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電話稅務通」投入服務

****************

   稅務局將於明日(四月一日)推出「電話稅務通」,為市民提供全面性的稅務資料服務,同時讓未能利用互聯網的市民享用方便及快捷的電子服務。

   稅務局局長劉麥懿明表示,「電話稅務通」每星期七日,每日廿四小時不停提供服務。市民今後可以透過音頻電話,致電 183 2088 ,隨時隨地取得屬於自己的稅務資料,包括查詢他是否有尚未遞交的報稅表、稅務局是否已向他發出評稅通知書、他已繳或未繳稅款的詳情和儲稅券帳戶結餘;以及索取尚未遞交的報稅表及評稅通知書的副本、繳稅證明書或儲稅券帳戶結單等。市民再無須限於辦公時間內聯絡稅務局職員才可獲得服務。

   使用「電話稅務通」,需要利用稅務編號和通行密碼以核實使用人士的身分。市民須先在稅務局登記成為「電話稅務通」用戶。稅務局由去年八月開始接受市民登記,並在日前向已登記人士發出稅務編號和啟動密碼。

   劉麥懿明說:「市民須在啟動密碼通知書發出後三個星期內,致電 183 2088,輸入自選的通行密碼,以便隨時使用服務。」
   「為確保服務安全及穩妥,稅務局在推出『電話稅務通』前,已參考了商界在相若服務所採用的最佳做法。登記用戶的稅務編號和自選的通行密碼必須絕對保密,以及不時更新密碼,才可達致最高安全效果。」

    市民亦可利用同一稅務編號和通行密碼,在網上使用「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下的互動稅務查詢服務(www.esd.gov.hk/finance/chi/index.asp)查詢自己的稅務資料。以往只有持數碼證書的市民才可使用該服務。

    劉麥懿明呼籲未登記的市民從速登記。她補充:「登記手續非常簡單,市民只須填妥登記表格,郵寄或親身交回稅務局即可。由於要確認申請人的身分,市民簽署表格時,須採用以往報稅表的簽名式樣。審慎起見,我們不能接受以圖文傳真交回登記表格。」  

    市民可在稅務局網頁(www.info.gov.hk/ird)下載登記表格、亦可經表格傳真服務(2598 6001)、致電 187 8011 、去函或親往稅務局索取表格。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