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 長 緒 言
 
 

2004 至 05 年 度 稅 務 局 全 年 稅 收 錄 得 1,277 億 元, 比 上 一 年 度 上 升 20%, 來 自 入 息 及 利 得 稅 的 收 入 更 是 歷 年 的 新 高。 稅 收 上 揚, 顯 示 了 去 年 經 濟 良 好 的 表 現, 也 是 我 們 各 同 事 在 多 個 工 作 領 域 上 努 力 取 得 的 成 果。

去 年 六 月, 討 論 長 達 四 年 的 《 2000 年 稅 務 ( 修 訂 ) 條 例 草 案 》 終 於 獲 立 法 會 通 過 為 《 2004 年 稅 務 ( 修 訂 ) 條 例 》。 新 的 修 訂 釐 清 了 有 關 利 息 扣 減 適 用 範 圍 的 條 文, 加 強 了 稅 局 一 貫 打 擊 避 稅 計 劃 的 理 據, 有 助 反 避 稅 調 查 工 作。 2004 至 05 年 度, 稅 務 局 透 過 實 地 審 核 及 調 查, 成 功 追 回 28 億 元 稅 款 及 罰 款, 比 2003 至 04 年 度 增 加 37%, 多 出 的 稅 款 主 要 便 是 來 自 打 擊 與 利 息 支 出 扣 除 有 關 的 大 型 避 稅 個 案。

除 了 切 實 地 執 行 《 稅 務 條 例 》, 使 逃 稅 者 繳 回 稅 款 及 罰 款 外, 稅 務 局 在 年 間 積 極 應 用 資 訊 科 技,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讓 市 民 可 以 更 方 便 快 捷 地 履 行 報 稅 交 稅 的 責 任。

 

 

去 年, 稅 務 局 向 網 上 報 稅 的 用 戶 收 集 意 見, 有 2 萬 多 人 給 我 們 回 覆。 經 詳 細 考 慮 他 們 的 寶 貴 意 見 後, 我 們 除 了 提 升 系 統 設 備 及 重 新 設 計 屏 幕 流 程 外, 還 新 增 及 改 良 了 40 多 項 的 功 能。 網 上 報 稅 服 務 提 供 的 主 要 功 能 包 括 「 預 填 資 料 」 、 「 估 計 稅 款 」 、 「 儲 存 資 料 」 及 「 檢 視 和 列 印 」 等, 既 能 減 省 填 表 的 時 間, 亦 有 助 市 民 未 雨 綢 繆, 預 早 作 出 財 務 的 安 排。

自 2004 年 8 月 起, 市 民 可 經 互 聯 網 為 物 業 文 件 ( 包 括 租 約 、 樓 宇 買 賣 合 約 及 樓 契 ) 加 蓋 印 花, 而 無 需 親 臨 稅 務 局 辦 理。 市 民 就 租 約 完 成 電 子 印 花 程 序 後, 更 可 在 網 上 連 結 到 差 餉 物 業 估 價 署 網 頁, 即 時 填 寫 及 提 交 該 署 的 租 賃 電 子 表 格。 電 子 印 花 服 務 頗 受 客 戶 歡 迎, 使 用 率 由 2004 年 8 月 的 6% 逐 步 上 升 至 2005 年 3 月 的 22%。 在 2005 年 3 月, 稅 務 局 進 行 了 電 子 印 花 服 務 的 問 卷 調 查, 反 應 非 常 理 想。 經 分 析 客 戶 意 見 後, 我 們 將 進 一 步 提 升 系 統 功 能, 為 市 民 提 供 更 大 的 方 便。

一 直 以 來, 稅 務 局 都 非 常 重 視 市 民 的 意 見。 在 有 需 要 時, 我 們 更 會 主 動 收 集 客 戶 的 意 見, 以 便 更 了 解 市 民 的 需 要, 提 供 更 合 適 的 服 務。 最 近, 因 應 市 民 的 意 見, 稅 務 局 特 別 成 立 專 責 小 組, 檢 討 薪 俸 稅 及 個 人 入 息 課 稅 評 稅 通 知 書 及 評 稅 主 任 標 準 附 註。 該 小 組 嗣 後 重 新 設 計 了 有 關 通 知 書 和 編 寫 了 一 套 新 的 附 註, 務 求 給 納 稅 人 提 供 更 詳 盡 的 資 料, 亦 令 他 們 更 容 易 明 白 通 知 書 的 內 容。 新 設 計 的 評 稅 通 知 書 已 在 2005 年 7 月 全 面 採 用。

2004 年 稅 務 局 繼 續 精 簡 架 構, 部 門 編 制 減 至 2,908 個, 比 2000 年 縮 減 13%。 能 夠 以 更 少 的 資 源 去 完 成 法 定 的 工 作, 甚 至 做 得 比 以 前 更 好, 稅 務 局 需 依 靠 一 支 專 業 的 員 工 隊 伍。 在 維 持 及 提 高 員 工 的 專 業 水 平 及 培 養 「 以 客 為 本 」 的 服 務 態 度 上, 我 們 投 放 了 不 少 資 源。 除 了 舉 辦 不 同 的 培 訓 課 程 及 研 討 會 外, 我 們 還 設 立 資 訊 科 技 系 統, 包 括 知 識 型 資 料 庫 、 稅 務 局 內 聯 網 等, 讓 各 員 工 可 以 盡 快 掌 握 工 作 上 最 新 的 資 訊。 此 外, 每 年 舉 辦 的 「 傑 出 服 務 市 民 獎 」 比 賽, 也 有 助 提 倡 前 線 員 工 的 服 務 精 神。

我 很 高 興 稅 務 局 「 以 客 為 本 」 的 服 務 文 化, 再 度 得 到 公 眾 的 認 同。 在 今 年 的 申 訴 專 員 嘉 許 獎 中, 稅 務 局 能 夠 第 四 度 榮 獲 公 營 機 構 獎, 我 們 兩 位 員 工 更 分 別 獲 得 投 訴 處 理 組 別 及 優 異 服 務 組 別 的 嘉 許 獎。

全 賴 有 市 民 的 合 作 、 稅 局 上 下 各 同 事 的 努 力, 以 及 工 作 伙 伴, 尤 其 是 專 業 稅 務 代 表,的 協 助, 稅 務 局 能 成 功 完 成 過 去 一 年 的 任 務。 我 謹 此 衷 心 向 他 們 致 謝。 在 未 來 的 一 年, 稅 務 局 定 必 繼 續 全 力 以 赴, 精 益 求 精。 正 如 我 們 的 抱 負 宣 言 所 述, 稅 務 局 要 成 為 卓 越 的 稅 務 管 理 機 構, 為 促 進 香 港 的 繁 榮 安 定 作 出 貢 獻。

 

稅 務 局 局 長    劉 麥 懿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