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力 資 源
 
 
 
 
編 制
 

本 局 的 最 高 管 理 層 由 局 長、兩 名 副 局 長 和 五 名 助 理 局 長 組


截 至 2005 年 3 月 31 日, 本 局 的 編 制 共 有 分 布 在 局 長 辦 公 室 與 6 個 科 別 的 2,908 個 常 額 職 位 ( 包 括 24 個 首 長 級 職 位 )。 屬 部 門 職 系 人 員 ( 即 評 稅 主 任、 稅 務 主 任 及 稅 務 督 察 ) 的 職 位 有 1,837 個, 他 們 負 責 處 理 稅 務 事 宜, 其 餘 1,071 個 職 位 屬 共 通 / 一 般 職 系 人 員, 他 們 為 本 局 提 供 行 政、 資 訊 科 技 和 文 書 的 支 援 ( 圖 39)

本 局 大 部 分 的 專 業 人 員 年 齡 都 在 45 歲 以 下 ( 圖 40), 而 男 女 專 業 人 員 的 比 例 則 為 1 比 1.24。

這個柱形圖顯示在2001-02至2004-05年度中稅務局職員編制(包括有:專業評稅主任、稅務主任、稅務督察及共通/一般職系人員)。
有關數字如下:
2001-02年度,共有3,295職位(包括有:735個專業評稅主任職位、1,163個稅務主任職位、126個稅務督察職位及1,271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2002-03年度,共有3,211職位(包括有:731個專業評稅主任職位、1,153個稅務主任職位、123個稅務督察職位及1,204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2003-04年度,共有3,079職位(包括有:722個專業評稅主任職位、1,139個稅務主任職位、121個稅務督察職位及1,097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2004-05年度,共有2,908職位(包括有:677個專業評稅主任職位、1,043個稅務主任職位、117個稅務督察職位及1,071個共通/一般職系人員職位)。

 
 

年 歲 組 別

男 性

女 性

總 數

25 歲 以 下

0

(0%)

0

(0%)

0

(0%)

25 歲 至 不 足 35

54

(18%)

101

(28%)

155

(24%)

35 歲 至 不 足 45

116

(40%)

159

(44%)

275

(42%)

45 歲 至 不 足 55

104

(36%)

100

(27%)

204

(31%)

55 歲 及 以 上

18

(6%)

3

(1%)

21

(3%)

合 共

292

(100%)

363

(100%)

655

(100%)

 
 
員 工 晉 升 和 變 動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本 局 有 29 名 部 門 職 系 人 員 獲 得 晉 升。 調 往 本 局 的 員 工 有 12 名, 而 離 開 本 局 的 員 工 則 有 191 名 ( 其 中 包 括 127 名 根 據 第 二 輪 自 願 退 休 計 劃 離 職 的 員 工 )。

 
 
培 訓 及 發 展
 
本 局 非 常 重 視 培 訓 與 發 展, 希 望 藉 此 協 助 員 工 增 進 他 們 的 專 業 知 識 和 技 能 及 培 養 以 客 為 本 的 服 務 態 度。 在 過 去 一 年, 本 局 員 工 用 作 參 加 培 訓 課 程 的 總 日 數 達 8,401 天, 大 約 每 位 員 工 有 3 天 用 作 培 訓。 年 內 舉 辦 的 主 要 培 訓 項 目 列 舉 如 下 :
 

為 各 職 系 的 新 入 職 職 員 舉 辦 迎 新 講 座 及 其 他 入 職 培 訓 課 程
 

各 科 別 為 新 入 職 人 員 或 新 調 職 至 科 內 的 同 事 提 供 迎 新 講 座 及 在 職 訓 練
 

為 各 職 級 員 工 舉 辦 簡 介 會 介 紹 新 修 訂 的 法 例 和 新 推 出 的 服 務
 

為 前 線 工 作 人 員 舉 辦 「 賞 心 樂 業 」 - 卓 越 服 務 工 作 坊
 

為 評 稅 主 任 職 系 人 員 舉 辦 「 專 業 人 士 寫 作 技 巧 」 工 作 坊
 

為 評 稅 主 任 職 系 人 員 舉 辦 「 跨 科 別 專 題 經 驗 分 享 會 」
 

供 各 職 員 報 讀 的 電 腦 應 用 課 程
 
 

