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二○○四至○五年度報稅表格今日起發出

*****************

    稅務局由今日(四月一日)起發出約共 145,000 張二○○四至○五年度利得稅報稅表、100,000 張物業稅報稅表及 255,000 張僱主報稅表。為數約 177 萬張的個別人士報稅表,則定於五月三日發出。上述報稅表格及提交方式已得到稅務委員會的批核。

    為使「電子報稅」更方便易用,稅務局去年向「電子報稅」的用戶收集意見,當中包括未能完成報稅程序的用戶。稅務局發言人表示稅局收到了 2 萬多人回覆。發言人說:「不少用戶提出改善這項服務的建議。經詳細考慮這些寶貴意見後,我們今年進一步改良了網上報稅服務,使程序更暢順及簡便。」除了提升系統設備及重新設計屏幕流程外,稅局還新增及改良了 40 多項的功能。網上報稅服務提供的主要功能包括:

「預填資料」

─ ─ ─ ─ ─ ─

    稅局會根據該局的資料替納稅人預填報稅表的部分項目,以減省他們填表的時間。今年報稅的資料同樣會被儲存,以備來年預填納稅人的報稅表。

「估計稅款」

─ ─ ─ ─ ─ ─

    在納稅人提交報稅表後,系統會即時估計應繳薪俸稅款,方便他們預早安排交稅。

「儲存資料」

─ ─ ─ ─ ─ ─

    納稅人可利用這功能暫時儲存未完成的報稅表,在一個月內作出修改和繼續填報。

「檢視和列印」

─ ─ ─ ─ ─ ─

    電子報稅表資料會於系統儲存兩年供納稅人參考。在這兩年內,納稅人可隨時在網上檢視和列印儲存的報稅表資料及估計薪俸稅計算表。
    除此以外,凡透過互聯網或以電話提交物業稅報稅表及個別人士報稅表,可獲延期兩星期。

    要使用這方便快捷的服務,納稅人需要持有數碼証書,或登記成為『稅務易』通行密碼的用戶(前稱『多用途通行密碼』)。發言人呼籲『稅務易』通行密碼的登記用戶,今年繼續支持以電子方式報稅。發言人說:「如果你尚未登記,我誠邀你登記使用這項服務。登記手續非常簡便,你可隨時使用本局於『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www.esd.gov.hk)提供的申請『稅務易』通行密碼服務或致電 24 小時自動電話熱線 183 2033 申請即可。」

    利得稅報稅表編排有所改變,分為『簡化』利得稅報稅表及『補充表格』。補充表格包括稅務資料及財務資料,亦即佐證文件之一,須與報稅表一併提交,其性質與稅款計算表及經審計帳目等相同。簡化利得稅報稅表及補充表格會印在同一張 A3 大小的紙上,摺成 4 頁,形式與以往相同。納稅人如以紙張形式遞交兩份表格,可以一如以往般填交;如以電子形式遞交補充表格,只需留空文本補充表格,不用撕去空白表格後才把整份文件遞交。補充表格電子版本及填報表格所需的軟件可在稅務局網頁下載。納稅人只需將貯有填妥的電子補充表格的唯讀光碟或磁碟附上標籤,標明檔案號碼、業務名稱及課稅年度,連同列印文本,作遞交之用。稅局希望是次改變可以方便納稅人以電子方式遞交報稅表。

    市民可瀏覽稅務局網頁(www.ird.gov.hk)查閱有關填報報稅表的常見問題及答案。發言人又提醒納稅人須準時提交正確的報稅表。

二○○五年四月一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