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至二○○○年度稅務局年報
(純文字版)

局長緒言


過去一年,我們致力改善本局為市民提供的服務,以及提高本局在稅務管理方面的效率。為達到目標,本局盡量引用先進的資訊科技。


本局不斷引入新的電子繳費服務,方便市民繳交稅項。愈來愈多市民選擇以電子方式繳稅,因為可24小時付款及無須排隊。過去一年,本局繼續引進新的繳稅方法:網上繳稅服務,市民現時可在網上選擇使用「網上繳費聆」或「銀通網上自動櫃員機」交稅。為使市民更放心使用電子繳費服務,本局新增一項服務承諾-透過電子繳稅方式繳稅的有關收據會在7個工作日內發出。

為配合商業社會的發展,政府正積極推廣公共服務電子化,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服務及提高政府部門的效率。本局積極參與政府的「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並在過去一年展開了籌備工作,以便該計劃在2000年底推行時,可為市民提供一系列的電子化服務。計劃第一期展開時,市民可在網上或透過政府設置的資訊站遞交簡單的報稅表、更改地址、申請商業登記、查詢個人稅務資料、購買儲稅券及繳交稅款。


本局亦為在1998至99年度制定的「資訊系統策略五年計劃」展開工作。該計劃共有12個項目,其中5項的技術性或可行性研究已在年內完成。

  1. 系統基礎建設改善計劃:改良電腦系統的基建設施,以配合本局的未來發展。
  2. 數據管理改善計劃:改良本局所收集的數據管理。
  3. 先評後核系統計劃:把審閱報稅表及評稅的過程自動化,加強實地審核的效能及促進納稅人自願遵行稅務法例。
  4. 互動式稅務查詢服務計劃:提供24小時電話服務,讓納稅人查詢其個人稅務資料。
  5. 電子遞交服務計劃:提供電話報稅服務。
以上項目將於2001至2003年間分期實施。

另外,本局在過去一年亦著手制定「納稅人約章」,並於2000年5月推出。「納稅人約章」旨在說明納稅人的權利,以及當他們對所獲服務感到不滿意時(或想作出投訴時)可以作出申訴的途徑。同時亦列舉與權利並重的納稅人義務。制訂約章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本局工作的透明度,加深納稅人、稅務代表和本局三方面的瞭解,從而確保本局為市民提供公平及有效率的服務。

最後,我要對各位同事在過去一年勇於接受挑戰,克服困難和熱誠投入工作的精神致以衷心的謝意。我亦須鳴謝單羅玉蓮女士在署理稅務局局長期間為本局所作的努力。



蘇信
署理稅務局局長
二○○○年十二月

抱負使命及信念| 局長緒言| 稅收概況 | 評稅職責| 收取稅款| 調查及實地審核| 納稅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 附表 |

稅務局本頁 | 刊物或表格 | 年報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訂日期︰200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