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資訊中心)

二○○○至○一年度報稅表格新貌

***************

    稅務局今日(四月二日)起發出約共 145,000 張二○○○至○一年度的利得稅報稅表、 98,000 張物業稅報稅表及 243,000 張僱主報稅表。為數約 180 萬張的個別人士報稅表,則於五月二日發出。有關報稅表格已得到稅務委員會的批核。

    本身為稅務委員會秘書的稅務局署理副局長(技術事宜)譚權壯表示,稅務局去年就這些報稅表格進行意見調查,在考慮了參加者的建議及其他人士在年內提出的意見後,對報稅表格作出一些修改。

    利得稅報稅表方面,譚權壯指出:「報稅表上增加了關於電子商貿的問題,填報的公司須就其進行的電子商貿提供多一些資料,例如接受訂單的互聯網址、網址公司名稱和付款門站的名稱等。」

    總入息不超過五十萬元的公司須在報稅表上填寫一些關於核數師報告的資料。譚權壯解釋:「這項改動是為確保這些公司有把帳目交其核數師審計。公司在遞交報稅表時毋須一併提供帳目;不過,稅務局如需進一步資料,可要求納稅人遞交帳目以供查閱。」

    報稅表亦載有新的部分,供僱員及自僱人士申索扣除他們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下所支付的供款。譚權壯指出:「有關扣除適用於強積金計劃實施日,即去年十二月一日起的供款。」

    有關填報利得稅報稅表的常見問題及答案可在稅務局的網址(https://www.info.gov.hk/ird) 得到。

    自政府在二○○○年十二月九日推行公共服務電子化系統後,市民已可透過系統填交物業稅報稅表及個別人士報稅表。譚權壯補充說:「由於在系統上報稅的方式,與傳統填寫報稅表格有點不同,市民在螢幕上看到的報稅表與他們收到的報稅表格會有一些分別。稅務委員會亦已批核了有關的電子報稅表,詳情可瀏覽(https://www.esd.gov.hk)。」

    稅務委員會是根據稅務條例第 3 條成立,獨立處理各項獲授權辦理的事宜。其功能包括訂明物業稅、薪俸稅、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所採用的報稅表;機械及工業裝置折舊的每年免稅額比率;有關申請退款及減免程序及提出稅務上訴的程序。

    委員會的主席為財政司司長,另有四名委任委員,他們是張建東、蔡克剛、伍步高博士和稅務局局長(當然成員)。

二 0 0 一年四月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