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2005年收入(免稅額)條例草案》周五刊憲

*********************

    《2005年收入(免稅額)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五(四月二十二日)刊憲,以落實在2005至06年度財政預算案所公布的一些稅務寬減建議。

    根據條例草案,政府將修訂《稅務條例》(第112章),以實施兩項有關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免稅額的建議。

    第一項建議是把子女免稅額由30,000元增加至40,000元,以減輕納稅人在養育子女方面相對較沉重的負擔,約30萬名納稅人將會受惠於這項建議。

    第二項建議是提供新的基本免稅額及額外免稅額予供養55至59歲父母或祖父母的納稅人。

    政府發言人說:「由於經濟轉型及年紀較大人士的失業情況仍然較為嚴重,年輕一代無可避免要承擔更重的供養父母責任。就不足60歲的父母而言,由於這些父母較容易重投全職或兼職工作,因此有關子女的負擔相對較輕。為了減輕子女的負擔,我們建議向供養55至59歲的父母或祖父母的納稅人提供兩項新的免稅額。他們可以獲得每年15,000元的基本免稅額,而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納稅人則可享有額外的15,000元免稅額。估計約有10萬名納稅人會因而受惠。」

    有關增加子女免稅額的建議,預計會令政府每年減少6億2千萬元的稅收;而提供新的基本免稅額及額外免稅額予供養55至59歲父母或祖父母的納稅人的建議,則預計會令政府每年減少4億5千萬元的稅收。

    條例草案將於四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二○○五年四月十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