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立法會五題:供養父母免稅額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供養父母免稅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 3 年,每年有多少名納稅人獲批供養父母免稅額;

(二)   現時在職及沒有工作的 50 歲或以上人士各有多少;及

(三)   當局會否考慮向供養沒有工作的 50 歲或以上父母的人士提供新免稅額,或將現時就供養父母免稅額所設的受養人年齡下限,由 60 歲放寬至 50 歲;若會,詳情為何,以及會否考慮使用强制性公積金供款資料、納稅人提供的有效證明文件或其他方法來調查納稅人的父母是否在職,以便作出提供有關免稅額的安排;若不會考慮提供新免稅額或放寬年齡下限,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過去三個課稅年度獲批供養父母免稅額的薪俸稅納稅人數目如下:
 

課稅年度
---------------
 
2000-01
--------------
 
2001-02
--------------
 
2002-03
--------------
 
獲批免稅額的納稅人數目 300 318 305 376 304 637
       
受供養父母數目 385 921 392 679 393 314


(二)   根據二零零四年第三季「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結果,年齡 50 歲或以上的人士的就業情況如下:
 

年齡組別 就業人數 失業人數 非從事經濟
活動人數註
總人數
-------------------- -------------------- -------------------- -------------------- ----------------
50-59 499 500
(59.0%)
44 600
(5.3%)
302 700
(35.7%)
 
846 800
(100%)
         
≧ 60 101 100
(9.9%)
5 300
(0.5%)
918 200
(89.6%)
1 024 600
(100%)
         
總數 600 700 49 900 1 220 900 1 871 400

註 :   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即非就業又非失業人士,例如退休人士及全時間料理家務者。

(三)   根據《稅務條例》的規定,納稅人如欲申領供養父母免稅額,其受供養父母的年齡須為 60 歲或以上,或雖未滿 60 歲,但受供養父母須有資格申索政府傷殘津貼。

    我們將申領供養父母免稅額的受供養父母年齡定為 60 歲或以上,主要是考慮到香港一般的退休年齡是 60 歲。提供供養父母免稅額的目的,是鼓勵市民照顧其需受供養的父母。

    從上述第(二)部分的數字可見, 60 歲或以上的人士絕大部分均沒有就業。但 50 至 59 歲的人士大部分卻仍有就業。我們認為,把受供養父母年齡定於 60 歲,是適當的做法。

    再者,勞工市場的流動性很高,加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並沒有所有強積金計劃或認可職業退休計劃的僱員資料,若要審核受供養父母是否在職,稅務局需依賴納稅人提供的證明,政府需要投放大量資源審核有關的證明文件,以確保納稅人符合申請資格及杜絕虛假的申請,從稅務角度有極大的困難。

    然而,財政司司長會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考慮各項稅務建議。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