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政革諮詢(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七月二十二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由於時間關係,司長你沒有解釋到開徵銷售稅之後,醫療方面的津貼將怎樣處理?

財政司司長:在教育方面,我們的目標是盡量做到不增加家長的負擔。醫療問題與教育不盡相同,政府現時正考慮推出一些有關醫療的諮詢,故我們無需這樣快便對這方面作出決定。因為在我們所提出的 GST (商品及服務稅)方案中,我們並非提出現時要實施,而是拿出來討論。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多表達意見,對於醫療方面的意見,我們亦非常歡迎。

記者:昨天剛剛公佈的最後財政年度的盈餘有一百四十億,有這麼多盈餘的情況下,如何說服公眾接受你推出的商品及服務稅?是否更難增加市民的支持?

財政司司長:其實,昨天宣佈的數字,與我們過往宣佈的十分接近。這反映了經濟的波動對政府收入(的影響)相當大。這並沒有偏離我們的預計。

記者:你對前港督彭定康對開徵銷售稅的意見有何回應?

財政司司長:我看過彭定康第一本書《East and West》,裡面曾說香港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可以一方面增加福利,一方面減稅,同時亦有一個十分大的盈餘,這是違反經濟規律的。香港不可以獨善其身,違反經濟規律。他離開後,我們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充分反映了這一個模式行不通,因為這個模式違反經濟規律。我深信香港人對經濟有很深的認識,一個政府、一個小家庭是不可以違反經濟規律而不量入為出的。我對香港人很有信心,相信香港人對於如何管理好香港有充分的智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 年 7 月 22 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 12 時 53 分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出席電台節目