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税务局 2008-09年报
English
繁體版
PDF
主页 列印 离开
目录
抱负、使命及信念
局长绪言
税收概况
评税职责
收取税款
实地审核及调查
纳税人查询服务
资讯科技
人力资源
修订法例
环保报告
其他
附表
人力资源

税 务 局 组 织 图 2009年 3月 31日 状 况

税 务局组织图2009年3月31日状况



编 制

税 务 局 的 最 高 管 理 层 由 局 长、 两 名 副 局 长 和 五 名 助 理 局 长 组 成。

截 至 2009年 3月 31日, 本 局 的 编 制 共 有 2,818个 常 额 职 位 (包 括 25个 首 长 级 职 位) , 分 布 于 局 长 办 公 室 和 6个 科 别。 属 部 门 职 系 人 员 (即 评 税 主 任、 税 务 主 任 及 税 务 督 察) 的 职 位 有 1,805个, 负 责 处 理 税 务 事 宜; 其 余 1,013个 职 位 属 共 通 ∕ 一 般 职 系 人 员, 他 们 为 本 局 提 供 行 政、 资 讯 科 技 和 文 书 的 支 援(图 39)

本 局 大 部 分 的 专 业 人 员 年 龄 都 在 45岁 以 下(图 40), 而 男 女 专 业 人 员 的 比 例 则 为 1比 1.4。


图 39‭ 职 员 编 制

这个柱形图显示在2005-06至2008-09年度中税 务局职员编制(包括有:评税 主任(专业人员)、税 务主任、税 务督察及共通/一般职系人员)。
有关数字如下:
2005-06年度,共有2,874职位(包括有:679个评税 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31个税 务主任职位、111个税 务督察职位及1,053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6-07年度,共有2,848职位(包括有:679个评税 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16个税 务主任职位、109个税 务督察职位及1,044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7-08年度,共有2,818职位(包括有:679个评税 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11个税 务主任职位、103个税 务督察职位及1,025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2008-09年度,共有2,818职位(包括有:684个评税 主任(专业人员)职位、1,018个税 务主任职位、103个税 务督察职位及1,013个共通/一般职系人员职位)。


图 40‭ 专 业 人 员 年 岁 分 析 (以 实 际 人 数 计 算)

  年 岁 组 别   男 性   女 性   总 数  
  25岁 以 下  
8
(3%)
 
15
(4%)
 
23
(3%)
 
  25岁 至 不 足 35岁  
33
(12%)
 
94
(23%)
 
127
(19%)
 
  35岁 至 不 足 45岁  
110
(39%)
 
146
(36%)
 
256
(37%)
 
  45岁 至 不 足 55岁  
115
(41%)
 
132
(33%)
 
247
(36%)
 
  55岁 及 以 上  
15
(5%)
 
16
(4%)
 
31
(5%)
 
  合 共   281 (100%)   403 (100%)   684 (100%)  




员 工 晋 升 和 变 动

在 2008至 09年 度, 税 务 局 共 有 45名 部 门 职 系 人 员 和 6名 共 通 ∕ 一 般 职 系 人 员 获 得 晋 升。 部 门 职 系 中 3人 获 晋 升 为 首 长 职 级 人 员, 其 余 42人 获 晋 升 为 非 首 长 职 级 人 员。 加 入 本 局 的 员 工 共 有 136名, 其 中 112人 为 新 入 职 人 员, 而 24人 则 由 其 他 部 门 调 派 至 本 局。 至 于 离 开 本 局 的 员 工 则 有 88名 人 员 (包 括 42人 调 往 其 他 部 门)。




招 聘

教 育 及 职 业 博 览 2009
为 向 公 众 介 绍 税 务 局 工 作, 并 为 有 意 在 本 局 发 展 事 业 的 市 民 提 供 就 业 资 料, 本 局 参 加 了 香 港 贸 易 发 展 局 于 2009年 2月 19至 22日 在 香 港 会 议 展 览 中 心 举 办 的 教 育 及 职 业 博 览 2009。 这 次 活 动 吸 引 了 超 过 12,000名 入 场 人 士 参 观 本 局 的 摊 位。

