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改革諮詢(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七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我今早看報章和剛才接聽聽眾的電話,很高興大家可以進入一些比較具體和理性的討論,這正正是我想見到的。我希望多些人可以拿這份(諮詢)文件看看,內裡資料相當詳盡,亦有很多有用的資料,希望大家慢慢看,消化後作出一個明智的決擇,無須這麼快下結論。有些人的態度可能是比較保守的,有些支持或反對,即使你只保留或反對某幾方面,或只關注這幾方面,我們也一樣歡迎你們的意見。我希望縱使大家看完(諮詢文件後)覺得不好,不過(認為)有幾點是關注的,我們都很歡迎進行理性的討論。因為長遠來說,我們必須對何謂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進行理性的討論。現在透過這個討論,我覺得可以帶出這方面的訊息。

記者:現時三大政黨都很鮮明地表示反對,你對此有何看法?會否認為他們是為反對而反對?

財政司司長:我很希望他們能夠先詳細閱讀諮詢文件內的資料,因為有些政黨反對是基於一個誤解。就像剛才一個聽眾,他誤解了百分之五的(商品及服務稅)會由商戶承擔,因此商戶的成本會增加百分之五。其實這是錯的,因為商戶只是為政府代收稅項,而(稅)最終由消費者付出,故並不會令商戶增加百分之五的負擔。另外,有人說要多請兩三個會計來計算有關稅務,我們參考了新加坡的經驗,新加坡與香港很相似,而他們平均一間公司所付出的費用平均約為一千新加坡元,即五千港元左右。這個遵從成本 (compliance cost)並不是如很多人所說的,要多請兩三個會計去做。

記者:下周會提出的减稅或紓緩方案,詳情為何?

財政司司長:我們參考過這兩天聽到的意見後,會在下星期做多些不同的假設及方案,供大家參考,作討論的基礎。這份諮詢文件已經有很多假設及資料,我們也考慮過究竟要放多少進去,因為要放很多也是可以的。文件內已有很多假設,如假設(稅率為)百分之五、退稅方案如何等。但社會上的討論希望我們作多些假設及不同組合的方案,我們會在下星期把不同組合的假設方案放在網上供大家參考,提供多些討論的基礎。

記者:你剛才說政黨有誤解,這些誤解是甚麽?

財政司司長:這個問題很難答,因為很多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見。我當然歡迎不同的意見,因為香港是一個公開、公平及開放的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我希望大家能理性地討論,縱使你對方案有保留,但是在那方面有保留?那方面你覺得是可取呢?我希望可從這方面討論,而不是反對討論。我相信沒有人是反對討論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 年 7 月 20 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 13 時 02 分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出席電台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