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


税務局組織圖﹙在2012年3月31日﹚

編制

税務局的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五名助理局長和部門秘書組成。

在2012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2,818個常額職位(包括26個首長級職位),分佈於局長辦公室和局內的6個科別。屬部門職系(即評税主任、税務主任及税務督察職系)的職位有1,858個,負責處理税務事宜﹔其餘960個職位屬共通/一般職系人員,為本局提供行政、資訊科技和文書的支援(圖35)。



圖35 職員編制


本局大部分的專業人員年齡都在45歲以下(圖36),而男女專業人員的比例則為1比1.6。


圖36 專業人員年歲分析(以實際人數計算)

  年歲組別   男性   女性   總數  
  25歲以下   5 (2%)   15 (4%)   20 (3%)  
  25歲至不足35歲   29 (11%)   105 (25%)   134 (20%)  
  35歲至不足45歲   87 (33%)   135 (32%)   222 (32%)  
  45歲至不足55歲   116 (43%)   144 (34%)   260 (38%)  
  55歲及以上   30 (11%)   21 (5%)   51 (7%)  
  合共   267 (100%)   420 (100%)   687 (100%)  

員工晉升和變動

在2011-12年度,税務局共有43名部門職系人員和15名共通/一般職系人員獲得晉升,其中5人為首長級人員。加入本局的員工共有167名,其中133人為新入職人員,而34人則由其他部門調派至本局。至於離開本局的員工則有122名(包括47人調往其他部門)。

招聘


香港會計師公會2011年職業座談會


税務局參加了香港會計師公會於2011年10月16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的2011年職業座談會,向有興趣投身本局的人士介紹本局的工作及職業發展機會。本局的攤位吸引了超過500名訪客參觀。

培訓及發展

員工是部門的重要資產,我們十分重視對員工提供持續學習的機會,使他們能與時並進和具備應有知識,以處理日常工作。本局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税務及會計知識、溝通技巧、管理和語文等。在2011-12年度,本局員工參加培訓課程的總日數達11,220天,相當於每人約有4天的培訓。

以下是一些在2011-12年度內舉辦的主要培訓項目:

培訓班

工作坊

持續專業進修

培訓委員會為本局專業人員舉辦了9個持續專業進修講座,主題如下:

以上有兩個講座的講者是本局同事,其餘則由各業界的專業人士主講,共有1,174名職員參加。這些講座的錄像檔均上載本局的內聯網,年內共有306名員工在網上觀看或重溫。

研討會

在2011年4月和6月,本局與日本國税廳合作,舉辦兩場以轉讓定價、相互協商程序和預約定價安排為主題的「技術合作」工作坊。3位來自日本國税廳相互協議室的代表和本局92位專業人員參與了該工作坊。


在2011年10月,本局和經合組織合作,為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的專業人員舉辦為期5天的「審核跨國管理企業」講座。經合組織派出3位專家到本港主講,鄰近9個國家和本局分別有15位和10位專業人員出席。此外,本局另外10位專業人員以觀察員身分列席。

海外及內地課程

本局經常安排員工前往外地受訓,讓他們擴闊視野及掌握相關知識,以處理日趨繁複的國際性議題。過去一年,本局有68名專業人員參加在內地和其他國家舉行的培訓課程:

持續學習

本局除提供傳統的課堂式培訓外,亦透過許多方式推廣終身自學的文化,包括鼓勵員工修讀由公務員易學網提供的網上課程,以及贊助員工參加由專業和學術團體舉辦的研習課程。過去一年,共有54名員工獲本局贊助修讀研習課程。大部分關於技術事宜的培訓教材都已上載本局的內聯網,員工可透過閱讀網上資料溫故知新。