理 大 2009职 业 博 览
税 务 局 亦 参 加 了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于 2009年 3月 19至 20日 举 办 的 理 大 2009职 业 博 览, 接 触 有 兴 趣 在 本 局 工 作 的 大 学 生, 而 本 局 的 摊 位 共 吸 引 了 超 过 1,000名 学 生 和 访 客 参 观。 此 外, 本 局 于 2009年 3月 19日 举 行 了 一 场 就 业 讲 座, 向 有 兴 趣 在 毕 业 后 加 入 本 局 的 学 生 介 绍 部 门 的 工 作 及 职 业 发 展 的 机 会。




培 训 及 发 展

一 如 往 年 , 税 务 局 继 续 为 员 工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培 训 课 程。 年 内 举 办 的 主 要 培 训 项 目 包 括 为 新 入 职 职 员 举 办 迎 新 讲 座 及 其 他 入 职 培 训 课 程, 为 新 入 职 的 助 理 评 税 主 任 开 办 为 期 两 年 的 税 务 法 例 及 执 行 课 程, 为 各 职 级 员 工 举 办 简 介 会 介 绍 新 修 订 的 法 例 和 新 推 出 的 服 务, 英 语 会 话, 英 文 写 作 技 巧, 工 作 表 现 管 理, 督 导 管 理, 普 通 话 和 电 脑 应 用 课 程 等。 2008至 09年 度, 本 局 员 工 用 作 参 加 培 训 课 程 的 总 日 数 达 8,460天, 平 均 每 位 员 工 大 约 有 3天 用 作 培 训。

新 培 训 措 施
2008至 09年 度 , 为 提 升 中 层 人 员 各 方 面 的 专 业 知 识 和 技 能, 税 务 局 设 计 了 一 系 列 新 培 训 措 施。 课 程 内 容 包 括 复 修 课 程、 领 导 才 能 和 团 队 建 立 及 管 理 课 程。 复 修 课 程 由 本 局 的 助 理 局 长 主 讲。 公 务 员 培 训 处 更 为 本 局 举 办 首 个 于 西 贡 户 外 康 乐 中 心 举 行 的 领 导 才 能 及 团 队 协 作 工 作 坊。 通 过 游 戏 和 户 外 活 动, 加 强 他 们 的 领 导 技 能 和 提 高 团 队 精 神。 本 局 亦 特 别 为 实 地 审 核 及 调 查 组 同 事 举 办 谈 判 技 巧 课 程, 提 升 他 们 的 谈 判 技 能, 并 由 本 局 的 资 深 同 事 作 个 案 分 享。

导 师 指 导
为 新 入 职 的 助 理 评 税 主 任 而 设 的 师 友 计 划 于 2008年 10月 推 出。 该 计 划 的 目 的 是 向 他 们 提 供 非 正 式、 非 公 事 的 个 人 辅 助。 由 入 职 较 早 的 同 事 以 「亦 师 亦 友」 的 身 分, 提 携 后 晋, 介 绍 他 们 认 识 部 门 的 架 构、 工 作、 人 脉 和 文 化, 帮 助 他 们 适 应 新 环 境。 自 推 出 以 来, 39名 助 理 评 税 主 任 申 请 参 加 计 划。 他 们 获 安 排 接 受 20名 评 税 主 任、 5名 高 级 评 税 主 任 及 1名 助 理 局 长 的 指 导。 为 确 保 导 师 了 解 他 们 的 任 务 和 掌 握 相 关 知 识, 本 局 为 导 师 们 举 办 了 一 个 导 师 指 导 工 作 坊, 以 加 深 他 们 的 指 导 知 识 及 技 巧。 同 时, 本 局 亦 邀 请 了 部 门 秘 书 和 部 门 助 理 秘 书, 与 导 师 们 分 享 她 们 在 「行 政 主 任 职 系」 相 关 计 划 的 经 验。 2009年 1月, 本 局 为 师 友 计 划 举 行 开 展 典 礼 并 由 本 局 局 长 主 持 开 展 仪 式。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年 内, 培 训 委 员 会 共 举 办 了 14个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讲 座, 共 有 2,409名 职 员 参 加。 其 中 8个 讲 座 由 本 局 的 资 深 同 事 主 讲, 而 其 余 6个 讲 座 则 由 邀 请 自 各 业 界 的 专 业 人 士 主 讲。 培 训 所 涉 范 畴 广 泛, 包 括 顾 客 服 务、 中 小 企 业 财 务 报 告 准 则 - ‭国 际 及 香 港 发 展、 内 地 与 香 港 关 于 对 所 得 避 免 双 重 征 税 的 最 新 安 排、 中 国 新 企 业 所 得 税 法、 反 避 税 及 电 脑 法 证 等。 过 去 举 办 的 持 续 专 业 进 修 讲 座 的 录 像 档 案 均 上 载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让 员 工 可 随 时 重 温。