除 了 課 堂 學 習 外, 本 局 亦 鼓 勵 員 工 善 用 網 上 學 習。 大 部 分 關 於 技 術 事 宜 的 培 訓 教 材 都 已 上 載 本 局 的 內 聯 網, 員 工 可 透 過 閱 讀 網 上 資 料 溫 故 知 新。在 2004 年 10 月, 本 局 更 開 設 了 兩 個 網 上 自 學 間, 供 案 頭 沒 有 電 腦 或 互 聯 網 設 施 的 員 工 在 核 心 和 非 核 心 辦 公 時 間 透 過 互 聯 網 修 讀 網 上 課 程, 希 望 藉 此 推 廣 終 身 自 學 的 文 化。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過 去 一 年, 本 局 舉 辦 了 11 個 持 續 專 業 進 修 講 座, 共 有 1,664 名 職 員 參 加。

講 座 的 主 題 包 括 :

 
處 理 關 於 利 潤 來 源 地 個 案 的 實 用 提 示
 
貿 易 融 資
 
應 課 稅 利 潤 和 會 計 利 潤 的 區 分
 
洗 黑 錢 活 動 的 運 作
 
CEPA 的 主 要 內 容 及 工 業 貿 易 署 在 落 實 CEPA 方 面 所 推 行 的 工 作
 
網 上 學 習 - 自 我 增 值 之 旅
 

與 投 資 相 連 的 長 期 保 險 業 務
 

受 僱 入 息 的 來 源 和 所 在 地
 

情 緒 智 慧 在 工 作 上 的 應 用
 

「 如 何 偵 察 和 打 擊 跨 境 避 稅 安 排 」 視 像 研 討 會
 

稅 務 執 業 者 所 關 注 的 事 務
 
 

本 局 並 安 排 未 能 參 加 講 座 的 職 員 觀 看 錄 影 帶。

本 局 亦 一 貫 地 鼓 勵 和 贊 助 員 工 參 加 由 專 業 和 學 術 團 體 舉 辦 的 研 習 課 程。 過 去 一 年, 共 有 114 名 人 員 獲 本 局 贊 助 修 讀 有 關 課 程。

 
海 外 或 內 地 課 程
 

加 強 員 工 在 跨 國 層 面 稅 務 管 理 的 認 識, 以 處 理 日 益 增 加 的 國 際 性 議 題, 過 去 一 年, 本 局 有 12 名 專 業 人 員 前 赴 韓 國、 馬 來 西 亞、 新 加 坡 及 美 國 修 讀 海 外 課 程。 此 外, 有 1 名 專 業 人 員 和 1 名 法 定 語 文 主 任 分 別 參 加 了 北 京 清 華 大 學 和 北 京 師 範 大 學 的 課 程, 而 另 1 名 人 員 參 加 「 熟 悉 內 地 事 務 」 探 訪 團, 前 往 瀋 陽 和 大 連 市 探 訪。

2004 年 10 月, 2 名 專 業 人 員 前 往 揚 州 參 加 一 項 為 期 14 天 由 亞 洲 稅 收 管 理 與 研 究 組 織 (SGATAR) 舉 辦 的 聯 合 培 訓 計 算 機 審 計 研 討 班。 本 局 並 派 出 2 名 專 業 人 員 擔 任 資 源 顧 問。

其 他 訓 練

在 2004 年 5 月, 經 濟 合 作 及 發 展 組 織 (OECD)、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和 本 局 合 辦 一 項 為 期 5 天 的 「 商 品 及 服 務 稅 」 訓 練 課 程。 由 經 濟 合 作 及 發 展 組 織 (OECD) 派 出 3 位 專 家 導 師 到 港 主 講。 出 席 者 包 括 本 局、 海 關、 統 計 處、 律 政 司 和 財 經 事 務 及 庫 務 局 的 同 事, 人 數 達 65 位 之 多。

 

 
 
 
員 工 關 係 與 福 利
 
本 局 極 重 視 維 繫 各 級 員 工 的 有 效 溝 通, 藉 以 提 升 效 率, 達 致 為 市 民 提 供 優 質 服 務 的 目 標。
 

「 稅 務 局 協 商 委 員 會 」

 

