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2001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通過

***********************

    立法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通過《2001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令薪俸稅下的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上限,由十萬元提高至十五萬元;新扣除額適用於今明兩個課稅年度。

    新制訂的條例亦提供一項過渡性安排,在本課稅年度申索超逾十萬元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的納稅人,可以向稅務局申請緩繳二○○二年首季繳交的暫繳薪俸稅的全部或部份。這項安排是要確保有關的納稅人最早可以在明年首季獲得因扣除額增加而帶來的薪俸稅寬減。

    政府發言人表示,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是要落實行政長官在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所提出,有關紓緩自置居所人士財政壓力的建議。

    他說:「我們很高興立法會支持政府就提高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的建議,這將有助紓緩自置居所人士的壓力。」   

    「政府估計在二○○一/○二及二○○二/○三兩個課稅年度裏,每年會有超過十一萬名納稅人因提高居所貸款利息扣除額上限的措施而受惠。每名納稅人每年最多可以節省八千五百元的稅款,兩年則合共最多節省一萬七千元,預料政府會因此而總共少收十億元稅款。」

    稅務局局長將於明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布申請二○○一/○二年緩繳全部或部份暫繳薪俸稅的有關程序及時間表。

    發言人補充:「稅務局將會向可能符合資格申請緩繳二○○一/○二年全部或部份暫繳薪俸稅的個別納稅人寄出申請表。」

    《2001年稅務(修訂)條例》將於將於本星期五(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憲報刊登。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