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新設計的評稅通知書

*********

    由 2005 年 7 月起,稅務局向納稅人發出全新設計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評稅通知書。

    稅務局發言人說,新設計的評稅通知書給納稅人提供更詳盡的資料,亦令他們更容易明白其內容。

全新設計的評稅通知書有以下優點:

評稅基準簡介

─ ─ ─ ─ ─ ─

    評稅通知書會列明評稅的基準,讓納稅人知悉該評稅是否按他提交的報稅表資料計算;如屬在沒有收到報稅表而作出的估計評稅,會同時提醒他在有效期內提出反對和須交回報稅表。

重要資料,一目了然

─ ─ ─ ─ ─ ─ ─ ─ ─

    重要資料會清楚印在通知書的第一頁,內容包括應繳稅款總額、第一及第二期應繳稅款等。繳稅限期和分期繳稅的日期會以紅字顯示。評稅通知書亦會列明提出反對通知的期限及申請暫緩繳付暫繳稅的最後日期。

稅款計算表更清晰

─ ─ ─ ─ ─ ─ ─ ─

    評稅通知書的背頁印有稅款計算表,以直算式分別列出計算最後評稅及暫繳稅的各項入息資料、可獲扣減的支出及免稅額項目、應繳稅款、並同時列明稅款是以累進稅率或標準稅率計算。計算表只會列出與納稅人有關的項目,內容更為清晰。

改良的標準評稅主任附註

─ ─ ─ ─ ─ ─ ─ ─ ─ ─ ─

    評稅主任附註列印於稅款計算表的下方,方便納稅人參閱。稅務局更重新編寫超過 200 個標準評稅主任附註,使其更簡潔易明。

    市民可瀏覽稅務局網頁(www.ird.gov.hk),查閱新的評稅通知書樣本及有關資料。為方便納稅人保存評稅的記錄,評稅通知書與繳款單已分頁編印。納稅人繳稅時只需撕下第一期或第二期繳款單的部分,無須附上整份通知書。

二○○五年七月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