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財政司司長談廢除遺產稅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十七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廢除遺產稅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我在三月十六日建議取消遺產稅。這個建議是基於我們要鞏固和深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世界資產管理中心,而這建議亦得到社會普遍支持,很多人都相信這個建議能強化我們作為資產管理中心、製造就業及振興經濟。

今日下午立會法內務委員會決定不支持我們七月六日提交條例草案二讀和三讀。我理解他們為何對此有所保留。因為在條例草案的審議階段,一些政策上的問題基本上已全部解決,但仍然餘下相當多技術性問題。這主要是因為我們認為在建議廢除遺產稅後,餘下和繼承遺產有關的各方面工作,有很多是可以透過民間團體去做,例如由律師、會計師或銀行去做,但多數議員都認為這些工作應由政府繼續做,所以我們亦接納了這些建議,因此在審議過程中,時間表顯得非常倉卒。這亦是今日下午多數出席的議員對建議(提交條例作二讀及三讀)有所保留的原因,而我理解和尊重他們的決定。我們原本希望能盡快落實,以給予市場一個清楚的信息。(條例在十月才進行二讀和三讀)實質上是沒有分別的。我們現時的計劃是準備在立法會十月份復會時,第一時間把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及予以二、三讀,而這些技術問題也要到十月份才可解決,但會追溯回七月。所以在這段時間實質上是沒有分別的,只是不會在七月六日進行二、三讀,而是在十月份復會的時候才進行二、三讀。我相信第一,對於服務市民方面是沒有影響;第二,對於強化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一樣可達到目標。

記者:司長,出現這件事是否因為這條草案提交立法會前未有充足諮詢議員,令到審議時間這麼急迫?另外,你是否也對此感到失望?

財政司司長:不是,這並非因為諮詢不足。其實我們已做了相當多的諮詢工作,而絕大多數人也建議我們廢除遺產稅。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得到的信息是社會上普遍支持廢除遺產稅,這樣做並非為了一小撮人,主要的原因是要鞏固和深化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至於時間表為何變得這麼倉卒,主要因為我們原本認為有很多專業人士可以做的工作,議員普遍要求政府繼續負責這些功能,所以過程中我們多了很多技術性的工作。

記者:是否就是這方面諮詢不足,才出現這個問題?

財政司司長:不是。在技術方面如開保險箱、殮葬費或遺產清單等工作,我們均要在法例內註明,這些工作現時及將來對家人、繼承人或用家的分別不大,但技術上則要處理。原定的時間表也是在未來數月才能解決這些技術問題,也是準備追溯到七月,現時只是二、三讀的日期改變了,但追溯期沒有改變。

記者:有議員質疑政府不尊重立法會,沒有給予充足時間,因在預算案宣布了,向投資銀行承諾會在七月取消,所以今日出現這情況,你對這些批評有何看法?

財政司司長:對於有意見認為時間表倉卒,我們表示理解,原因是其中多了很多問題要處理。不過,我們仍希望盡快通過,因為這能傳遞一個清晰的信息及立場,但對投資銀行則沒有分別。原本的建議是在七月份二、三讀,但技術性的問題也要到十月份才能全部解決,然後再追溯回七月,所以現時只是二、三讀的時間表改變了,但追溯期沒有改變。

記者:剛才多番提及實質上沒有分別,是否擔心外界以為今次政府將二、三讀時間表押後是一種讓步?

財政司司長:為了維繫行政與立法的關係,提高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合作,我們理解及尊重內會的決定。但我再三表示實際上沒有分別,是因為我們原本亦準備要花幾個月時間去解決一些技術問題,然後再追溯到七月,現時我們仍然是這樣做。

記者:今日有一些原本支持七月二、三讀的議員沒有出席會議,導致最後投票被反對,你對這些議員有何看法?
財政司司長:我尊重內會的決定。至於有誰曾出席或未有出席會議,我認為每一位議員有自己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