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

税務局組織圖(在2014年3月31日)


編制

税務局的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五名助理局長和部門秘書組成。

税務局最高管理層成員(在2014年3月31日)

黃權輝先生
局長

譚大鵬先生
副局長(執行事務)

趙國傑先生
副局長(技術事宜)

趙世明先生
助理局長(總務科)

李絳真女士
助理局長(第一科)

徐少芳女士
助理局長(第二科)

謝玉葉女士
助理局長(第三科)

陳鳳娟女士
助理局長(第四科)

李潔儀女士
部門秘書

在2014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2,826個常額職位(包括26個首長級職位),分佈於局長辦公室和局內的6個科別。屬部門職系(即評税主任、税務主任及税務督察職系)的職位有1,891個,負責處理税務事宜;其餘935個職位屬共通/一般職系人員,為本局提供行政、資訊科技和文書的支援(圖36)。

圖36職員編制

本局大部分的專業人員年齡都在45歲以下(圖37),而男女專業人員的比例則為1比1.6。

圖37專業人員年歲分析(以實際人數計算)
年歲組別 男性 女性 總數
25歲以下 8 (3%) 18 (59%) 26 (4%)
25歲至不足35歲 36 (13%) 122 (28%) 158 (23%)
35歲至不足45歲 71 (26%) 122 (28%) 193 (27%)
45歲至不足55歲 118 (44%) 137 (32%) 255 (36%)
55歲及以上 39 (14%) 30 (7%) 69 (10%)
合共 272 (100%) 429 (100%) 701 (100%)

員工晉升和變動

在2013-14年度,税務局有56名部門職系人員和18名共通/一般職系人員獲得晉升,其中7人為首長級人員。加入本局的員工共有176名,其中147人為新入職人員,另有29人由其他職系/部門調派至本局。至於離開本局的員工則有143名(包括52人調往其他部門)。

培訓及發展

員工是部門的重要資產,我們十分重視對員工提供持續學習的機會,使他們能與時並進和具備應有知識,以處理日常工作。本局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税務、會計、溝通技巧、管理、語文等。在2013-14年度,本局員工參加培訓課程的總日數達9,178天,相當於每人約有3.25天的培訓。

以下是本局在2013-14年度內為員工提供的主要培訓項目:

培訓班

工作坊

持續專業進修

培訓委員會為本局專業人員舉辦了12個持續專業進修講座,主題如下:

以上有4個講座的講者是本局同事,其餘則由各業界的專業人士主講,共有1,529名職員參加。這些講座的錄像檔均已上載本局的內聯網,年內共有542名員工在網上觀看或重溫。

國際性工作坊

在2013年12月,本局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轄下的税務政策及管理中心,在香港合辦一個為期4天的《調解及避免轉讓定價糾紛》工作坊,旨在擴闊及加深與會者處理有關轉讓定價問題的知識。工作坊由3位分別來自經合組織、德國及英國税務主管機構的轉讓定價專家主持。11名來自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澳門、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税務管理人員及14位本局的專業人員參與該工作坊。此外,本局另有10位專業人員以觀察員身分列席。

海外及內地課程

本局經常安排專業人員前往外地受訓,讓他們擴闊視野及掌握相關知識,以處理日趨繁複的國際性議題。過去一年,本局共有48名專業人員分別前赴內地、韓國、馬來西亞及越南修讀不同議題的培訓課程、17名前往內地大學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以及3名到內地城市作專題考察。

持續學習

本局除提供傳統的課堂式培訓外,亦透過許多方式推廣終身自學的文化,包括鼓勵員工修讀由公務員易學網提供的網上課程,以及贊助員工參加由專業和學術團體舉辦的研習課程。過去一年,共有36名員工獲本局贊助修讀研習課程。大部分關於技術事宜的培訓教材都已上載本局的內聯網,員工可透過閱讀網上資料溫故知新。

