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緒言




能夠有效及合乎成本效益地徵收税款,素來是税務局的首要使命。我很欣喜本局在2011-12年度達成這使命之餘,並取得卓越的成績。

税務局全年整體税收較上年度上升百分之14,創出新高。經濟增長固然會令税收增加,同事們的盡忠努力亦是箇中原因。2011-12年度税收的最大增幅來自利得税,部分原因是由於追回的補繳税款及罰款,較上年度激增百分之77,破歷年紀錄。在《2004年税務(修訂)條例》生效前,有些公司利用利息支出扣除作避税安排,涉及巨大税款。實地審核及調查科經過多年偵查,憑著堅毅和努力,終於獲得成果,在 2011-12年度完成多個該類避税計劃的審查,收回多筆大額税款。

此外,本局的所有服務承諾項目均能達標,甚至超越承諾的服務水平。本局的職員編制自2007-08年度起維持在2,818個職位,在這個前題下,能夠取得如此理想的成績,全賴各同事對提供優質服務的承擔,以及管理層善用資源,作出適當的調配。為應付持續增加的工作量,本局加強運用資訊科技於日常運作上,同時為員工提供全面的培訓,以發展他們的才能。在過去五年,我們投放在員工培訓的資源逐年遞增,由2007-08年度平均每人2.7天,增加至2011-12年度的4天。

一直以來,本局積極探討並推行不同的資訊科技發展計劃,以提高生產力和改善對市民的服務。 在2011年8月,本局在「税務易」平台推出僱主網上報税服務。從此,僱主可以就新受聘、行將停止受僱,以及行將離職並離港的僱員提交電子通知書。由2012年4月1日起,本局將這項服務伸延至每年的僱主 報税表。

在今年度,公司註冊處及商業登記署再次合作,在「註冊易」推出另一項一站式服務,讓使用「註冊易」通知更改註冊辦事處地址的法團,可以在同一通知內辦理更改商業登記冊上的業務地址。此外,印花税署開發了一項名為「證券借用寬免」的電子服務,使到證券借用及借出協議可經「税務易」進行網上登記。

面對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和本局業務不斷變化的需要,我們須確保所有資訊系統能夠應付未來的發展。本局現已開展一個大型系統基礎設施改善項目,期望提供一個現代化、安全和可靠的平台,更好地配合運作所需及提高工作效率。

有關香港居民在中港兩地跨境工作的税務安排上,本局與中國國家税務總局經過多次協商,最近就他們的個人所得被雙重徵税的議題達成共識,解決了大部分跨境工作居民就個人所得的雙重徵税問題。考慮過各方面提供的意見,雙方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同意採納「實際停留天數」為劃分基準。毫無疑問,這個新基準能為中港兩地跨境工作的香港居民帶來喜訊。

香港近年在建立國際税務協定網絡方面,取得顯著成果。隨著《税務條例》於2010年3月獲修訂後,香港可以採用符合國際標準的資料交換準則,香港的國際税務協定網絡亦因而迅速擴展。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香港共簽訂了23份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税協定,其中17份在該日已生效。

税務透明化及有效的資料交換已成為國際焦點,香港是税務透明化及有效資料交換全球論壇(「全球論壇」)的成員。全球論壇設立了一個同行審議小組,分兩階段評估成員地區在全面而有效地交換資料方面的進展。

在2011年4月至9月期間,審視香港税務法律和監管架構的第一階段評估經已進行。在第一階段評估報告中,同行審議小組認同香港在税務透明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確認香港的法律和監管架構足以讓資料交換有效地進行,香港並且可進入第二階段的評估。報告同時建議香港訂立獨立税務資料交換協定所需的法律框架。這個評估報告在2011年10月獲得全球論壇通過。第二階段評估將於2012年年底展開,屆時會評核香港實施有關標準的實際情況。

最後,我謹向所有和我一起共事的同事表達謝意,感謝他們的忠誠支持,與我共同努力克服困難,致力達成本局的使命。我衷心感謝政府內外的工作夥伴所提供的服務、支援和寶貴意見。我亦必須感謝廣大納税人的合作和不時提供的建設性意見。

税務局局長 朱鑫源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