海 外 或 内 地 课 程
税 务 局 亦 提 供 机 会 给 员 工 前 往 外 地 受 训, 以 扩 阔 他 们 的 视 野 及 加 强 对 新 的 国 际 性 议 题 的 认 识。 2008至 09年 度, 本 局 有 27名 专 业 人 员 分 别 前 赴 美 国、 越 南、 韩 国、 新 加 坡 及 马 来 西 亚 修 读 海 外 课 程。 此 外, 共 有 8名 专 业 人 员 参 加 了 北 京 大 学、 北 京 清 华 大 学、 北 京 大 学 深 圳 研 究 生 院 和 广 州 中 山 大 学 的 国 家 研 习 课 程。 1名 专 业 人 员 前 往 南 京 及 苏 州 参 加 一 个 长 三 角 地 区 建 筑 及 文 化 保 育 的 专 题 考 察 团。 1名 专 业 人 员 前 往 新 疆 乌 鲁 木 齐 及 石 河 子 参 加 一 个 关 于 城 市 绿 化 及 持 续 发 展 的 专 题 考 察 团。

持 续 学 习
员 工 需 要 与 时 并 进 以 处 理 日 常 工 作, 因 此 持 续 学 习 非 常 重 要。 税 务 局 除 提 供 传 统 的 课 堂 式 培 训 外, 亦 透 过 许 多 方 式 推 广 终 身 自 学 的 文 化, 包 括 鼓 励 员 工 修 读 由 公 务 员 易 学 网 提 供 的 网 上 课 程, 和 赞 助 员 工 参 加 由 专 业 和 学 术 团 体 举 办 的 研 习 课 程。 2008至 09年 度, 共 有 34名 员 工 获 本 局 赞 助 修 读 有 关 课 程。 大 部 分 关 于 技 术 事 宜 的 培 训 教 材 都 已 上 载 本 局 的 内 联 网, 员 工 可 透 过 阅 读 网 上 资 料 温 故 知 新。



员 工 关 系 与 福 利

税 务 局 非 常 重 视 与 员 工 的 关 系 以 及 员 工 的 福 利, 并 且 积 极 维 系 与 各 级 员 工 的 有 效 沟 通, 巩 固 员 工 与 管 方 的 合 作 和 互 信 关 系, 藉 以 提 升 本 局 的 运 作 效 率 和 生 产 力。

税 务 局 协 商 委 员 会
税 务 局 协 商 委 员 会 提 供 一 个 正 式 而 有 效 的 途 径, 让 员 方 与 管 方 就 彼 此 关 注 的 事 宜 如 招 聘、 晋 升、 职 位 调 派、 培 训、 工 作 环 境、 员 工 福 利、 办 公 室 保 安 及 工 作 安 全 等 交 换 意 见。 委 员 会 由 副 局 长 (执 行 事 务) 担 任 主 席, 成 员 包 括 局 内 各 员 工 协 会 ∕ 职 工 团 体 和 员 工 组 别 的 代 表。

一 般 职 系 协 商 委 员 会
秘 书 和 文 书 职 系 的 员 工 继 续 善 用 这 个 于 1999年 成 立 的 一 般 职 系 协 商 委 员 会, 讨 论 关 乎 他 们 职 系 利 益 的 管 理 问 题。

会 见 员 工 计 划
会 见 员 工 计 划 由 1996至 97年 度 开 始 推 行, 让 各 科 的 高 层 管 理 人 员 与 不 同 组 别 的 员 工 定 期 会 面, 在 轻 松 的 气 氛 下 就 局 内 和 公 务 员 事 务 坦 诚 地 交 换 意 见。 该 会 的 目 的 是 在 正 式 的 协 商 渠 道 外 增 辟 途 径, 进 一 步 加 强 管 理 层 与 员 工 之 间 的 沟 通。

税 务 局 员 工 建 议 书 计 划
本 计 划 在 2008至 09年 度 共 收 到 6份 建 议 书, 局 方 颁 发 了 不 同 等 级 的 现 金 奖 和 奖 状 给 当 中 的 3位 建 议 人, 以 表 扬 他 们 对 提 升 本 局 工 作 效 率 和 服 务 质 素 的 贡 献。

