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至二○○○釵~度稅務局年報
(純文字版)


人力資源

稅務局組織架構 | 編制 | 員工晉升及變動 | 培訓及發展 | 推廣使用中文 | 員工關係與福利 | 稅務局體育會

 

稅務局組織架構
2000年3月31日狀況

 

截至2000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6個科別。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及五名助理局長組成。

副局長(技術事宜)協助局長管理局長直轄科、第一科及第二科,

副局長(執行事務)則協助局長管理第三科、第四科及總務行政科。

[ 圖表簡介]

各科的職責
科別 職責
局長直轄科
  • 上訴
  • 稅務技術事宜
  • 避免雙重徵稅
  • 慈善捐款
  • 投訴,及
  • 內部稽核
  • 第一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處理及覆核稅務事宜
  • 利得稅 - 法團及合夥業務
  • 第二科
    (由二名助理局長管理)
    處理及覆核稅務事宜
  • 薪俸稅
  • 利得稅-獨資業務
  • 物業稅,及
  • 個人入息課稅
  • 第三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 收稅
  • 督察
  • 遺產稅
  • 印花稅,及
  • 商業登記
  • 第四科
    (由一名助理局長管理)
    調查
    總務行政科
  • 實地審核
  • 資訊系統
  • 培訓
  • 納稅人查詢服務,及
  • 部門行政
  • [ 圖表簡介]


    整體編制
    科別 職員數目
    局長直轄科 67
    總務行政科 457
    第一科 408
    第二科 1,517
    第三科 761
    第四科 146
    總數 3,356

     

    編制

    本局的最高管理層由局長、兩名副局長及五名助理局長組成。

    截至2000年3月31日,本局的編制共有6個科別和3,356個職位 (包括25個首長級職位)。屬部門職系人員(即評稅主任、稅務主任及稅務督察)的職位有2,041個, 他們負責處理稅務事宜,其餘1,315個職位屬共通/一般職系人員,他們為本局提供文書及行政上的支援 (圖41).

    本局大部分的專業評稅主任年齡都在45歲以下 (圖42). ,而男女專業人員的比例則約為1比1.1。

    [ 圖表簡介]

    圖 41 職員編制
    職系 1996-97 1997-98 1998-99 1999-2000
    專業評稅主任 717 718 724 737
    稅務主任 1,146 1,168 1,170 1,170
    稅務督察 133 134 134 134
    一般職系人員 1,343 1,324 1,324 1,315
    總數 3,339 3,344 3,352 3,356


    [ 圖表簡介]

    圖 42 專業人員年歲分析
    年歲組別 男性 女性 總數
    職員數目 百分比 職員數目 百分比 職員數目 百分比
    25歲以下 7 2% 15 4% 22 3%
    25歲至不足35歲 105 31% 152 40% 257 35%
    35歲至不足45歲 126 37% 163 42% 289 40%
    45歲至不足55歲 96 28% 53 14% 149 21%
    55歲及以上 8 2% 0 0% 8 1%
    合共 342 100% 383 100% 725 100%


    員工晉升及變動

    過去一年,本局有17名部門職系人員及4名一般職系人員獲得晉升。獲聘或調往本局的員工有76名,包括12名部門職系人員 (圖 43). ,而離開本局的員工則有82名。

    [ 圖表簡介]

    圖 43 新入職人數
    (部門職系)
    職系 人數
    助理評稅主任 10
    二級稅務督察 2
    總數 12


    培訓及發展

    本局深感培訓及發展對發揮員工潛能及增進他們的工作效能極其重要,就培訓日數而言,本局在過去一年用作培訓的日數合共12,585日,較上一年度增加6%。

    入職訓練

    培訓組的訓練導師為新入職的助理評稅主任開辦為期兩年的稅務法例及執行課程,並為新加入本局的各職系職員每週舉辦迎新講座及其他入職培訓課程。

    專業培訓課程

    培訓委員會安排的專業培訓課程,目的是讓本局的專業人員可以與時並進,學習到與稅務有關的最新知識。過去一年,委員會共舉辦了12個講座,有2,755名職員參加。

    其中7個講座由本局職員主講:

    而其餘5個講座則由各業界的專業人士主講:

