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税务措施

在2024-25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以下措施:

上述建议须透过修订法例方可实施。有关建议的要点和执行细节,请参考以下资料,当中包括常见问题的答案和说明上述建议如何让纳税人节省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税款的示例。必须强调,有关建议的细节在立法过程中可能有所修订。

你还可使用在「香港政府一站通」内提供的税款计算机,计算建议的税务措施实施后你应缴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税款。

 返回页首


宽减2023/24课税年度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税款

财政司司长建议一次性宽减2023/24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每宗个案以3,000元为上限。

利得税的宽减上限以每个业务计算。薪俸税的宽减上限以每个个人计算;如果已婚人士与配偶是合并评税,宽减上限是二人合共3,000元。至于个人入息课税,未婚人士的宽减上限以每个个人计算。已婚人士选择与配偶分开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宽减上限亦以每个个人计算;若纳税人与配偶共同选择个人入息课税,宽减上限是二人合共3,000元。

今次的宽减并不适用于物业税,但赚取租金收入的个别人士,如符合资格,或可通过选择个人入息课税而获得宽减。

纳税人如果须同时缴纳薪俸税和利得税,他/她的薪俸税和利得税税款都可获得宽减。纳税人如果有营业利润或租金收入,并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宽减额须按个人入息课税的税款计算,这或会与不选择个人入息课税所得的不同,最终宽减额须按每一个案的实际情况确定。

纳税人如符合资格并打算申请个人入息课税,可填妥2023/24课税年度个别人士报税表(BIR60)的第7部。只有薪俸入息而没有营业利润和租金收入的人士,无须选择个人入息课税。

这项宽减会减低纳税人在2023/24课税年度的应缴税款。纳税人只须如常填报2023/24课税年度利得税和个别人士报税表,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便会在评税时作出宽减。至于在法例通过前已发出的2023/24课税年度税单,税务局会在法例通过后安排重新评税,纳税人无须提出申请或向税务局查询。

建议的宽减只适用于2023/24课税年度最后评税,并不适用于该年度的暂缴税,纳税人仍须依时缴付该暂缴税。已缴交的暂缴税会用以支付2023/24课税年度最后评税的应缴税款及2024/25课税年度的暂缴税税款。如尚有余额,才作退还。

 返回页首


实施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标准税率两级制

财政司司长建议由2024/25课税年度起实施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标准税率两级制。以标准税率计算入息净额(未有扣除免税额)超过500万元的纳税人的税额时,其首500万元的入息净额继续以百分之十五的税率计算,超过500万元的入息净额部分则以百分之十六的税率计算。

待有关法例通过后,税务局会按两级制标准税率计算2024/25课税年度薪俸税暂缴税款。详情请参阅常见问题第3条示例3

 返回页首


提供还原租用物业状况的开支的税务扣除

财政司司长建议由2024/25课税年度起,在利得税下就还原租用物业至租用前状况所招致的开支提供税务扣除。此项建议须完成立法程序后才可实施。

 返回页首


取消工业、商业建筑物及构筑物免税额的申索期限

财政司司长建议由2024/25课税年度起取消工业、商业建筑物及构筑物免税额的申索期限。在有关物业易手后,视乎物业的建造成本和上一任业主的结余课税等因素,新业主仍可就有关物业申索免税额。此项建议须完成立法程序后才可实施。

 返回页首


增加商业登记费及豁免两年商业登记征费

财政司司长建议由2024年4月1日起,增加商业登记费200元至每年2,200元。为缓减相关影响,财政司司长亦建议豁免由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收取的150元商业登记征费,为期两年。

 返回页首


恢复征收酒店房租税

财政司司长建议由2025年1月1日起恢复征收酒店房租税,税率为3%。政府会适时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落实该项建议。当修订建议获通过后,酒店房租税季度申报表将在生效日期当季的第一个工作日发出。在发出第一份季度酒店房租税申报表后,我们会在税务中心3楼(税务督察组)增设一个专用服务台,解答填报酒店房租税申报表的查询。详情请参阅酒店房租税及相关的常见问题

 返回页首


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

财政司司长建议即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第1标准第1部之下百分之七点五的「从价印花税」。政府将向立法会提交《2024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落实该建议。为使物业买家能尽早受惠于这措施,行政长官已根据《公共收入保障条例》(第120章)作出《2024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税)令》,使《条例草案》在制定成法律前具有十足法律效力。在《条例草案》最终获立法会通过的前提下,任何在2024年2月28日或之后所签立以买卖或转让住宅物业的文书均无须征收「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第1标准第1部之下百分之七点五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将修订为与「从价印花税」的第2标准税率相同。

详情请参阅从价印花税及相关的常见问题

 返回页首


豁免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单位转让和期权庄家进行证券经销业务的印花税

财政司司长建议豁免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单位转让和期权庄家进行证券经销业务的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