師友計劃

自2008年起,本局推行「師友計劃」。為新入職的助理評税主任提供工作時段以外的個人輔助,由較早入職的同事以「亦師亦友」的身分提攜後晉,介紹他們認識部門的架構、工作、人脈和文化,幫助他們適應新環境。

員工關係與福利

税務局非常重視員工關係及員工福利。維繫管方與各級員工的有效溝通,以及鞏固彼此的合作和互信關係,對提升本局的運作效率和生產力至爲重要。

税務局協商委員會

税務局協商委員會提供一個正式而有效的途徑,讓管方與員方就彼此關注的事宜如招聘、晉升、職位調派、培訓、工作環境、員工福利、辦公室保安及工作安全等交換意見。委員會由副局長(執行事務)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局內各員工協會╱職工團體和員工組別的代表。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由部門秘書擔任主席,可讓秘書及文書職系的人員就其職系特別關注的事宜,與管方討論。

會見員工計劃

會見員工計劃在1996-97年度開始推行,讓各科的高層管理人員與不同組別的員工會面,在輕鬆的氣氛下就局內和公務員事務坦誠地交換意見。該計劃的目的是在正式的協商渠道外增闢途徑,進一步加強管理層與員工之間的溝通。

税務局員工建議書計劃

税務局員工建議書計劃在2013-14年度共收到8份建議書,其中2份獲局方頒發現金獎和獎狀,以表揚其對提升本局工作效率和服務質素的貢獻。

《税聲》

每季出版的員工通訊《税聲》是另一個供員方與管方溝通的渠道。《税聲》可提高員工對部門的歸屬感,每期均會刊登員工和管理層的來稿,藉以傳達本局工作、員工動向、員工福利、資訊科技、環境保護、職業安全及保安方面的消息。此外,《税聲》亦會定期匯報税務局體育會的康樂活動和税務局義工隊的活動。

税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

税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於1972年成立,營運資金來自員工的自願捐獻,目的是為突然遇到經濟困難的員工,在短時間內提供小額免息經濟援助,作為一種額外及快捷的緊急紓緩。基金由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委員會由部門秘書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税務局協商委員會員方代表、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員方代表及税務局體育會代表。管理委員會轄下設有申請審核小組委員會,負責審批員工提出的經濟援助申請。

局長嘉獎信計劃

在2013-14年度,45位員工因工作表現持續優秀,獲税務局局長頒發嘉獎信,以表揚他們的模範表現。頒獎典禮於2014年4月舉行。

2013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在2013年,一位税務主任和一位電腦資料處理督導獲頒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以表揚他們特別傑出和持續優秀的工作表現。頒獎典禮於2013年11月舉行。

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

在2013-14年度,共有26名服務優良的資深員工,在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中獲獎,到海外旅遊。

 

税務局體育會

體育會的使命是推動會員在智能、社交及運動方面的興趣,從而促進員工關係和對部門的歸屬感。體育會在本年度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興趣班、工作坊、午間專題講座、體育比賽、戶外活動和跨境旅遊。所有活動均深受同事們和親友歡迎。2013-14年度適逢體育會成立60周年,為隆重其事,體育會在9月舉行60周年綜合晚會,有超過500名表演者、嘉賓和觀眾參與,大家共渡一個非常歡欣的晚上。在12月舉行的60周年晚宴氣氛輕鬆,充滿歡笑,有超過600名同事和嘉賓參與慶祝。

税務局義工隊在體育會的支持下繼續積極參與各種慈善活動和社會工作,將愛心與關懷帶到社會每一角落。過去一年,共有339人次參加23項活動,服務總時數為2,378小時。税務局更連續第9年獲社會服務聯會評選為關懷機構,獲頒「同心展關懷—5年Plus」標誌,以嘉許對關懷社會的持續貢獻。

在慈善方面,體育會積極參與多個籌款活動如「無國界醫生日」、「奧比斯襟章運動」、「饑饉一餐」和「健康快車慈善跑步為光明」等。在同事慷慨支持下,税務局在「奧比斯襟章運動」中,獲得「最多參與人數機構」冠軍和「5大最高籌款金額機構」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