    本局並安排未能參加講座的職員觀看錄影帶

    本局亦鼓勵和贊助職員參加專業和學術團體舉辦的研習課程。過去一年,共有114名部門職系人員獲本局贊助修讀有關課程。

    海外訓練

    海外訓練可使職員有機會擴闊視野、增進個人和專業知識、發展管理及領導技巧和發揮個人潛能。

    過去一年,本局有18名專業人員前赴英國、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奧地利、澳洲及韓國修讀海外課程。另有1名人員前往北京參加清華大學舉辦關於國內法律制度、政府架構、文化及其他有關方面的課程。

    其他訓練

    本局亦安排職員參加由公務員培訓處或其他機構舉辦的訓練課程,包括普通話、英語會話、中文寫作技巧、報告寫作技巧、人力資源管理及電腦課程等。

    推廣使用中文

    本局在年內繼續安排員工接受中文寫作培訓。此外,「廣泛使用中文委員會」在1999年底就職員使用中文的比率進行了一次評估,結果顯示局內人員使用中文的比率較1998年的調查再有所增加。

    員工關係與福利

    管方與各級員工保持良好溝通對提高本局運作效率和生產力是極為重要的。

    「稅務局協商委員會」

    委員會由副局長(執行事務)擔任主席,旨在促進管方與員方之間的了解和合作。員工組織和員工協會的代表繼續透過協商委員會會議與管方就彼此都關注的各種事項交換意見。該等事項包括晉升﹑為職業前途的調職﹑員工培訓﹑招聘﹑工作環境﹑辦公室的保安和安全,及員工福利。過去一年,管方亦就公務員體制改革的各主要範疇徵詢員方代表的意見,並通知他們有關進度。

    鑑於在部門內任職的一般職系人員人數頗多及其在部門運作中擔當重要的角色,本局於1999年6月成立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為一般職系人員提供一個有用的途徑,讓他們就與其職系有關的事項進行商討和提出意見,這有助加強管方及一般職系人員的溝通和合作。

    「會見員工計劃」

    除上述正式的諮詢途徑外,為評稅主任職系人員而設的「會見員工計劃」亦加強了高級管理層與非首長級專業人員之間的溝通。

    「稅務局員工建議書審核委員會」

    在1999至2000年度,本局透過員工建議書計劃接獲32項具建設性的建議,其中2項獲頒予現金獎,以表揚員工的貢獻和積極參與。

    在激勵員工方面,本局繼續籌辦多項活動和節目,以培養員工的歸屬感和推廣以客為本的服務精神。有關活動包括每年的外展活動﹑最佳服務市民獎比賽和部門口號創作比賽。於1999至2000年度推行的優質服務計劃是另一項新嘗試。本局成立了8隊優質服務小組,參加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希望能規劃一些對管方和員方均有利的改善計劃。

    「稅聲」

    每季出版的稅聲繼續向員工發布有關本局的活動和轉變的資料。該刊物為管方和員方提供了一個額外的通訊渠道。

    「稅務局一般員工福利基金」

    這基金繼續為遇有突發經濟困難的員工提供免息貸款和補助金,同時也發放款項購買物品以慰問留院的同事。

    「長期服務公費旅遊獎勵計劃」

    在1999至2000年度內,共有23名資深員工及其配偶在長期服務公費旅遊獎勵計劃下,獲得免費到外地旅遊的獎勵。

    「稅務局體育會」

    體育會以推廣體育及社交活動與提供福利予會員工及其家屬為主要目標。去年曾舉辦多種不同的活動,包括同樂日、周年晚宴、粵曲晚會、郊遊宿營、課程、運動項目及比賽等。所有活動均得到會員們熱烈的支持及參與。

    一如既往,體育會繼續參與由其他團體或組織舉辦的慈善活動。在1999年12月,該會的執委會委員參加了由香港會計師公會為「母親的抉擇」籌募經費而舉辦的慈善步行活動。

     

    抱負使命及信念| 局長緒言| 稅收概況 | 評稅職責| 收取稅款| 調查及實地審核| 納稅人查詢服務| 資訊科技| 人力資源| 修訂法例| 環保報告| 其他 | 附表 |

    稅務局本頁 | 刊物或表格 | 年報 | English Version

     


    (更新/修訂日期︰200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