委 員 會 由 副 局 長 ( 執 行 事 務 ) 擔 任 主 席, 成 員 包 括 局 內 各 員 工 協 會 和 職 工 團 體 的 代 表。 除 了 聯 絡 和 分 發 文 件 供 各 委 員 就 個 別 專 題 項 目 交 換 意 見 外, 委 員 會 並 定 期 舉 行 會 議, 就 員 方 與 管 方 共 同 關 心 的 各 類 事 務 分 享 意 見。 員 方 代 表 可 自 由 提 出 討 論 事 項, 而 管 方 亦 樂 意 隨 時 與 各 員 工 討 論 各 項 主 要 事 務, 包 括 招 聘、 晉 升、 為 職 業 前 途 的 調 職、 培 訓、 工 作 環 境、 員 工 福 利、 以 及 公 務 員 事 務 等。 稅 務 局 協 商 委 員 會 是 加 強 員 方 與 局 方 互 相 溝 通 從 而 有 效 促 進 彼 此 諒 解 和 合 作 的 正 式 途 徑。

 

「 一 般 職 系 協 商 委 員 會 」

 
作 為 一 般 職 系 協 商 委 員 會 的 主 席, 本 局 部 門 秘 書 致 力 聯 絡 佔 本 局 編 制 相 當 數 目 的 文 書 和 秘 書 職 系 員 工, 促 進 雙 方 的 互 相 溝 通 與 意 見 交 流。 自 1999 年 成 立 以 來, 該 會 定 期 舉 行 會 議, 討 論 各 項 問 題, 協 助 加 強 管 方 與 文 書 和 秘 書 職 系 員 工 的 合 作, 有 效 推 行 管 理 措 施。
 

「 會 見 員 工 計 劃 」

 

會 見 員 工 計 劃 在 1996 至 97 年 度 開 始 推 行, 目 的 是 進 一 步 加 強 管 理 層 與 員 工 之 間 的 溝 通, 以 補 充 正 式 的 協 商 溝 通 渠 道。 會 面 時, 各 科 的 管 理 高 層 與 不 同 組 別 的 員 工 在 輕 鬆 的 氣 氛 下 暢 談 己 見, 話 題 廣 涉 日 常 職 責、 工 作 環 境 以 至 公 務 員 事 務 等。

 

「 稅 務 局 員 工 建 議 書 計 劃 」

 
該 計 劃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共 收 到 11 份 建 議 書, 局 方 頒 發 了 現 金 獎 和 獎 狀 給 當 中 的 3 位 參 賽 者, 以 表 揚 他 們 的 貢 獻 和 努 力。 獲 選 的 建 議 有 助 節 省 部 門 財 政 開 支 及 提 升 工 作 效 率, 全 部 均 已 付 諸 實 行, 成 效 令 人 鼓 舞。
 

「 稅 聲 」

 

稅 聲 每 季 出 版 一 期, 是 另 一 個 供 員 方 與 管 方 溝 通 的 渠 道。 每 期 的 稅 聲 均 會 刊 登 員 工 和 各 科 管 理 層 的 來 稿, 藉 以 報 道 各 項 服 務 和 康 樂 活 動。 此 外, 亦 會 匯 報 本 局 體 育 會 每 季 的 康 樂 活 動。

 

「 稅 務 局 一 般 員 工 福 利 基 金 」

 

稅 務 局 一 般 員 工 福 利 基 金 是 由 一 群 員 工 在 1972 年 主 動 自 發 成 立, 營 運 資 金 來 自 員 工 的 自 願 捐 獻。 基 金 設 有 申 請 審 核 小 組 委 員 會, 負 責 審 批 經 濟 援 助 的 申 請。 一 經 批 准, 申 請 人 可 以 得 到 小 額 免 息 貸 款 或 津 貼, 以 濟 燃 眉 之 急, 紓 緩 難 以 預 期 的 經 濟 困 難。 此 外, 基 金 亦 資 助 購 買 慰 問 禮 品 送 給 住 院 同 事。

 

「 嘉 獎 信 計 劃 」

 

在 2004-05 年 度, 53 位 在 一 段 合 理 的 時 間 內 工 作 表 現 持 續 優 秀 的 人 員, 獲 稅 務 局 局 長 頒 發 嘉 獎 信, 以 表 揚 他 們 在 公 務 員 隊 伍 中 的 模 範 表 現。 頒 獎 典 禮 於 2005 年 3 月 舉 行。

