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雇主电子报税

由 2022 年 8 月 14 日起,雇主电子报税服务提升编制纪录数目及上载容量的上限。在优化服务后,IR56 表格拟备工具可编制最多 2,000 份 IR56B/F 表格,而经「在线模式」和「混合模式」每次上载 IR56B/F 表格资料档案的容量则扩大至 5,000 份。此外,雇主经「混合模式」上载资料档案后,只须签妥并交回由系统在提升后所汇出的一页(即封面页)核对表,以代替之前须在每一页核对表签署的要求。

如雇主在系统提升服务前已透过「混合模式」上载资料档案,雇主仍须在每页的核对表上签署并交回整份核对表以完成整个提交程序。

 

雇主电子报税服务现提供以下两种提交模式:

(1) 在线模式 (获授权签署人须登入「税务易」账户)

获授权签署人需透过他/她的「税务易」账户,以「税务易」通行密码、「我的政府一站通」密码、认可的个人数码证书或「智方便+」帐户 (具有数码签署功能) 签署及提交雇主报税表/通知书。

(2) 混合模式 (无须登入「税务易」账户)

混合模式是本局于 2018 年 11 月推出的提交模式。于此提交模式下,雇主可指派一位人士经雇主电子报税服务上载 IR56 表格资料档案而无须获授权签署人登入其个人「税务易」账户。当成功上载资料档案后,系统将会汇出一份核对表 (附有交易参考编号及二维码)。获授权签署人只须签署及提交该一页(即封面页)核对表以完成整个提交程序。

获授权签署人是指属以下其中一个身分的人士:

  • 独资经营业务的东主
  • 合伙业务的首合伙人
  • 法团的董事、公司秘书或经理、投资经理 (只适用于开放式基金型公司)、临时清盘人或清盘人
  • 团体的主要职员
  • 非居港人士的代理人

 


雇主电子报税服务详情

(1) 在线模式 (获授权签署人须登入「税务易」帐户)

  • 提交一个经「于网上直接填写」编制的资料档案

雇主可透过「提交雇主报税表/通知书」服务下的「于网上直接填写」服务于网上填写及提交年度雇主报税表 BIR56A 及 IR56B、IR6036B 及 IR56M 以及 IR56E/IR56F/IR56G 通知书 (包括修订表格)。

雇主可以透过「在线模式」就每年度提交一次该年度的雇主报税表/通知书 (BIR56A/IR6036B),而每个经「于网上直接填写」编制的资料档案最多只可载有 30 份 IR56 表格。雇主不可就同一年度的年度雇主报税表/通知书重复多次提交。

雇主亦可填写及提交每次最多 30 份的附加/修订/补充的 IR56B/IR56M 表格及正本/附加/修订 IR56E/IR56F/IR56G 表格。雇主可于同日作出多次的提交。

  • 提交一个已完成编制的资料档案

    雇主可提交一个内藏不多于 5,000 份 IR56 表格纪录的资料档案,该资料档案须透过以下其中一个途径编制:

    • IR56 表格拟备工具 (IR56B 及 IR56F 表格)
      附注:每个资料档案可存载 2,000 份 IR56 表格纪录。
    • 已获税务局批准的雇主自行设计软件 (IR56B 及 IR56F 表格)

就年度雇主报税表/通知书,雇主只可提交一次该年度的雇主报税表/通知书。其他个案则雇主可同日多次提交。

 返回页首


混合模式 (无须登入「税务易」帐户)

雇主可指派任何人士上载经以下其中一个途径所编制的内藏不多于 5,000 份 IR56 表格的资料档案:

  • IR56 表格拟备工具 (IR56B 及 IR56F 表格)
    附注:每个资料档案可存载 2,000 份 IR56 表格纪录。
  • 已获税务局批准的雇主自行设计软件 (IR56B 及 IR56F 表格)

完成上载后,雇主电子报税服务系统会汇出一份附有交易参考编号及二维码并列载了该资料档案内 IR56 表格撮要资料的核对表。

获授权签署人只须在由系统汇出的一页 (即封面页) 核对表上签署,然后亲身或以邮寄形式交回本局以完成整个提交程序。如所编制的 IR56B 资料档案是用作年度提交,该一页核对表便须连同该年度已签妥的文本报税表 (BIR56A) 一并提交。

雇主可于同日就每年度多次上载资料档案。然而,雇主须确保签妥及提交所有一页核对表以完成整个提交程序。如你只透过雇主电子报税服务「混合模式」上载 IR56B 表格的资料档案而没有提交签妥的 BIR56A 表格及核对表,你不会被视为已履行《税务条例》所订明的雇主责任。

 返回页首


开始使用雇主电子报税服务 

操作指南

网上示范

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