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


税務局一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提升運作效率及提供優質服務。

資訊科技設施


本局建立了一套完備的綜合資訊科技設施,包括各類型的電腦應用系統及平台。「先評後核」系統將評税工作自動化;而數據採集及先進的資料分析工具,則可以輔助税務審核及調查工作。本局還藉著廣泛運用「文件管理系統」及「工作流程管理系統」,優化了文件、檔案和工作流程的管理、追查及監控。此外,本局的內聯網及一般查詢資料庫備存豐富資料供員工隨時查閱,方便他們處理工作。

局內的網絡設施連接著各電腦系統,各樓層的員工可以同一時間查閱電子檔案,透過電腦化的工作流程提升處理各項工作的效率。此外,本局的電郵及互聯網設施,為員工提供暢通無阻的通訊平台,同時減少用紙量。

我們現正為資訊科技設施進行更新及提升,整個計劃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提升檔案伺服器及工作站基礎設施;第二階段是提升文件管理系統;而第三階段是轉移主機應用系統至中型電腦平台。在2011-12年度,我們積極進行第一階段的系統提升工作,以及第二和第三階段的採購及招標工作。

電子服務


「税務易」

「税務易」為公眾提供多項網上税務服務,包括網上報税、物業文件加蓋印花、商業登記查詢、電子通知書、付款及申請等服務。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税務易」的登記用戶已達404,000人。

在2011-12年度,電子報税增加了16%至超過334,000宗;經電子印花處理的交易約285,000宗; 網上查詢商業登記號碼的個案有2,727,000宗;以電子方式要求提供商業登記冊內資料的申請則有 107,000宗,涉及約246,000個商業登記。由2011年8月23日開始,僱主可透過互聯網提交僱員開始受僱、離職和離港通知書。





其他電子服務

以磁碟或光碟提交僱員每年的薪酬資料報税表,是本局一項廣受僱主歡迎的電子服務。在2011-12年度,約有47,400名僱主以電子方式提交2,681,000名僱員每年的薪酬資料,其中73%是使用本局免費提供的電腦軟件。

由2012年2月20日起,公司註冊處及税務局攜手推出一項新的一站式服務,讓有關公司以電子方式同時申報變更註冊辦事處地址及業務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