 

「 2004 年 度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嘉 許 狀 」

 
在 2004 年, 2 位 連 續 5 年 工 作 表 現 持 續 優 秀 的 人 員, 獲 頒 發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局 長 嘉 許 狀, 以 讚 賞 並 表 揚 他 們 在 公 務 員 隊 伍 中 的 模 範 表 現。 頒 獎 典 禮 於 2004 年 9 月 舉 行。
 

「 長 期 優 良 服 務 公 費 旅 行 獎 勵 計 劃 」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共 有 36 名 資 深 及 服 務 優 良 員 工, 在 長 期 優 良 服 務 公 費 旅 行 獎 勵 計 劃 中 獲 獎, 與 配 偶 到 海 外 旅 遊。

 
 

「 稅 務 局 體 育 會 」

 

稅 務 局 體 育 會 在 發 展 本 局 的 人 力 資 源 上 繼 續 扮 演 重 要 的 角 色。 該 會 致 力 推 廣 會 員 對 文 娛 康 體 各 方 面 的 興 趣, 而 各 同 事 亦 透 過 積 極 參 與 活 動 加 深 彼 此 的 認 識 及 促 進 友 誼, 凝 聚 大 家 對 部 門 的 向 心 力 和 歸 屬 感。

體 育 會 會 員 人 數 近 年 持 續 上 升。 截 至 2005 年 3 月 31 日, 超 過 七 成 同 事 已 登 記 為 該 會 會 員, 人 數 達 2,089 人。 由 去 年 開 始, 已 退 休 的 同 事 亦 可 申 請 為 體 育 會 的 基 本 會 員, 繼 續 參 與 該 會 的 活 動、 支 持 及 協 助 會 務。

在 過 去 一 年, 體 育 會 為 會 員 及 家 屬 舉 辦 了 多 姿 多 采 的 體 育、 社 交 和 康 樂 活 動。 其 中 包 括 「 稅 務 局 同 樂 日 」、 周 年 晚 宴、 戶 外 活 動、 興 趣 班、 工 作 坊 及 體 育 項 目 等。 體 育 會 在 午 膳 時 間 舉 辦 多 個 「 增 值 午 餐 講 座 」, 安 排 專 家 為 同 事 講 解 各 類 的 資 訊, 及 舉 辦 午 間 鬆 一 鬆 活 動, 包 括 非 洲 擊 鼓 樂、 遊 戲 工 作 坊、 辦 公 室 活 力 操、 健 康 舞 及 關 節 舒 展 運 動 班 等, 讓 工 作 忙 碌 的 同 事 可 以 充 實 知 識 及 舒 展 身 心。 此 外, 體 育 會 亦 參 加 其 他 團 體 舉 辦 的 體 育 比 賽, 包 括 香 港 會 計 師 公 會 足 球 比 賽 及 霍 英 東 杯 網 球 比 賽, 並 榮 獲 多 項 大 獎。

在 積 極 擴 展 會 務 的 同 時, 體 育 會 亦 不 忘 熱 心 公 益 及 關 懷 弱 勢 社 群。 去 年, 體 育 會 參 與 多 項 籌 集 善 款 活 動。 在 2004 年 12 月, 體 育 會 向 各 同 事 發 起 「 救 助 南 亞 海 嘯 災 民 」 募 捐 運 動, 成 功 地 為 「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南 亞 賑 災 基 金 」 籌 得 高 達 412,000 元 的 善 款。 與 此 同 時, 稅 務 局 義 工 隊 亦 繼 續 不 遺 餘 力 地 籌 辦 多 項 愛 心 活 動, 包 括 籌 款、 捐 贈 賀 年 糖 果 及 食 品、 與 志 願 機 構 協 辦 多 項 兒 童 訓 練 及 長 者 活 動 等。 在 2004 至 05 年 度, 參 與 義 工 隊 活 動 的 同 事 及 親 友 超 過 170 人, 義 工 總 服 務 時 數 約 為 2,490 小 時, 充 分 彰 顯 本 局 同 事 互 助 互 愛 的 精 神, 以 及 對 弱 勢 社 群 的 愛 護 和 關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