列 印 和 影 印 用 途 ;

  • 鼓 励 以 电 邮 和 磁 碟 等 无 需 使 用 纸 张 的 方 法 对 内 和 对 外 交 流 资 料 ;

  • 实 施 以 「 电 子 处 理 假 期 申 请 系 统 」 申 请 及 批 核 假 期 ;

  • 善 用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 以 更 环 保 、 快 捷 的 方 式 于 局 内 传 送 资 料。 上 载 行 政 训 令 、 职 员 手 册 、 培 训 资 料 、 参 考 资 料 、 指 引 、 月 报 、 会 议 记 录 等 到 内 联 网 , 以 便 更 新 和 进 行 联 机 检 索 , 并 可 改 变 过 往 个 别 保 存 纸 张 印 本 的 做 法 ;

  • 以 电 子 邮 件 方 式 把 部 门 和 科 别 的 通 告 / 通 函 / 职 位 调 派 通 知 传 阅 和 再 传 阅 ;

  • 不 时 检 讨 是 否 有 需 要 发 出 定 期 报 告 、 复 核 外 发 信 件 的 分 送 名 单 , 以 及 检 讨 传 阅 文 件 应 否 以 纸 张 印 本 形 式 传 阅 ;

  • 鼓 励 员 工 在 联 机 查 询 时 , 使 用 多 重 画 面 功 能 列 印 ;

  • 以 模 板 或 衬 印 技 术 取 代 预 先 印 制 的 表 格 , 并 把 表 格 的 模 板 上 载 到 内 联 网 , 以 便 随 时 按 需 要 列 印 表 格 ;

  • 发 展 电 脑 输 出 报 表 联 机 检 索 系 统 , 藉 此 实 行 网 上 检 视 报 告 , 减 少 对 纸 张 电 脑 报 表 的 需 求。 年 内 , 列 印 电 脑 报 表 的 电 脑 纸 耗 用 量 较 上 年 度 减 少 大 约 165,414 叠 ;

  • 鼓 励 市 民 透 过 「 税 务 易 」 网 站 或 以 其 他 方 式 ( 如 磁 碟 ) 提 交 报 税 表 , 以 及 使 用 本 局 在 「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 下 的 电 子 服 务 ; 及

  • 为 雇 主 和 税 务 代 表 举 办 网 上 税 务 讲 座 , 省 却 印 制 邀 请 信 、 门 票 和 讲 义 , 以 减 少 耗 用 纸 张。

返回页首

废 物 回 收
为 鼓 励 员 工 参 与 废 物 回 收 计 划 , 本 局 在 当 眼 处 放 置 多 个 环 保 袋 和 环 保 箱 , 以 便 收 集 三 种 可 循 环 再 造 的 废 物 , 即 纸 张 、 铝 罐 和 胶 樽。 此 外 , 本 局 亦 收 集 用 完 的 打 印 机 碳 粉 盒 , 供 循 环 再 造。 去 年 , 本 局 回 收 了 废 纸 约 208,186 公 斤 、 铝 罐 31.5 公 斤 、 胶 樽 33 公 斤 , 以 及 用 完 的 打 印 机 碳 粉 盒 6,783 个。

返回页首

未 来 措 施 及 目 标
本 局 会 制 定 和 执 行 新 的 环 保 措 施 和 目 标 , 使 各 同 事 能 够 上 下 一 心 , 共 同 为 改 进 环 保 工 作 而 努 力。 随 着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和 部 门 网 站 在 使 用 上 日 益 广 泛 , 电 子 办 公 室 设 施 将 会 发 挥 更 大 的 功 能。 本 局 会 继 续 致 力 节 约 用 电 和 减 少 纸 张 耗 用 量 , 并 且 在 采 购 过 程 中 尽 量 选 用 再 造 纸 和 环 保 产 品。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