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

****************

  署理稅務局局長劉麥懿明今日(五月一日)介紹 2000 至 01 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及該局為協助市民正確填寫報稅表而安排的服務措施。

  劉麥懿明說:「稅務局致力提供最佳的服務,為今年協助市民報稅的工作,訂下『兩易一通』的目標,『兩易』是報稅須知要『易明』及報稅表要『易填』,而『一通』則是『資訊通』,方便市民可隨時隨地得到所需的稅務資訊。」

  為達到「兩易」的目標,稅務局在編製本年度報稅表之前,在去年八月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收集各方包括曾向稅務局投訴報稅表難填的人士的意見,並得到語文專員公署就中文報稅表所作的建議後,重新編寫填表指南,加入填表示範及例子以說明各部分應如何填寫,務求使市民容「易」「明」白他們應如何報稅。稅務局同時亦改進了報稅表的格式及填報的次序、指引和說明,力求令報稅表格「易填」。

  「一般而言,市民只要按照指南第二章的示範,應可輕易填妥報稅表,無需花時間作進一步查詢。」劉麥懿明說。

   在「一通」方面,稅務局今年除加強查詢服務外,更採用嶄新手法,透過不同途徑,向市民發放有關資訊。第一,首次舉辦「傳媒工作坊」,率先向傳媒介紹報稅表及各項服務措施,希望透過他們的力量加強傳達有關訊息。第二,在香港電台推出一個名為「稅務易報」的廣播節目,以輕鬆廣播形式,重點宣傳報稅須注意事項。第三,全面推廣電子報稅。

  劉麥懿明指出:「電子報稅的優點是方便、快捷及準確。市民報稅的效率得以提高,亦可節省郵遞時間及金錢,而報稅資料會即時被傳送及確認收妥。」

  稅務局明日會向一百八十多萬位市民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為加強查詢服務,該局由明日開始,到五月三十一日為止,延長職員接聽電話查詢時間:星期一至五延長至晚上七時,星期六至下午五時,除現有查詢電話 187 8022 外,亦加設報稅查詢熱線 187 8222 。

  此外,稅務局位於灣仔稅務大樓的諮詢中心、及位於旺角及荃灣的兩間分局,在五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下午一時至五時提供服務,為市民解答報稅的問題。

  劉麥懿明補充說,「市民可以在稅務局網頁( https://www.info.gov.hk/ird )閱覽本年度報稅表樣本,填寫個別人士報稅表的示範及填寫報稅表時常遇到的問題及答案。」最後,她提醒市民必須準時在六月一日或之前遞交報稅表。

二 0 0 一年五月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