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實施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的一次過寬免

************************************

   立法會今日(三月十三日)通過根據《應課稅品條例》(香港法例第109章)動議的決議案,延長超低含硫量柴油的優惠稅率的有效期一年,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

   財政司司長於三月六日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考慮到運輸行業的經營情況困難,建議延長超低硫柴油的稅務優惠一年。今日通過的決議案,是落實這項建議。

   超低硫柴油於二○○○年七月引入,因環保的理由,其稅率當時定於每公升1.11元,以鼓勵運輸行業由車用柴油轉用較環保的燃油。自此,超低硫柴油已取代一般柴油作為使用柴油車輛的燃油。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立法會已通過的決議案,超低硫柴油的稅率原應分別於二○○一年一月一日調回每公升2元以及於二○○二年一月一日調回至每公升2.89元的水平。然而,政府於二○○○年年底及去年六月在取得立法會的同意後,兩度將每公升1.11元的優惠稅率延長,作為對運輸行業的經濟紓緩措施。

   今日通過有關決議案後,超低硫柴油的稅率將維持在每公升1.11元,直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優惠期屆滿後,即由二○○三年四月一日起,有關稅率將調回至每公升2.89元。這項寬免會令政府在二○○二至○三年度少收12億元的稅款;而連串的超低硫柴油稅務優惠,令政府收入累積減少近共46億元。

   此外,政府亦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呈交行政長官根據公共財政條例(香港法例第2章)作出的指令。有關指令旨在實施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的寬免措施,即免收商業登記費、減收水費、排污費、淡水沖廁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

   發言人說:「指令所包含的建議,將會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起實施。」

   指令建議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優惠期間生效的新申請或續領的商業登記證將免繳十二個月的商業登記費用。此外,分行登記費亦同樣得到豁免。超過60萬間公司將因而受惠。稅務局將於稍後公布寬免商業登記費的詳細安排。

   指令亦建議,除了訂明的最高金額,水費、排污費、利用淡水作沖廁用途的費用將寬免一年,由二○○二年四月一日開始生效。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則建議減費百分之三十,為期一年。

   發言人說:「由於這些寬免措施,二百多萬中約八成的住戶和商業用戶在一年內將毋須繳交水費及排污費。約有一萬五千個商業用戶平均少繳付四千元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

   上述各項措施以及在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的其他寬免措施,將有助減低工商業的營運成本,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及運輸業。

   財政司司長亦已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每個評估差餉物業在二○○二年可獲得的最高寬減額由二千元增至五千元。此項寬免措施將在二○○二年四月一日生效。超過二百七十萬名差餉繳納人將會受惠,其中百分之八十四的繳納人將毋須繳付差餉一年。

   財政預算案中的多項利民紓困措施如全部實行將為市民減輕達六十四億元的財政負擔。

 

二○○二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