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税務局 2008-09年報
English
简体版
PDF
主頁 列印 離開
目錄
抱負、使命及信念
局長緒言
税收概況
評税職責
收取税款
實地審核及調查
納税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附表
資訊科技
2008至 09年 度, 税 務 局 繼 續 廣 泛 運 用 資 訊 科 技 和 推 廣 電 子 服 務, 藉 以 提 高 效 率 和 為 市 民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資 訊 系 統

税 務 局 設 立 完 備 的 資 訊 系 統 以 提 升 生 產 力、 促 進 效 率 和 精 簡 人 手。 本 局 透 過 「先 評 後 核」 系 統 將 評 税 工 作 自 動 化, 同 時 亦 利 用 數 據 採 集 及 先 進 的 資 料 分 析 工 具, 輔 助 税 務 審 核 及 調 查 工 作。 我 們 運 用 「文 件 管 理 系 統」 及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統」 提 升 有 關 文 件、 檔 案 和 工 作 流 程 的 管 理, 及 讓 不 同 崗 位 的 同 事 可 以 各 自 經 電 腦 同 一 時 間 查 閱 檔 案, 令 幾 個 不 同 的 工 序 能 夠 同 步 進 行。 去 年, 我 們 提 升 「文 件 管 理 系 統」 和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統」 的 功 能, 以 配 合 新 推 出 的 電 子 通 知 書 服 務 及 讓 納 税 人 以 電 子 方 式 提 出 反 對 評 税 和 申 請 緩 繳 暫 繳 税 。 系 統 的 集 成 大 大 提 高 了 服 務 質 素 及 回 應 市 民 要 求 的 效 率。




電 腦 化 工 作 間

本 局 建 立 了 一 個 超 過 2,700台 電 腦 工 作 站 的 完 善 網 絡, 支 援 電 腦 化 和 無 紙 化 的 工 作 流 程。 職 員 可 透 過 網 絡 進 行 聯 機 查 詢 和 更 新 資 料, 處 理 評 税 及 由 「工 作 流 程 管 理 系 統」 所 派 發 的 工 作。 他 們 亦 可 利 用 其 電 腦 工 作 站, 查 閱 「文 件 管 理 系 統」 所 貯 存 的 報 税 表 及 其 他 文 件 的 圖 像, 或 從 本 局 內 聯 網 及 一 般 查 詢 資 料 庫, 獲 得 常 見 問 題 的 資 料。 這 個 網 絡 在 提 升 本 局 日 常 業 務 運 作 及 回 答 查 詢 的 效 率, 發 揮 極 大 作 用。 為 了 提 高 運 作 效 率 和 減 少 用 紙 量, 本 局 亦 為 全 部 員 工 提 供 電 郵 通 訊 及 互 聯 網 設 施。




電 子 服 務

本 局 致 力 為 電 子 服 務 增 添 方 便 易 用 的 功 能 以 切 合 用 家 的 需 要。 隨 著 電 子 服 務 不 斷 改 進, 其 認 受 性 及 使 用 率 持 續 上 升。 在 2008至 09年 間, 電 子 報 税 增 加 40% 至 超 過 200,000宗; 經 電 子 印 花 處 理 的 交 易 約 有 232,000宗, 而 以 電 子 方 式 申 請 商 業 登 記 冊 內 資 料 則 約 有 75,000宗。

本 局 為 協 助 僱 主 填 報 僱 員 薪 酬 資 料 報 税 表 而 編 製 的 免 費 軟 件, 持 續 吸 引 更 多 僱 主 利 用 電 子 方 式 提 交 報 税 表。 過 去 一 年, 共 有 49,500名 僱 主 使 用 電 子 方 式 提 交 約 255萬 名 僱 員 資 料。 當 中 有 36,900名 僱 主 使 用 本 局 免 費 提 供 的 電 腦 軟 件。




「税 務 易」

2008至 09年 度 , 本 局 繼 續 開 發 設 於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的 「税 務 易」, 並 推 出 一 系 列 的 個 人 化 網 上 税 務 服 務, 方 便 納 税 人 處 理 他 們 的 税 務 事 宜。 「税 務 易」 會 為 每 個 用 戶 開 設 一 個 個 人 信 息 匣, 以 收 取 税 務 局 的 電 子 通 訊, 包 括 電 子 報 税 表、 電 子 評 税 通 知 書 和 電 子 繳 税 收 據 等。 同 時, 我 們 會 在 報 税 或 交 税 限 期 前 向 「税 務 易」 用 戶 發 出 電 子 提 示 信 息, 協 助 他 們 履 行 税 務 責 任。 「税 務 易」 用 戶 亦 可 在 新 平 台 隨 時 在 網 上 查 閱 自 己 的 税 務 狀 况 和 更 新 個 人 資 料 及 以 電 子 方 式 提 出 反 對 評 税 和 申 請 緩 繳 暫 繳 税 。

截 至 2009年 3月 31日, 「税 務 易」 的 登 記 用 戶 約 有 21.8萬 人。 當 中 有 超 過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用 戶 選 擇 以 電 子 方 式 收 取 報 税 表、 評 税 和 繳 税 通 知 書, 他 們 合 共 節 省 了 約 210萬 張 A 4紙。 「税 務 易」 用 戶 在 享 用 服 務 之 餘, 亦 可 為 保 護 環 境 出 一 分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