税 声
税 声 每 季 出 版 一 期, 是 另 一 个 供 员 方 与 管 方 沟 通 的 渠 道, 并 可 提 高 员 工 对 部 门 的 归 属 感。 每 期 的 税 声 均 会 刊 登 员 工 和 管 理 层 的 来 稿, 藉 以 报 道 工 作、 员 工 福 利 、 职 业 安 全 及 保 安 方 面 的 消 息 。 此 外, 税 声 亦 会 定 期 汇 报 本 局 体 育 会 的 康 乐 活 动 和 本 局 义 工 队 的 志 愿 活 动。

税 务 局 一 般 员 工 福 利 基 金
税 务 局 一 般 员 工 福 利 基 金 是 由 一 群 员 工 在 1972年 自 发 成 立 的, 营 运 资 金 来 自 员 工 的 自 愿 捐 献。 基 金 设 有 申 请 审 核 小 组 委 员 会, 负 责 审 批 经 济 援 助 的 申 请。 一 经 批 准, 申 请 人 可 以 得 到 小 额 免 息 贷 款 或 津 贴, 让 其 有 多 一 种 途 径, 纾 缓 难 以 预 见 的 经 济 困 难。

局 长 嘉 奖 信 计 划
在 2008至 09年 度, 63位 人 员 因 工 作 表 现 持 续 优 秀, 获 税 务 局 局 长 颁 发 嘉 奖 信, 以 表 扬 他 们 在 公 务 员 队 伍 中 的 模 范 表 现。 颁 奖 典 礼 于 2009年 3月 举 行。

2008年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嘉 许 状
在 2008年 , 本 局 3位 工 作 表 现 持 续 优 秀 的 人 员 (包 括 1名 高 级 评 税 主 任、 1名 高 级 税 务 主 任 及 1名 高 级 文 书 主 任), 获 颁 发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局 长 嘉 许 状, 以 表 扬 其 模 范 表 现。 颁 奖 典 礼 于 2008年 11月 举 行。


长 期 优 良 服 务 公 费 旅 行 奖 励 计 划
在 2008至 09年 度, 共 有 37名 服 务 优 良 的 资 深 员 工, 在 长 期 优 良 服 务 公 费 旅 行 奖 励 计 划 中 获 奖, 与 配 偶 到 海 外 旅 行。




税 务 局 体 育 会

体 育 会 在 促 进 员 工 关 系 和 对 部 门 的 归 属 感 方 面, 扮 演 一 个 十 分 重 要 的 角 色。 为 强 化 会 员 对 智 能、 社 交 及 运 动 方 面 的 兴 趣, 体 育 会 举 办 了 一 系 列 户 内 和 户 外 活 动。 活 动 深 受 同 事 们 和 其 家 人 欢 迎。

此 外, 为 庆 祝 税 务 局 成 立 60周 年, 体 育 会 亦 协 办 了 一 连 串 纪 念 活 动, 包 括 植 树 日、 联 谊 茶 聚、 「香 港 税 务 六 十 年」 展 览、 综 艺 晚 会 及 2008周 年 晚 宴。 周 年 晚 宴 特 别 筵 开 60席, 超 过 720名 嘉 宾 及 同 事 出 席, 场 面 热 闹。

体 育 会 同 时 积 极 响 应 不 同 的 筹 款 活 动 如 「无 国 界 医 生 日」、「奥 比 斯 襟 章 日」, 更 在 2008年 5月 为 中 国 四 川 大 地 震 灾 民 发 起 赈 灾 募 捐 运 动, 合 共 筹 得 七 十 多 万 元 的 善 款, 并 荣 获 多 个 慈 善 团 体 颁 发 奖 项 以 示 表 扬。

税 务 局 义 工 队 在 体 育 会 的 支 持 下 积 极 参 与 多 项 公 益 活 动, 关 怀 弱 势 社 群, 将 温 馨 暖 意 带 到 社 会 每 个 角 落。 过 去 一 年, 共 有 190人 参 与 义 工 队 活 动, 服 务 总 时 数 为 4,213小 时。 在 热 心 公 益 的 同 事 支 持 下, 税 务 局 连 续 第 四 度 获 香 港 社 会 服 务 联 会 选 为 「关 怀 机 构」, 并 获 颁 「同 心 展 关 怀」 标 志, 以 嘉 许 税 务 局 对 关 怀 社 会 的 贡 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