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税人服務

税務局網頁
www.ird.gov.hk

税務局網頁是有效的平台,為市民提供香港税務的最新資訊,內容包括:

網頁設有個別人士、公司業務、僱主、税務代表等專頁,方便各界查閱有關資料。

税務局於2013年6月更新網頁,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並新增了手機版本,讓社會各階層更方便快捷地獲取税務資訊。

電子查詢服務

「税務易」<www.gov.hk/etax>為用戶提供即時電子查詢服務,用戶可檢視他們的報税表、評税和繳税狀況等。

諮詢中心

税務局諮詢中心負責處理電話和櫃位查詢,中心職員可透過電腦網絡閱覽一般查詢資料庫,即時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電話查詢服務

諮詢中心的自動電話詢問系統設有144條電話線,每日24小時為市民提供豐富的錄音税務資料。市民並可透過圖文傳真索取有關資料和表格。系統亦備有留言待覆及傳真詢問服務。在辦公時間內,市民可選擇直接向中心職員提出查詢。此外,諮詢中心設有「税務易」支援熱線,為市民解答有關「税務易」服務的查詢及提供技術支援。

圖32列出在2013-14年度經由自動電話詢問系統提供的服務數據。

圖32自動電話詢問系統提供的服務數據
  2012-13
數目
2013-14
數目
增幅╱減幅
由職員接聽電話 746,414 704,034 -5.7%
由系統接聽電話 629,248 709,379 +12.7%
留言待覆 39,574 34,886 -11.8%
發放圖文傳真資料 3,955 3,540 -10.5%

櫃位查詢服務

一般而言,諮詢中心職員可為到訪的市民解答查詢、收取信件及派發表格而無需轉介到部門其他組別跟進。該中心在2013-14年度處理的櫃位查詢約53萬人次(圖33)。

税務大樓地下及一樓設有表格陳列架,擺放本局印製的税務專題資料及表格,供巿民取閱。公眾亦可在本局網頁<www.ird.gov.hk>及「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www.gov.hk>查閱一般税務資料或下載表格。

圖33櫃位查詢

協助市民填報報税表

税務局網頁為僱主、業主和個別人士提供網上税務講座,並提供有關填寫報税表、履行税務責任,以及解決常遇疑難等資料。如市民在查閱資料後仍有問題,可在網上的「問答專欄」提出,本局會定期解答查詢。

本局在2013年5月2日發出了232萬份2012-13課税年度個別人士報税表。因應市民在報税高峰期的查詢需求,本局從當天起的一個月內延長接聽電話查詢的時間,星期一至五延長至晚上7時,星期六則由上午9時至下午1時。

投訴與嘉許

納税人如對税務局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或循一般途徑未能圓滿解決問題,可向投訴主任投訴。投訴個案會交由較高層的職員獨立跟進,確保處理方法公平公正。本局在2013-14年度共接獲317宗投訴(圖34),較上一年度增加10%。

納税人對本局的行政手法如有不滿,可向申訴專員投訴。在2013-14年度,申訴專員要求本局就18宗個案提供書面意見。本局已就這些個案檢討有關運作,並作出改善。

納税人也有嘉許税務局的服務,年內本局共收到115封納税人的嘉許信。

圖34投訴個案

服務承諾

税務局的服務承諾詳列市民可期望獲得的服務標準。在2013-14年度,本局所有的服務承諾項目均能達標,在多個項目更超越承諾的服務水平,成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