師友計劃

自2008年起,本局推行「師友計劃」。為新入職的助理評税主任提供工作時段以外的個人輔助,由入職較早的同事以「亦師亦友」的身分提攜後晉,介紹他們認識部門的架構、工作、人脈和文化,幫助他們適應新環境。為促進師友間的溝通,局方建立了一個網誌供他們彼此交流各方面的心得。本局在2012年1月11日舉行了第四輪「師友計劃」的開幕典禮,由局長主持典禮儀式。自這個計劃推行以來,共有72位同事出任導師,104位新入職的助理評税主任申請成為學友。

員工關係與福利

税務局非常重視員工關係及員工福利,積極維繫管方與各級員工的有效溝通,鞏固彼此的合作和互信關係,藉以提升本局的運作效率和生產力。

税務局協商委員會

税務局協商委員會提供一個正式而有效的途徑,讓管方與員方就彼此關注的事宜如招聘、晉升、職位調派、培訓、工作環境、員工福利、辦公室保安及工作安全等交換意見。委員會由副局長(執行事務)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局內各員工協會/職工團體和員工組別的代表。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

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由部門秘書擔任主席,可讓秘書及文書職系的人員就其職系特別關注的事宜,與管方討論。

會見員工計劃

會見員工計劃在1996-97年度開始推行,讓各科的高層管理人員與不同組別的員工會面,在輕鬆的氣氛下就局內和公務員事務坦誠地交換意見。該計劃的目的是在正式的協商渠道外增闢途徑,進一步加強管理層與員工之間的溝通。

税務局員工建議書計劃

税務局員工建議書計劃在2011-12年度共收到11份建議書,其中兩份獲局方頒發現金獎和獎狀,以表揚其對提升本局工作效率和服務質素的貢獻。

《税聲》

《税聲》每季出版一次,是另一個供員方與管方溝通的渠道,並可提高員工對部門的歸屬感。每期的《税聲》均會刊登員工和管理層的來稿,藉以傳達本局工作、員工福利、環境保護、職業安全及保安方面的消息。此外,《税聲》亦會定期匯報本局體育會的康樂活動和本局義工隊的活動。

税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

税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於1972年成立,營運資金來自員工的自願捐獻,目的是為突然遇到經濟困難的員工,在短時間內提供小額免息經濟援助,作為一種額外及快捷的緊急紓緩。基金由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委員會由部門秘書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税務局協商委員會員方代表及税務局體育會代表。管理委員會轄下設有申請審核小組委員會,負責審批員工提出的經濟援助申請。





局長嘉獎信計劃

在2011-12年度,43位員工獲税務局局長頒發嘉獎信,以表揚他們在公務員隊伍中的模範表現。頒獎典禮於2012年3月舉行。

2011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

在2011年,一位高級評税主任獲頒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以表揚他在日常工作上有持續優秀模範的表現。頒獎典禮於2011年11月舉行。

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

在2011-12年度,共有26名服務優良的資深員工,在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中獲獎,到海外旅遊。

税務局體育會


為推動會員在智、群、體方面的興趣,税務局體育會在2011-12年度致力提供多元化及富趣味活動,如興趣班、工作坊、午間專題講座、體育比賽、旅遊、歌唱比賽和2011年周年晚宴等,所有活動都獲會員及家屬熱烈支持。

今年是税務局體育會義工隊成立的十周年。在體育會的支持下,義工隊一如過往,繼續積極參與多項社會工作和慈善活動,發揮關愛精神,幫助有需要的社群。年內合共有251人次參加義工隊協辦的各項活動,服務總時數為1,564小時。税務局更連續第七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評選為關懷機構,獲頒「同心展關懷—5年Plus」標誌,以嘉許税務局對關懷社會的貢獻。

在籌款活動方面,體育會響應多個慈善團體呼籲,不遺餘力地為「無國界醫生日」、「奧比斯襟章運動」及「健康快車慈善跑步為光明」等慈善活動籌款。在會員身體力行及慷慨捐款下,税務局在「無國界醫生日」籌款活動中,捐款數額是參與政府及公營部門之冠。另外,税務局在「奧比斯襟章運動」中,同時獲得「5大最高籌款金額機構」季軍及「3大最多參與人數機構」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