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資訊中心)

一九九九至二○○○年度報稅表格的新貌

**********************************

稅務委員會已批核一九九九至二○○○年度報稅表格,新表格由今年四月起發出。本身為稅務委員會秘書的稅務局署理副局長(技術事宜)劉麥懿明今日(四月三日星期一)表示,今年的報稅表格在編排上作了一些改動。

劉太說:「這些改動的目的是為了使納稅人更容易正確地填寫報稅表,亦方便稅務局處理所填報資料。」

在個別人士方面,他們須在報稅表內提供的資料與以往大致相同。但公司利得稅報稅表則加入了一條關於電子商貿的問題,要求公司回答在有關年度內是否有進行網上貿易活動。

劉太指出:「《稅務條例》對網上及傳統商貿同樣適用。上述資料有助稅務局進一步掌握網上貿易活動的情況,以便籌劃未來的工作。」

利得稅報稅表亦載有新的部分,要求納稅人從業務帳目抄寫一些財務資料在報稅表上。劉太解釋:「這項改動,有助稅務局設計將來的報稅表格,以供納稅人使用電子方式提交,此外,有關資料亦可幫助稅務局進行評稅工作」。

須在報稅表提供財務資料的一個好處,是總入息不超過 500,000 元的小型業務在遞交報稅表時,毋須一併提供帳目及其他佐證文件。

劉太補充說:「不過,他們仍須如往年一樣,在填寫報稅表前備妥帳目及稅務計算表,以確定應評稅利潤。而公司亦必須把帳目交其核數師審計,除非其成立地方的法例無此規定。稅務局如需進一步資料,可要求納稅人遞交有關文件以供查閱。」

今天,稅務局發出了十四萬張利得稅報稅表、九萬張物業稅報稅表及二十一萬張僱主報稅表。劉太提醒納稅人須準時遞交報稅表。為數約一百九十萬張的個別人士報稅表,則定於五月二日發出。

稅務委員會是根據稅務條例第 3 條成立,獨立處理各項獲授權辦理的事宜。其功能包訂明物業稅、薪俸稅、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所採用的報稅表;機械及工業裝置折舊的每年免稅額比率;有關申請退款及減免程序及提出稅務上訴的程序。

委員會的主席為財政司司長,另有四名委任委員,他們是張建東、蔡克剛、伍步高博士和稅務局局長(當然成員)。

二○○○年四月三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