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立法會十二題:遺產稅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庫務局局長俞宗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會否考慮取消徵收遺產稅,以吸引更多海外私人資金來港投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何在?

答覆:

主席:

    我們現時並沒有計劃取消遺產稅。雖然每年從遺產稅所得的收入相對來說並不算多,約 12 至 15 億元,但這是一項穩定的收入來源。此外,遺產稅並不繁苛,因為僅總值在 750 萬元以上的遺產才須繳稅,而稅率則由 5% 起漸進增至最高 15% 。此外,死者遺下予尚存配偶的婚姻居所,不論價值多少,會獲豁免繳納遺產稅。因此,雖然我們不排除取消遺產稅會吸引更多私人投資的可能性,但我們認為現行的遺產稅制度並沒有令外來私人投資卻步。徵收遺產稅還有一項附帶的好處,就是稅務局發現徵收遺產稅有助找出部分逃稅個案。

二 0 0 一年二月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