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 长 绪 言
 
 

2004 至 05 年 度 税 务 局 全 年 税 收 录 得 1,277 亿 元 ,比 上 一 年 度 上 升 20% ,来 自 入 息 及 利 得 税 的 收 入 更 是 历 年 的 新 高 。 税 收 上 扬 ,显 示 了 去 年 经 济 良 好 的 表 现 ,也 是 我 们 各 同 事 在 多 个 工 作 领 域 上 努 力 取 得 的 成 果

去 年 六 月 ,讨 论 长 达 四 年 的 《 2000 年 税 务 ( 修 订 ) 条 例 草 案 》 终 于 获 立 法 会 通 过 为 《 2004 年 税 务 ( 修 订 ) 条 例 》 。 新 的 修 订 厘 清 了 有 关 利 息 扣 减 适 用 范 围 的 条 文 ,加 强 了 税 局 一 贯 打 击 避 税 计 划 的 理 据 ,有 助 反 避 税 调 查 工 作 。 2004 至 05 年 度 ,税 务 局 透 过 实 地 审 核 及 调 查 ,成 功 追 回 28 亿 元 税 款 及 罚 款 ,比 2003 至 04 年 度 增 加 37% ,多 出 的 税 款 主 要 便 是 来 自 打 击 与 利 息 支 出 扣 除 有 关 的 大 型 避 税 个 案 。

除 了 切 实 地 执 行 《 税 务 条 例 》 ,使 逃 税 者 缴 回 税 款 及 罚 款 外 ,税 务 局 在 年 间 积 极 应 用 资 讯 科 技 ,提 供 更 优 质 的 服 务 ,让 市 民 可 以 更 方 便 快 捷 地 履 行 报 税 交 税 的 责 任 。

 

 

去 年 ,税 务 局 向 网 上 报 税 的 用 户 收 集 意 见 ,有 2 万 多 人 给 我 们 回 覆 。 经 详 细 考 虑 他 们 的 宝 贵 意 见 后 ,我 们 除 了 提 升 系 统 设 备 及 重 新 设 计 屏 幕 流 程 外 ,还 新 增 及 改 良 了 40 多 项 的 功 能 。 网 上 报 税 服 务 提 供 的 主 要 功 能 包 括 「 预 填 资 料 」 、「 估 计 税 款 」 、「 储 存 资 料 」 及 「 检 视 和 列 印 」 等 ,既 能 减 省 填 表 的 时 间 ,亦 有 助 市 民 未 雨 绸 缪 ,预 早 作 出 财 务 的 安 排 。

自 2004 年 8 月 起 ,市 民 可 经 互 联 网 为 物 业 文 件 ( 包 括 租 约 、楼 宇 买 卖 合 约 及 楼 契 ) 加 盖 印 花 ,而 无 需 亲 临 税 务 局 办 理 。 市 民 就 租 约 完 成 电 子 印 花 程 序 后 ,更 可 在 网 上 连 结 到 差 饷 物 业 估 价 署 网 页 ,即 时 填 写 及 提 交 该 署 的 租 赁 电 子 表 格 。 电 子 印 花 服 务 颇 受 客 户 欢 迎 ,使 用 率 由 2004 年 8 月 的 6% 逐 步 上 升 至 2005 年 3 月 的 22% 。 在 2005 年 3 月 ,税 务 局 进 行 了 电 子 印 花 服 务 的 问 卷 调 查 ,反 应 非 常 理 想 。 经 分 析 客 户 意 见 后 ,我 们 将 进 一 步 提 升 系 统 功 能 ,为 市 民 提 供 更 大 的 便 。

一 直 以 来 ,税 务 局 都 非 常 重 视 市 民 的 意 见 。 在 有 需 要 时 ,我 们 更 会 主 动 收 集 客 户 的 意 见 ,以 便 更 了 解 市 民 的 需 要 ,提 供 更 合 适 的 服 务 。 最 近 ,因 应 市 民 的 意 见 ,税 务 局 特 别 成 立 专 责 小 组 ,检 讨 薪 俸 税 及 个 人 入 息 课 税 评 税 通 知 书 及 评 税 主 任 标 准 附 注 。 该 小 组 嗣 后 重 新 设 计 了 有 关 通 知 书 和 编 写 了 一 套 新 的 附 注 ,务 求 给 纳 税 人 提 供 更 详 尽 的 资 料 ,亦 令 他 们 更 容 易 明 白 通 知 书 的 内 容 。 新 设 计 的 评 税 通 知 书 已 在 2005 年 7 月 全 面 采 用 。

2004 年 税 务 局 继 续 精 简 架 构 ,部 门 编 制 减 至 2,908 个 ,比 2000 年 缩 13% 。 能 够 以 更 少 的 资 源 去 完 成 法 定 的 工 作 ,甚 至 做 得 比 以 前 更 好 ,税 务 局 需 依 靠 一 支 专 业 的 员 工 队 伍 。 在 维 持 及 提 高 员 工 的 专 业 水 平 及 培 养 「 以 客 为 本 」 的 服 务 态 度 上 ,我 们 投 放 了 。 除 了 举 办 不 同 的 培 训 课 程 及 研 讨 会 外 ,我 们 还 设 立 资 讯 科 技 系 统 ,包 括 知 识 型 资 料 库 、 税 务 局 内 联 网 等 ,让 各 员 工 可 以 尽 快 掌 握 工 作 上 最 新 的 资 讯 。 此 外 ,每 年 举 办 的 「 杰 出 服 务 市 民 奖 」 比 赛 ,也 有 助 提 倡 前 线 员 工 的 服 务 精 神 。

我 很 高 兴 税 务 局 「 以 客 为 本 」 的 服 务 文 化 ,再 度 得 到 公 众 的 认 同 。 在 今 年 的 申 诉 专 员 嘉 许 奖 中 ,税 务 局 能 够 第 四 度 荣 获 公 营 机 构 奖 ,我 们 两 位 员 工 更 分 别 获 得 投 诉 处 理 组 别 及 优 异 服 务 组 别 的 嘉 许 奖 。

全 赖 有 市 民 的 合 作 、 税 局 上 下 各 同 事 的 努 力 ,以 及 工 作 伙 伴 ,尤 其 是 专 业 税 务 代 表 ,的 协 ,税 务 局 能 成 功 完 成 过 去 一 年 的 任 务 我 谨 此 。 在 未 来 的 一 年 ,税 务 局 定 必 继 续 全 力 以 赴 ,精 益 求 精 。 正 如 我 们 的 抱 负 宣 言 所 述 ,税 务 局 要 成 为 卓 越 的 税 务 管 理 机 构 ,为 促 进 香 港 的 繁 荣 安 定

 

税 务 局 局 长    刘 麦 懿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