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有甚麼可以幫到你?

****************

    「有甚麼可以幫到你?」一句話,不但令稅務督察余卓明在接見申請分期繳付稅款人士時,容易獲得對方的信任,還有助他獲得該局舉辦的二○○一年「最佳服務市民獎」。

    余卓明一九九一年加入稅務局,現為稅務督察組的署理一級稅務督察,平時職務包括巡查商業機構及探訪個別人士,以查核他們是否遵守有關的稅務法例;今年初他借調往追討欠稅組,協助接見申請分期交稅人士。

    「許多申請分期交稅人士都是因為經濟出現問題而需要申請分期交稅,心情通常都是戰戰兢兢的。一句『有甚麼可以幫到你?』的話可以紓緩他們緊張的情緒,讓他們知道我是有誠意幫他們的。他們信任你,便會較容易平心靜氣地說出困難,及提供支持論據的文件。」余卓明娓娓道出他的待客心得。

    談到他最難忘的事件,他說:「令我難忘的是一個中年男子,因欠稅後沒有作出繳稅安排,他的銀行戶口被稅務局凍結。他來申請分期交稅,希望我們將他的銀行戶口解凍以便為兒子繳付學校雜費。他可能是焦急,怕我們不答應,一下子便哭起來。後來在他提供足夠的資料及文件後,與我們達成雙方可以接受的繳稅安排,事件因而得以解決。」

    余卓明說申請分期交稅,也有旺、淡季的,旺季通常是在交稅期間,即一月至四月。高峰期每天需接見十多個申請人士。

    處理這些申請個案時,余卓明都是全心全意、以禮待人,希望能與申請人達成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協議。而會面後對個案所作的建議,很多時候都獲上司接納。他覺得能夠幫助別人解決困難,使他在工作上得到很大的滿足感。

    另一名獲得「最佳服務市民獎」的簡潘敏儀,在稅務局九龍分局任文書主任已有七年。日常職務是在櫃位處理評定印花稅和商業登記的申請。

    她每天需面對不同類型的人士,極需要耐性和樂觀的態度。能夠令客人滿意,她認為秘訣是從對方的角度出發,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她說:「曾經有一名男子氣沖沖的走進來,大叫大嚷。當初我們不明白他為甚麼這樣『勞氣』,我等他情緒穩定下來後,便請他讓我看看他手持的商業登記證,經查證後才知道登記證上的英文地址串錯了字,於是即時致電總部為他更正。他見到事情即時辦妥,態度突然間一百八十度轉變過來,變得非常客氣,還連聲多謝我們。」

    今次已是簡潘敏儀第七次獲得這個獎項。談到獲獎心得,她說:「多年來我盡力了解不同顧客的需要,每天都會帶著笑容上班,並以熱誠有禮的態度為顧客提供有效率的服務。」

    另外一名獲得「最佳服務市民獎」的稅務局職員麥麗娟,本身在遺產稅署工作了五年多。她說由於到來遺產稅署辦理遺產稅評稅證明書或遺產稅豁免證明書的人剛經歷喪親之痛,他們很多時候情緒都很低落。麥麗娟說:「我們需對顧客體諒一點,在工作範圍內盡量提供協助,還提點他們跟著在法院辦理證件所需的文件;又例如酌情處理那些因為特殊原因稍微在宣誓時間過後才趕至的申請人,為他們進行宣誓。」

    「很多時候申請人宣誓時,一旦提及已逝去的親人,都不能自已哭泣起來。我們會暫停,讓他們稍為冷靜一下才繼續宣誓。」

    「曾經有一名男子,他一面宣誓一面飲泣,因為去世的親人是他的妻子,是在誕下兒子後死去的。我們都感受到他喪妻的那份傷痛。」

    麥麗娟說:「這個崗位很特別,雖然有時候會因為見到這些場面而不好受,但當想到在別人最傷痛的時候能幫到他們,便有一些安慰。最興奮的時刻是收到他們的感謝卡。」

    稅務局「最佳服務市民獎比賽」今年一月及二月舉行,並已是第七年舉辦。今年共有十六名職員和小組得獎,他們都是獲得最高票數、並經所屬組別主管按平時表現評分獲得高分而當選的。投票者都是使用前線服務的市民,今年票數為歷年之冠,達三萬七千多張。

二○○一年七月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